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这些事将“喜盈门” 体育迷世界杯大狂欢

2014年01月01日13:12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月1日电(记者伍晓阳、袁雪莲)如果你们是“单独夫妻”,那么恭喜,你们可以生两个孩子了;如果你是小微企业主,免税政策或许能让你受益;如果你是足球迷,那么巴西世界杯一定不容错过……2014年,这些事将让千千万万个家庭“喜盈门”。

  (喜事一):两孩政策喜实施——“单独两孩政策”启动

  “启动实施一方是独生子女的夫妇可生育两个孩子的政策。”——《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中提出启动实施“单独两孩政策”,这是我国人口政策适应经济社会发展形势作出的又一重大调整。

  按照中央部署,“单独两孩政策”实施步骤为:各省区市政府在全面评估当地人口形势、计划生育工作基础及政策实施风险的情况下,制定“单独两孩政策”实施方案,报国务院主管部门备案,由省级人大或其常委会修订地方法规或作出规定,依法组织实施。据了解,部分省份2014年一季度即可实施。

  点评:“单独两孩政策”实施,有利于生育政策完善和人口均衡发展。愿意生育两个孩子的不少,有些是认为“养儿防老”“多子多福”,有些则是希望“孩子有个伴”“孩子给生活带来乐趣”。虽然有些符合政策者暂无生育意愿,但这项政策仍然是个好消息,至少有了选择的机会,没准将来改变主意呢。

  (喜事二):免税政策惠万家——600万户小微企业暂免征税

  2013年7月24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从2013年8月1日起,对小微企业中月销售额不超过2万元的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和营业税纳税人,暂免征收增值税和营业税。据财政部消息,这将为超过600万户小微企业带来实惠,直接关系几千万人的就业和收入,预计年减税规模近300亿元。

  点评:出台税收优惠政策,是给小微企业实实在在地减负,将改善小微企业的发展环境,释放小微企业的就业潜力。虽然看似减税规模不是很大,但政策辐射面非常广。这项政策还将降低创业的门槛,为有意创业的人提供明确的预期。以创业带动就业,以就业增加收入,小微企业活力将进一步释放。

  (喜事三):舌尖安全新保障——新食品安全国家标准实施

  国家卫生计生委11月29日发布75项新食品安全国家标准,其中《食品添加剂标识通则》(GB29924-2013)对食品添加剂的标签、说明书和包装等内容进行了规范;《食品用香料通则》(GB29938-2013)对1600多种食品用香料的质量规则作出了规定,基本解决了食品用香料质量规格标准缺失问题;还有8项检验方法和65项食品添加剂质量规格的食品安全国家标准。《食品添加剂标识通则》将于2015年6月1日起实施,其他标准将于2014年6月1日起实施。

  点评:“舌尖上的中国”令人骄傲,“舌尖上的安全”令人担忧。长期以来,食品安全问题始终是人们关注的重点之一。俗话说: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但愿新食品安全国家标准的实施,能够保障“舌尖上的安全”。

  (喜事四):随迁子女福音来——“异地高考”将大面积实施

  2013年被称为中国“异地高考元年”,许多省份公布异地高考的实施方案,并开始破冰试水。但这一年912万名高考考生中,仅约4500人是异地考生,远远低于预期。如浙江省超过1万名符合异地高考条件的学生中,仅984人报名异地高考,比例不到一成。2014年,异地高考将大面积实施,各省制定了有条件放开外来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参加高考的政策,或将给更多学生带来方便。

  点评:高考关乎教育公平,历来为社会高度关注。近年来,解决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高考问题的呼声强烈,异地高考的破冰顺应了这种呼声。尽管许多地区政策较为开放,但在北上广等随迁子女集中的重点流入地,异地高考门槛比较高,矛盾仍然突出。期待异地高考政策真正给随迁子女带来便利和公平。

  (喜事五):飞机晚点将减少——航班正点起飞实施新标准

  中国民航局局长李家祥2013年12月24日表示,中国民航局已制定出航班正点起飞统计新标准——撤轮档,将在明年合适的时候择机实施。据介绍,飞机撤掉轮档后,即可启动发动机而滑行。业内专家说,与原来关舱门即为航班正点的统计标准相比,新标准意味着民航各链条全部做好了航班起飞的准备。

  点评:“撤轮档”替代“关舱门”,航班正点的新标准是一个进步。经常乘坐飞机出行的旅客,或许有过关闭舱门后,长时间坐在飞机上苦等起飞、甚至苦等数小时后被赶下飞机的遭遇。新标准实施后,这个现象有望不再出现。当然,提高航班正点率仅靠新标准显然不够,还需多方共同努力。

  (喜事六):体育迷的大狂欢——索契冬奥会和巴西世界杯

  如果你是体育迷,2014年一定让你翘首以盼。这是一个体育大赛年,其中关注度最高的赛事无疑是索契冬奥会和巴西世界杯--2月7日至23日,第22届冬季奥林匹克运动会将在俄罗斯索契市举行;6月12日至7月13日,世界杯足球赛将在巴西上演。四年一度的盛会将吸引全世界的目光。

  点评:冰雪和激情交相辉映下,体坛将诞生怎样的经典?上届冬奥会,中国代表团取得了历史最好成绩,这次能否续写辉煌?作为世界第一运动的最高水平竞技,今年世界杯谁将问鼎?这一切都令人在期待中尽享欢乐。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 新闻郑州书记乘地铁遇记者:担心迟到才坐地铁
  • 体育舒马赫已做第二次手术 目前状况稍有改善
  • 娱乐吴京新年曝与谢楠婚讯:一辈子小心待你
  • 财经万科回应央视欠税指责 任志强旁观力挺
  • 科技新浪微博跨年峰值发送量提升55%
  • 博客2013年新浪图片博客原创摄影精选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首师大本科变专科学生:以为花钱就能读
  • 育儿3岁以上儿童禁入异性浴区,你怎么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