2013中国男排经典画面:国少世锦赛亚军 北京三冠

2014年01月06日09:11  中国体育报

  刚刚过去的2013,对于中国男子排球来说是变革的一年。回首这一年,深藏在我们脑海里的那些画面将成为经典:在国家队新任主帅谢国臣的率领下,中国男排夺取了2014世锦赛入场券,获得亚锦赛季军;北京男排一年三冠,给一直毫无生机的中国男子排坛带来巨大的震动;从温特斯、萨尔瓦多到萨瓦尼、大卫·李等,更多高水平外援登陆中国男排联赛……

  经典画面一:谢国臣坐镇指挥

  4月25日,中国男排迎来了新主帅谢国臣。从2006年进驻国家队教练组到2012年作为代理主帅率领年轻的中国男排夺得亚洲杯冠军,2013年谢国臣接班周建安,执教中国男排是众望所归的。

  上任伊始谢国臣就强调塑造球员信心,倡导的凶狠狂野的作风,快速推进的球风。通过一年的努力,这位外表帅气儒雅的教头,给中国男排带来了新的变化。

  5月,在谢国臣的家乡河南,掀起了“男排热”。中国男排参加的国际男排精英赛,面对哈萨克斯坦、印度和河南(顶替缺席的澳大利亚出战)三个对手,中国队在漯河站和洛阳站的比赛中均以全胜战绩连夺两站冠军,初步演练了阵容。9月底,2014年世锦赛亚洲区资格赛决赛C组中国郴州赛区,中国队接连零封中华台北、沙特和印度三队锁定冠军,成功获得2014年波兰世锦赛的入场券。10月初,中国男排转战阿联酋迪拜,参加2013年度重头戏亚锦赛。受全运会“后遗症”影响,崔建军、张晨、王琛等因伤缺席,球队阵容不整,谢国臣无奈启用季道帅、金志鸿等年轻选手。困难情况下,中国男排经受住了考验。7战6胜1负,虽然在半决赛苦战5局不敌韩国队,无缘决赛,但是在复赛和季军争夺战两胜日本队,最终获得季军,结果还是令人满意的。

  2013年,在谢国臣的率领下,中国男排平稳度过新周期的第一年,但“凶狠狂野”的风格还未完全展现。中国男排要想重返亚洲巅峰,谢国臣和他的队伍还任重道远。

   经典画面二:北京男排一年三冠

  2013年中国排坛最大赢家非北京男排莫属。一年之内,从俱乐部到全运会成年组和小龄组,北京男排收获了三个冠军。

  北京男排在2012-2013赛季联赛引进了古巴裔德国籍主攻萨尔瓦多、加拿大主攻温特斯和副攻布林克曼三名外援,并且重新召回辽宁自由人初辉、以及老将胡松和王景星。整体实力大幅提升。2013年2月的苏州,北京男排17年来首夺联赛冠军,载入北京排球的史册,主帅李牧也由此赢得最佳教练的殊荣。

  6个月后,没有外援助阵的全华班北京男排在12天的全运会激烈拼搏中笑到了最后。9月,由老帅张洛执教的北京青年男排出征全运会小年龄组决赛。与成年组不同,小年龄组队员年轻,成绩不稳定。但在张洛的指导下,北京青年男排的小伙子们克服了自身的缺点,重演了成年组胜利的一幕。青年队的这个冠军,带来的不仅仅是成绩,更多的希望。

   经典画面三:全运会激烈拼杀

  四年一度的全运会是男排全年的重头戏。而第十二届全运会男排比赛出现的两大变化,也让全运会竞争更加激烈。首先,全运会分为成年组和小年龄组两个组别。其次,在奖励机制上,各年龄组冠军、亚军和季军能够依次获得三枚、两枚、一枚金牌。

  在这种新政策的激励下,从成年组到小龄组竞争都非常激烈。尤其是男排成年组决赛,决赛过程堪称惨烈。通过预赛获得决赛资格的8支球队,是目前国内男子排坛最优秀的八支队伍。

