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个女孩一个“爹”--记河南女乒与教练刘新民

2013年12月16日11:22  中国体育报
                  

  新闻背景

  从1959年容国团为中国乒乓球[微博]队夺得首枚世乒赛金牌至今,中国军团屹立于世界乒坛的顶峰。在这众多的世界冠军中,河南队和河南籍的运动员有6位,他们是张立、葛新爱、黄亮、邓亚萍、刘国梁和刘伟。

  上世纪70年代是河南乒乓球的第一个高峰。当时的代表人物是张立。张立自1975年以来,连续参加三届世界乒乓球锦标赛,连续3次登上团体冠军的领奖台。在1973年至1979年的7年中,共获得金牌26枚,是当时获得金牌最多的乒乓球运动员。男队的代表人物是黄亮,1977年第三十四届世乒赛男团冠军。

  从1988年的全国乒乓球锦标赛夺得女子双打冠军和单打亚军开始,到1997年八运会女双和单打冠军退役,中国乒乓进入邓亚萍时代,这是河南乒乓球的第二个高峰,也是迄今为止的巅峰。邓亚萍十年时间拿到18个世界冠军已成为“高山仰止”之作。与之同时代的刘伟,河南范县人,从1991年到1995年间共获得7项世界冠军。

  男子世界冠军最多的头衔同样属于河南人刘国梁,他是中国第一个乒乓球大满贯得主,拥有11个世界冠军头衔。

  可在现今的国际、国内大赛中鲜见河南球员的身影。河南乒乓陷入长达12年的沉寂。这让很多关心河南体育的人不理解:12年如此漫长的时间,为何乒乓球这么难提高?

  如何尽快使河南乒乓球走出低谷,成了河南乒乓球界的主要问题。自九运会以来,河南女乒在低谷中挣扎徘徊,2009年,刘新民教练临危受命,河南女乒开始了艰难的“爬坡”。今年十二届全运会取得团体第8名的成绩。团体八强,是河南女队在全运会乒乓球项目上12年来的最好成绩。9月29日,在“2013年中国乒乓球俱乐部甲A联赛”的决赛中,河南大成集团房产俱乐部队以3比0的绝对优势战胜了主场作战的重庆康德俱乐部队,总成绩排名第一,成功晋级2014年的中国乒乓球俱乐部超级联赛,这是河南女子乒乓球队近10年来首次冲超成功。

  “新兵”河南女乒拒当“软柿子”

  “拉球时要注意球拍的角度。”,“移动的脚步再快些”……12月9日,记者来到河南乒乓球队训练馆,河南女乒队员姚俊羽正在主帅刘新民的带领下与河南男乒队员进行训练。“她的水平比较高,让她参加男队的大循环比赛和训练,可以进一步提升她的个人能力。即为全运新周期的首个冬训储备体能,也为明年5月份开始的乒超比赛做好准备。”刘新民如是说。

  时光倒回到今年9月底,河南女队在重庆落幕的2013年中国乒乓球俱乐部甲A联赛第二站比赛中获得冠军,从而以两站总成绩第一名的身份跻身下赛季乒超联赛。该队最近一次出现在乒超赛场上,也已是9年前的事情了。

  冲超成功后,河南女乒经过简单休整便投入到紧张的备战中。“主力选手赵雪10月中旬就去国家二队集训了,10月底另一名主力袁雪姣也去了,现在在家训练的就只有姚俊羽,她也是刚刚从国家二队回来。据我了解,我们在国家队训练的两位球员,通过近段时间的训练,进步很大。在家训练的姚俊羽也提高不少。这三位选手是我们明年征战乒超联赛的主力,她们实力的增长对我们打好明年的乒超将起到关键性作用。”刘新民向记者介绍说。

  重返乒超对河南女乒来说可喜可贺,但打好乒超对“新兵”河南女乒来说并非易事,毕竟征战乒超的各队都是藏龙卧虎。“乒超各支球队实力都很强,说实话,我们明年的乒超之路一定会充满艰险。不过我们绝不会惧怕这些,我们要打出自己的风采。”展望明年的乒超联赛,主帅刘新民满怀期待。

  “明年乒超的目标是什么?”记者问。

  “先立足保级吧,我们的实力与其他强队相比还存在不小的差距。当然,我们一定会向更好的成绩发起冲击,绝对不当‘软柿子’。”刘新民的笑容中流露着自信和坚定。

  一下午的训练结束后,姚俊羽的衣服早已湿透,她的口中也不断喘着粗气,但辛苦和劳累反而让这个眉宇间流露出英气的女孩子更加拼劲十足。“明年,将是我第一次打乒超联赛。与高手过招必须要有真本事,我现在练得越多,积攒的与高手过招的本钱也就越多。明年的乒超,我会抱着学习的态度参赛,当然也一定会全力以赴打好每场比赛的。”

  “她们就是我的孩子”

  生活中的慈父

  记者:如何评价你的这几个孩子?

  刘新民:姚俊羽特别外向,求知欲比较强,很要球,很拼。但遇到问题,头脑简单,容易急。所以我偶尔会骂她,更多时候是让她自己缓缓。我上任后的几次大赛,她都表现不错;郑诗畅很听话,能力强,不让人操心;赵雪也是比较乖,很刻苦;袁雪娇跟姚俊羽比较像,训练认真,但脾气有点急躁,她们都属于外向直爽型;江艳是队长,是我们队各个方面表现最好的。她年纪最大,是队里的凝聚力。她们就是我的孩子,我对自己儿子什么样,就对她们什么样。

  记者:听说您私下跟队员的关系特别好,姚俊羽还经常“欺负”您,有这样的事吗?

