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冰球场上快乐的老头儿们:岁数大了更要有乐趣

2013年12月19日09:27  新华网

  新华社记者强勇

  噼,啪,噼,啪……严冬的哈尔滨刚飘过小雪,空气干冽清脆,在道外区一块露天冰场上,有一群老者正在运动健身。球杆击打橡胶冰球的脆响、冰刀摩擦冰面的嘶嘶声在球场回荡,伴随着还有围观者不时的喝彩,让这个冬天的早晨格外热闹。

  “每天我们都过来打上一会,活动活动身子,还能带起身边人的生活热情。”队长李文硕是这家老年人活动中心的负责人,58岁的他有着洪亮的嗓音和饱满的精气神儿。他说:“北方的天气嘎嘎冷,需要多运动。我们虽然岁数大了,但更要过得有滋味有乐趣,这些年坚持打冰球,还真感觉年轻了不少。”

  上午9点左右,冰场已聚集了数十人,大伙轮流组队上场。李文硕介绍说,因为从小就喜欢冰球这个项目,5年前他萌发了浇冰场的念头,于是和老友在活动中心的空地浇了这个长45米、宽近30米的冰场。冰球在冬天打,然而从每年8月就得着手准备,平场地,立挡板、保护围墙,等到11月中下旬气温达到零下15摄氏度以后,就能浇冰了。

  在这支自发组织的冰球队中,年纪最大的张凤仁已经72岁。“系好冰鞋,戴好头盔、护板我们就上冰了。我们比赛的对抗性不是很强,也不要求有专业水平,大伙的考虑主要还是活动身体,而且能给晚年生活增加一点趣味,”张凤仁说。

  记者看到,虽然天气寒冷,但冰场上却热火朝天,正滑、侧滑、传接球、控制、变换方向、击打……这些老头儿像年轻的小伙一样“翩翩穿行”。57岁的杨绍伦下场后说:“以前体质不太好,经常有点小病啥的,这些年坚持下来就硬实多了,身体棒,吃饭香。其实学冰球也不难,会滑会打就行,大伙在场上乐乐呵呵就达到目的了。”

  作为中国纬度最高的省会城市,冰雪运动在“冰城”哈尔滨很受欢迎。李文硕告诉记者, 浇这个冰场不光自己用,还对外开放,给所有的冰上爱好者提供免费活动的场所,既可以打冰球,也能滑冰、游戏,丰富大伙的业余生活。

  给自己“找了乐”,又给其他人“播种了乐”。65岁的徐茂盛说,对老人而言,不光是吃好、住好,还要身体健康、内心充实。“除非有事情,否则每天我都会一早赶到冰场,锻炼了身体,还有一个沟通交流的场合。等打完球,回家看看报纸,没事找球友聊聊天,也不用麻烦子女,这样的日子‘杠杠的’。”(完)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 新闻毛新宇新书谈毛家后人 公开父母结婚照
  • 体育CBA-北京负天津 广厦更衣室失窃
  • 娱乐林志颖回应被打假:合法未谋取暴利
  • 财经刘永好自曝饲料含转基因:企业越大越爱用
  • 科技中移动600亿造全球最大4G网
  • 博客北京台主持人:呼吁提高地铁票价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盘点五花八门性教育:学生参观异性厕所
  • 育儿上海多名幼女被一男子诱骗猥亵(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