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媒感慨斯诺克中国人来袭 抨击英国漠视传统运动

2013年12月21日10:59  TOP147

  英国斯诺克[微博]期刊《Snooker Scene》12月发行2013年最后一期,以丁俊晖[微博]为代表的中国选手在今年取得的突出成绩成为斯诺克运动2013年的亮点。担任该杂志主编的著名斯诺克解说评论员、记者克莱夫-埃弗顿在今年最后一期杂志刊首撰写题为《中国人来了》的评论,在高度评价中国球员成就的同时亦抨击了英国政府相关机构及主流媒体对斯诺克运动的漠视。

  丁俊晖在上海大师赛、印度公开赛和国际锦标赛中的三连冠,自斯蒂芬-亨德利在1990年实现五连冠以来无人在同一赛季内完成。这无疑是26岁的中国第一更深一层次的成熟,他亦借此成为世界冠军头衔更有力的竞争者。在成都一役凯旋后,他也将自己的世界排名提升到仅次于尼尔-罗伯逊与马克-塞尔比[微博]。与丁俊晖的成功相伴而来的是中国斯诺克整体的提升,优秀的中国球员以量产规模涌现出来。在成都,16岁的赵心童展现出优异的实力赢得三场比赛,其中包括6比1战胜世锦赛亚军巴里-霍金斯跻身16强。年仅13岁的袁思俊,在外卡轮中与吉米-怀特缠斗至4比6。

  距离中国统治斯诺克排行榜还有多远?为什么会有这样的趋势?球员的绝对数量是因素之一,虽然对于起步较晚的中国来说,最初还不具有适当的教学训练以及组织架构——这与英国斯诺克的非系统性发展形成鲜明对比。

  世界台联主席杰森-弗格森近期在上海访问了两所学校,其中一所拥有1800名小学生、18张全尺寸球台;另一所初中有900名学生、5张4英尺高的球台。中国台协锁定于政府的体育管理机构,并且与其他体育项目一样获得财政支持。在上海一地,斯诺克俱乐部达到1500家之多,而在英国它们纷纷关张,城市与城镇中心带来的高额租金让它们难以为继。对于这项运动热情依旧高涨的俱乐部老板尚在坚持,而其他老板则另谋出路寻求更高的投资回报。

  游走几十年的世界台联正在做大量有益的工作,其中将斯诺克进学校的倡议引人关注,但总体来说斯诺克在世界范围内的发展好于英国。作为全世界各国精英球员的组织,世界台联并不能向政府寻求财政帮助,但英格兰[微博]的组织——英格兰斯诺克与比利协会,则无疑受阻于英国体育理事会的无益态度。有很多全国性的体育机构——某些甚至比英格兰斯诺克协会还要小——都受到政府的支持。举例来说,世界上最优秀的业余协会之一爱尔兰斯诺克联合会每年都能够得到7万欧元的资助。在长期以来形成的固有格局方面,斯诺克仍然面临着与英国体育理事会和大多数的英国报纸的斗争。《泰晤士报》对于新德里的印度公开赛以及成都的国际锦标赛的报道勉强算作荣幸的例外。对于某些尚有空余版面的报纸来说,在简讯中亦找不到对于排名赛决赛的报道,即使时差对于英国报纸的截稿时间是有利的。

  问题在于,很多全国性的报纸有这样的态度:“这有什么大不了的?只是斯诺克而已。”惰性亦扮演着重要角色。如果在斯诺克报道到来之前版面已满,为什么还要重新编辑?

  英国广播公司(BBC)是一个非常庞大的机构,这让人不禁想到部门协作。当前,BBC给人的总体印象是在英锦赛、大师赛和世锦赛以外斯诺克几无建树。至少,它的体育新闻完全可以给每个世界积分排名赛决赛几秒钟的简讯。正是出于BBC与全国性纸媒对斯诺克的忽视,它给人带来江河日下的印象,但这项运动在世界范围内正前所未有地蓬勃发展。因为缺乏对整个赛季的把握,BBC生疏地介入它的每一个赛事,这甚至是BBC本身都不愿看到的。

  纸媒方面会声称发行量下降导致的预算缩水随之带来的是不能报道全部项目,全国性的体育诸如足球、板球和橄榄球以及奥运项目将占主导,但这种全有或全无的处理方式诚然过于简单化。

  对于英国占据永久优势的自负的统治性臆测,在她带给世界的诸多体育项目尤其是足球中,均已沦为平庸。从长远来看,斯诺克是又一个英国人可能将被甩开的项目。这不会在下周或明年发生,但这种信号已昭然若揭。

分享到: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 新闻调查称“禁令年” 近8成公务员未收礼
  • 体育NBA-哈登38分火箭主场胜湖人 视频
  • 娱乐曝郭德纲过春晚四审:低调送审节目视频
  • 财经健力宝原董事长假立功减刑出狱不知所踪
  • 科技CES2014开展:汽车互联网化启幕
  • 博客马未都:博客字数的秘密 安倍是否会离婚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大二女生“衣架吊发”苦读(图)
  • 育儿重庆虐婴女童: 6岁时将邻居女儿头摁水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