津浙女排再战技战术含量高 看王宝泉吴胜斗谋略

2013年12月23日11:46  新浪体育 微博

  新浪体育讯 目前国内女排[微博]各队中,天津、浙江两队可谓一对“老冤家”。天津队是联赛的“九冠王”,上赛季却两战均输于浙江,本赛季第二轮又在主场1:3不敌对方。24日,该两队又狭路相逢,而且是在浙江队的主场嘉善县体育馆。可以预见,这将是一场技战术含量非常高的缠斗。

  吴胜领军五胜天津

  2010--2011赛季,吴胜从徐建德教练手中接过浙江女排帅印,直到上赛季,他率队与天津在联赛中共交锋八次,双方各胜四场。

  吴胜刚刚上任,浙江队与刘晓明教练领军的天津队2010--2011赛季常规赛、半决赛就有四次相遇,双方各胜两场。

  2011--2012赛季联赛,天津队常规赛两回合均战胜浙江。第一回合是主场以3:2拿下,第二场是客场以3:1胜。该赛季,津、浙两队分别位居第三、第七。

  上赛季,天津队功勋教头王宝泉重新执掌帅旗。浙江队与之在联赛中两次碰面,全部获胜。加上本赛季第二轮浙江胜天津,自从吴胜担任主教练以来,浙、津两队共九次对垒,前者五胜四负,而且从上个赛季以来,已经是连续三次击败天津,其中后两场还都是客场获胜,系国内各队中对天津胜率最高的。

  浙江队俨然已经成为横在天津队面前的一个难以逾越的障碍。

  王宝泉怎样雪前耻?

  津、浙女排是国内风格最为相似两支队伍。她们队员的身高、强攻实力都不算突出,但技术细腻、进攻速度快、变化多,下三路技术好、攻防相对更为平衡,而且作风顽强、韧劲足。这两队相互之间非常适应,每每相遇,场上的来回球就特别多、争夺就特别激烈、比赛也十分好看。

 

  应该指出得是,浙江队上轮对四川,主力副攻派上了18岁的李莹[微博],取代有伤在身的老将王显芬。这位小将身高1米93,是全队身材最高的。与四川的比赛,她10次进攻、就得到6分。浙江队主力二传一直启用的是国手王娜[微博],但金艳每场都获得了上场机会,所以再战天津,她仍有可能披挂出战。

  受人员所限,天津队主力阵容恐难改变,比赛中可作出调整的,就是用二传王宁取代王佳敏[微博]。不过,王宝泉教练会通过调整队员的状态,强化局部战术配合,力争充分发挥本队所长。

  首先,天津队必须提高自己的进攻成功率。上一场碰浙江,她们的一传到位率高于对方,进攻成功率、得分却都逊于对手,这可以说是她们当时失利的主要原因。22日的比赛,天津队在保证一传的基础上,进攻时必须在快速、多变上做更多文章,队员下手应更果断。

  浙江每次战胜天津,主攻李静[微博]都有出色发挥。上一场两队相遇,天津两名主攻陈丽怡、殷娜[微博]进攻联手拿下25分;李静一人进攻就进账24分,而且多为反击得分。所以,怎样通过多人拦网,有效限制李静的进攻,也是王宝泉教练需要解决的。(厉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 新闻湖南政协原副主席因贿选事件被双开
  • 体育英超托雷斯破门切尔西3-0 阿森纳胜保第1
  • 娱乐对话郭德纲:我不欺负人 欺负我也不行
  • 财经专家:我国养老金隐性债务或超20万亿
  • 科技中兴战略架构高管调整:力求年轻化
  • 博客北京雾霾元凶查明:尾气贡献不足4%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大学生搞怪创意:用西瓜皮烧火锅(图)
  • 育儿3岁以上儿童禁入异性浴区,你怎么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