  刘新民:带队员,该严厉要严厉,不过也要有包容心,要人性化教育,多做思想工作,她们心气顺了,就好管理了。我之前也是运动员,了解她们的感受,同时,我也是一位父亲,所以她们犯错后,我当时可能睁一只眼闭一只眼,但事后会告诉她们什么是对什么是错,要让她们真正认识到这个问题。我对队员的要求很简单,只要她们达到我的训练目标,其他事情都好商量。

  记者:您这样的管理方式,会不会宠坏姑娘们?

  刘新民:不会。她们都很懂事,也很体贴,有时候说出的话还会让我很感动。还记得2011年城运会的冠亚军争夺战,郑诗畅对陈梦[微博],在落后的情况下一点点追上,打到最后,她已经站不住、发抖了,我告诉她再顶一两分,结果她还是没顶住。比赛结束后,我跟她说,“这就是你跟最顶尖运动员的差距,毅力不足。”当时她打得不错,成绩也好,所以不太理解我说的意思。但通过之后的几次大赛,她经历多了,就慢慢明白了。全运会前,我开动员会,还没等我说什么,郑诗畅就跟我表决心说,“放心吧,教练,我一定会顶住的。”那一刹那,我特别感动。

  训练中的严父

  记者:如果训练当中,队员不听话、偷懒、任性,怎么办?还会采取温柔手段吗?

  刘新民:有时候队员打不顺,脾气急躁,这都正常。但不要违反训练纪律,摔球拍、砸球、比赛时候没拼劲等,这些事情触碰到底线,我就会对她们很严厉。停止训练,罚写检查,还要在队友面前读出来,大家觉得她认识深刻,才能过关。或者罚款、罚长跑,我们都有明文规定的纪律。

  记者:除了“动用武力”外,还有其他举措吗?

  刘新民:我还会给她们做思想工作。用国家队优秀运动员做例子,告诉她们要想成为世界冠军,应该具备哪些东西,从现在就要一点一滴做起,讲道理比较多。经常跟她们说邓亚萍,网球的孙甜甜,都是我们河南队的,拿身边人的故事来激励她们。

  记者:从您上任到现在,总结一下跟孩子们的点点滴滴。

  刘新民:我是2009年6月5日接任的。上一届全运会河南女队没有出线,所以对于接下来的工作,我压力非常大。我上任之后,就要求一天三练,星期天也要训练半天,每周必须保证练40个小时以上。起初,大家都接受不了,但为了共同的目标,我们只能坚持。这四年当中,孩子们在一点点成长,我跟她们一样,也在逐步完善自己。每一年,我们都有不同的任务和目标,可以说这四年我们过得都很艰辛。但付出是有回报的,四年中,我们获得了全国锦标赛第八、城运会第二、全运会第八,实现了成绩上的突破。

  记者:下届全运会有什么目标?

  刘新民:目前省体育局还没有明确指示,我个人觉得,我们这届是前八,所以下届肯定要保住前八,再争取夺牌吧,所以说接下来的工作也很艰难。

  真实,最动人

  全运会上,要不是河南女队夺得突破历史性的好成绩,我可能也不会接触到他们。因为在这个队伍中,没有大牌教练,也没有球星云集,甚至连国家一队的队员都没有。但就是这样一支“草根军团”,却接连告捷,“抢”到八强入场券。

  如今,距全运会已时隔两个多月,每当闭上眼睛,当时采访的情形依旧清晰可见,就如同电影回放,一幕幕在脑中不停地闪现:袁雪娇哽咽地诉说着那晚的胜利;姚俊羽手舞足蹈地模仿队友赵雪;郑诗畅声情并茂地讲述她大起大落的乒乓生涯;因与教练刘新民聊得太投机,误了他回酒店的班车;我忘带照相机,而随便找了一个人帮忙给五个姑娘照了一个合影……

  除了历历在目的往事,在与她们接触的过程中,也让我领悟了一些道理。起初,我一直认为自己和队员只是单纯的工作关系,不需要走得太近,所以我的原则是“若近若离”。而全运会后,紧接着是我的生日,结果姑娘们纷纷发来祝福的内容,这让我又惊又喜。原来,记者和采访对象结束采访后就“自动屏蔽”的观念是我假想出来的。之后,我们的互动更加频繁,有事没事地留言、互相调侃。我不再为我的工作设定界线,而是勇敢地跨越无形的束缚。在我真正对采访对象敞开心扉时,我才发现,只有把她们当做朋友,才能发自内心地去还原真实,写出最动人的故事。(郑州日报陈凯)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 新闻朝鲜第一夫人李雪主时隔58天再亮相(图)
  • 体育鲁尼助攻曼联3-0 苏神2射2传利物浦5-0
  • 娱乐崔永元6日已离职央视 关系转至广院
  • 财经我国城镇化未来3年需25万亿 钱从哪儿来
  • 科技联通:4G套餐不宜实施无流量限制包月
  • 博客中国铁路帝国的危机 冬季游美国亮点在哪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中国人多患“数学恐惧症” 聚焦四六级
  • 育儿上海多名幼女被一男子诱骗猥亵(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