粤媒评体坛明星集体遭金钱诈骗:不作死就不会死

2013年12月26日10:41  深圳晚报

  谎称父母是“高官”,以能买到低价房和车为由,王媞伙同朱双双先后骗取杨云[微博]、罗雪娟、王丽坤、冯喆[微博]等文体名人在内的33人钱款折合人民币6000余万元。

  近日,北京市二中院以诈骗罪判处王媞无期徒刑,没收个人全部财产;以诈骗罪和交通肇事罪判处朱双双有期徒刑8年。

  前大连实德[微博]球员王圣的前妻、奥运冠军肖钦[微博]的前女友、骗子王媞成了话题人物。翻翻昨日微博的关键词搜索量排行榜,王媞以175107次高居第一,力压乙肝疫苗致死、卡拉什尼科夫去世、自制大炮抗强拆等,成为最热门搜索。

  冒充“官二代”,谎称能买到“低价房”,再辅以锦衣豪车的外在装扮,土豪做派十足的王媞本不应兴风作浪到如此地步,可偏偏上钩的都是杨云、罗雪娟、邹凯[微博]、冯喆等名人,涉案金额更是骇人:人民币5800余万、港币200余万元。

  头版一贯夺人眼球,港媒《东方日报》的大标题是:《金牌选手 集体受骗》,再配上几位涉事奥运冠军的大头照,煞是醒目。粗中有细的是,该报道还翻出了2007年张怡宁[微博]、王励勤等乒乓球[微博]明星的受骗经历,发现两拨骗子竟然用了同一种骗术:冒充“X二代”+低价购房。骗术拙劣,但一拨拨大腕儿还是相继栽倒。

  骗子固然可恨,但更多媒体把目光聚焦在了受骗者身上,恨不得人人都是心理医生,齐来剖析大腕儿们为何上当。《钱江晚报》借着网友的话,把火力覆盖到了体制上:“大多数运动员从小在近乎封闭的环境中‘圈养’着长大,和社会接触的时间少得可怜。而从教练到领导长期以来对他们的硬性要求只有金牌,文化课等其他人生必修课对他们来说几乎可以忽略不计。”

  上面那段话,有网友将其翻译成“体育界人傻钱多速来”,被骗了19万的冯喆,通过《华西都市报》作出了辩解:“运动员绝不是大家想象的那样四肢发达头脑简单,我们挣得也是血汗钱,至于被骗,那是因为这个骗局很高明。更关键的是感情因素,肖钦是和我们一起训练的队友、兄弟,我们的怀疑情绪因此烟消云散。”邹凯的母亲朱世群也表示,邹凯与肖钦的队友关系,让她放下了心理包袱,至于教训,朱世群将其浓缩成一句话:“千万不要相信熟人,熟人一谈到钱,可能就不亲热了。”

  当然,骗子得手,一定与被骗者的贪婪有关。《中国青年报》妙解“贪”字:贪乃今贝,今是眼前,贝是钱财,急功近利,人心不足蛇吞象,难免出事。正所谓“天上掉馅饼,不是圈套就是陷阱”。

  还有媒体抓住了王媞“冒充官二代”的辫子,《长沙晚报》评论员罗晓星撰文:“很多人坚信权力与特权之间画的是等号,特权与捷径之间画的也是等号。这并非全由骗子们的忽悠术凭空捏造,而是有其滋生的现实土壤。曾经一段时期内,不受约束的权力如脱缰野马,往往可见“一人得道鸡犬升天”的场景。不少人都想攀上点关系。进而催生了社会‘不占便宜就等于吃亏’的扭曲思想。

  王媞入狱,这事儿还没完。除了杨云、杨威等少数人在几年前就讨回了被骗款外,大多数被骗钱款已被挥霍殆尽,据说不少还落入了肖钦的口袋。就在今天,一个纪念中国体操队成立60周年的“邀请前辈归队”的盛大活动即将召开。作为曾经的奥运冠军、鞍马王子,肖钦没有缺席的理由,而他届时又将怎样面对这群同甘共苦过的兄弟呢?

  (郑安之)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 新闻浙江大学副校长被批捕 或因侵吞国有资产
  • 体育CBA-广东夺半程冠军 北京击溃上海
  • 娱乐曝黄晓明密会22岁校花 撇baby两月情变
  • 财经康泰问题乙肝疫苗疑似生产环节被污染
  • 科技中关村电子卖场公布举报电话
  • 博客2013年十大语文差错 十大网络流行语(图)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复旦四大学霸:21岁女生被誉门萨女神
  • 育儿医院用超大圣诞袜包新生儿送给父母(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