  比赛从第一天开始就陷入5局鏖战,四强悬念直到最后才揭开。而全部32场比赛,出现了16场5局大战,比例高达50%,在男排比赛实属罕见。

  8支队伍中没有一支是绝对的弱者。获得第八名的浙江队曾以3比1战胜最后夺得第三名的辽宁队,和最终夺得冠军的北京队打满五局方告负,获得第七名的河南队同样和北京队打满五局才输掉比赛。最终的冠军和季军争夺战都是打满了五局,拼到最后一刻才决出胜负。

  激烈的比拼下,仲为君、张晨、王琛、崔建军、沈琼等各队当家球星都倾尽全力,更多的是轻伤不下火线。而通过全运会的磨砺,潘晨源、戴卿尧、杨帆、金志鸿等一批90后球员迅速成长。

  经典画面四:外援激增搅局

  2013-2014男排联赛赛场上,外援数量达到创纪录的10人。北京、上海、福建和四川男排4支球队纷纷引进外援。一张张外国面孔,让联赛充满了国际色彩。

  中国男排联赛外援的激增,来源于北京男排的成功效应。上赛季联赛,北京男排凭借两位外援萨尔瓦多和温特斯的出色发挥,帮助球队在2013年2月捧起了联赛冠军奖杯。外援不仅能给队伍带来成绩,同时也能提高本土球员的水平。8月的全运会,北京男排击败上海男排,勇夺三金,让外援的到来会压缩到本土球员的成长空间的质疑声消失了。两个冠军均被北京男排揽入环中,而曾经的“十冠王”一无所获。这样的结果引发了中国男子排坛的震动。

  新赛季联赛,各支球队的引援热情被点燃。尤其是上海男排,他们一口气引进了萨瓦尼、大卫·李、雅尼奇等世界级外援,提升了中国男排联赛的影响力。上海男排也在外援的带领下,一改上赛季的颓势,连续取胜,保持强势。北京男排依然延续外援政策,只是在人员上进行了微调。本赛季联赛他们在小组赛中一路高歌猛进。当然,拥有了高水平外援,也会带来新问题。如何合理使用外援,外援与本土球员如何磨合,成为摆在各支引援队伍教练面前的难题。本赛季引援的福建男排和四川男排,虽然拥有了外援,但联赛成绩并不佳。

  经典画面五:国少男排亚军

  中国男排的2013年缺乏一位亮眼的新人,让人遗憾。但是有这样一个年轻的集体让人眼前一亮。他们就是在2013世少赛上勇夺亚军的国少男排。

  7月,在墨西哥进行的U19男排世锦赛,鞠根寅率领中国少年男排斩获银牌,时隔6年后追平了历史最佳战绩。国少男排的这枚银牌极具分量,他们在1/4决赛横扫6届赛会冠军巴西,半决赛3比1力克波兰,决赛1比3不敌俄罗斯,收获亚军。

  这些面孔被大家牢牢印在脑海中……18岁、2.09米,拥有“小巨人”之称的张哲嘉,可兼打副攻和接应两个位置;全队的得分王接应唐川航;球队灵魂队长二传于垚辰……在组委会公布的世少赛全明星阵容中,张哲嘉和唐川航纷纷入围。他们也是中国男排的未来。(周圆)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 新闻宁夏西吉发生踩踏事故已致14人死亡
  • 体育足总杯切尔西2-0晋级 传奇尤西比奥去世
  • 娱乐春晚主持出炉 朱军下课张国立徐帆入选
  • 财经中铁总裁白中仁抑郁症意外逝世
  • 科技彭博社:纽约时报不是陈光标想买就能买
  • 博客弟子举报院士抄袭造假掀开怎样的内幕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80后老板年终奖发50万豪车 考研真题答案
  • 育儿时髦奶爸张亮VS田亮抢人气(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