邹凯:2013年终奖是下届奥运会 未来体操应有电视收入

邹凯的年终奖是下届奥运会邹凯的年终奖是下届奥运会

  他已经创造过不朽的奇迹,现在,依然憧憬着下一个奇迹。他是邹凯[微博],25岁的泸州小伙子,中国奥运史上迄今绝无仅有的“五金王”,也是中国全运会历史上第一位“11金王”。在2014年来临之际,他终于决定:“为下届奥运会再拼一下。”

  在是否功成身退的思绪中挣扎良久之后,昨天,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邹凯坦然表示:“2013年马上就要过去,这一年我最大的收获,第一,是和女友办理了结婚证;第二,那就是我终于决定,继续我的职业体操生涯。我们这个行业,本来没有年终奖的概念,如果一定要说年终奖,我觉得,那就是下一届里约热内卢奥运会,我远远地看着它,我要为它而竭尽全力!

  这一年,邹凯扯了结婚证

  “我会为下届奥运会奋斗”

  过去的一年,邹凯遭遇得最多的问题,有且仅有一个——“你还会不会参加下届奥运?”早在2012年底,“中国体操四川行”之际,邹凯本人对这个问题的回答有点模棱两可,而他在国家队的恩师白远韶当时则反问笔者:“小眯啊?他还继续练吗?我不知道,可能现在没有人知道。”

  2013年11月4日,这个被誉为“一生一世”的好日子里,邹凯和周捷[微博]到成都来办理结婚证。那时候,他已经有点肯定了——“我想我会为下届奥运会去奋斗,当然,能不能选上还是个问题。”那一天小眯心情很好,对一众记者要求摆拍的要求极度配合,但是谈及刚刚在全运会上拿到的那块单杠金牌,他非常低调,“其实没啥,张成龙[微博]预赛失败了而已,如果他不失败,我多半拿不了那块金牌。”

  这一年,体操规则变化大

  “偏科生”要从头再来

  体操几个单项中,“偏科生”邹凯最强的是自由体操和单杠。但伦敦奥运之后,体操规则再次改变,邹凯堪称“受了重伤”。自由体操且按下不表,单杠对空中跃杠动作的加分,恰好是擅长在杠上“扭麻花”,以连结动作见长的邹凯最欠缺的……也就是说,要想征战下届奥运,小眯都需要重新打磨这两个强项的技术动作的细枝末节。“日本队的自由体操很强,白井健三好像现在要高出我一个档次。”邹凯看得很通透。

  如果资历只意味着年龄的增长,邹凯图谋“下届奥运”时,其实没有任何优势可言。也许,只有从儿童时代就一直在磨练的、超乎寻常的身体协调能力,才是他用青春赌未来的唯一凭依。

  北京奥运会一战成名之后,众所周知的一件“五金王”轶事便是,五岁时他曾出过一次车祸,从出租车上飞甩出来,却幸运地保住了性命。多年以后,邹凯追忆:“当时什么都记不得了,就是本能地把身体缩成了一坨……我想应该是练体操的经历救了我。”是的,世界上协调能力好的人多的是,但像小眯这样经受过生与死考验的,屈指可数吧?

  这一年,只有周日才休息

  “我决定再拼一下”

  是什么原因,让邹凯重拾他几乎已经快要放弃的“奥运梦想”,昨天,邹凯对本报记者坦陈:“黄导(黄玉斌[微博])今年找我谈了几次话,他希望我留在队里,继续练下去。我觉得黄导说得很有道理,所以,我决定了再拼一下!”

  “我和生活,与体操息息相关。在北京,周一到周六都是训练、训练,周日才休息一天,也可以放敞回家,和爸妈见一面。我觉得未来的中国体操,打造真正的产业链是最重要的,首先要让观众进场来看体操,来享受体操运动带来的快乐,其次要有企业主动赞助,能够通过体操比赛,体现其广告价值,甚至还应该有电视转播权的收入,让体操运动员有点实惠可拿。这是最初级别的,高级别的,应该像美国,让体操走进校园,扩大体操这个产业的土壤。”邹凯说。平时接受采访像挤牙膏,而一谈到体操产业,他竟然滔滔不绝起来。

  2013账本

  没有年终奖 也没有代言费

  “火巴耳朵”要给老婆发年终奖

  提到年终奖的时候,邹凯昨天还有一段补充——“我没有年终奖,但是很可能要给老婆发一些年终奖,没得办法,我是四川火巴耳朵得嘛……还有,我的工资也不便透露,因为实在太低了,如果公布出来,我害怕今后再没有人去练体操,哈哈。”

  一年来的收入,最大的一笔显然是全运会金牌的追加奖励,约100万人民币。相比其他的四川籍队友,邹凯依然是“土豪级别”的。新婚妻子周捷一直开有一家淘宝店,据说金额达到一定程度,还附送一个“五金王”邹凯的签名,这差事,邹凯自然推都推不了。

  至于其他生活琐事,邹凯的表现看上去更像一位“甩手掌柜”,说起母亲几年前被肖钦[微博]女友骗了157万房款一事,他会连连摇头,“这个你只有问我妈,她一个人经手办的,我确实一点都不清楚,可以说完全不知情。”除了比赛奖金,作为极具商业价值的奥运“五金王”,邹凯也较为困惑的是——迄今为止他竟然没有任何商业代言费可拿。“前几年,有人找过我,谈商业代言的事,后来没谈拢……现在,我估计是个人影响力的问题吧,干脆没人找了,呵呵。也好,我正好集中精力练我的体操。商业头脑吧,一点没有肯定不好,有太多,估计也够呛。”

  2013追问

  “斗地主”引出人生哲学

  现实OR游戏把握心态最重要

  ——2013过去了,你自认为这一年最难忘的是什么?

  邹凯:这一年我最大的收获,是和女友周捷扯了结婚证,其次嘛,是决定继续练下去,为参加下届奥运会竭尽全力。当然,全运会拿了块单杠金牌,也算这一年最美好的记忆之一吧。

  ——想跟你的新婚妻子说点什么吗?

  邹凯:共勉。这一年她也挺不容易的,暂时在国家体操队当舞蹈老师,针对女队的训练。至于婚礼,原计划是明年年底,到时候再跟她商量一下,看是不是按原计划进行。

  ——除了训练,平时你在北京最大的娱乐是什么?

  邹凯:我觉得在体操房里,练完了跟大伙儿一起聊天就挺快乐的。游戏嘛,我和冯胖都喜欢打英雄联盟,水平很一般,可以说很臭(笑)。微信游戏近来玩得也不少,最喜欢的应该是斗地主,但是欢乐豆挣得很少,怎么说呢?欲望越大,输得越惨,这一点斗地主和生活是相通的,干任何事情,把握心态都很重要。

  本组稿件均由华西都市报记者 贾知若 采写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 新闻冲撞驻军“港独”分子称元旦再有行动
  • 体育舒马赫已做第二次手术 目前状况稍有改善
  • 娱乐国剧盛典隆诗恋遭调侃 Kimi成新男神
  • 财经万科回应央视欠税指责 任志强旁观力挺
  • 科技广州游客欧洲丢iPad寄回被征关税
  • 博客2013年新浪图片博客原创摄影精选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首师大本科变专科学生:以为花钱就能读
  • 育儿3岁以上儿童禁入异性浴区,你怎么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