饮食把关枪弹看紧 射击队严格管理助冬训

2013年12月11日08:29  中国体育报

  中午11点55分,中国射击队全体队员陆续走出房间,来到运动员公寓一层集合,“立正”、“向右看齐”、“向前看”、“齐步走”,随着值班教练员李杰几声铿锵有力的指令,队员们整齐有序地走上二楼餐厅,开始就餐。12月5日,记者来到北京射击场“探营”时,看到了这样一幕。

  “国家队的队员无论在哪,无论什么时候都应该有一个良好的形象,同时我们也希望通过严格规范的管理,保证所有运动员在冬训期间不出现任何意外。”中国射击队领队肖昊鹏[微博]对记者表示。在这个冬训期间,射击队除了要确保训练质量之外,日常管理同样放在重中之重的位置上。

  冬训期间对队伍的管理难度是很大的,据肖昊鹏介绍,目前中国射击队兵分三路,分别在北京、广州和无锡进行冬训,整个队伍非常庞大。就拿北京来说,步枪项目的队员在没有转场之前,训练人数达到了将近百人,而且在今年的这支队伍中还有为数不少的第一次进入国家队、准备2014年青奥会的小队员,很多只有十五六岁,这无疑给队伍的管理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按照中国射击队的规定,每周一到周六是训练时间,队员不允许私自出门。“最头疼的是星期天,队伍放假,队员们可以出去转转,但最怕的就是他们随便吃东西,出现因误饮误食带来潜在的兴奋剂问题。”肖昊鹏说,为此射击队除了加强日常反兴奋剂教育之外,还采取了很多措施尽量避免队员们在外面吃东西。比如餐厅会把星期天早餐的时间推迟一点,另外当天会为队员们准备一些他们爱吃的糕点、巧克力和水果,让他们出门时随身携带,同时要求所有人必须在下午5点之前归队,5点整进行点名。

  如果运动员因特殊情况需要返回省队,那么省队需要指派专人负责该队员的安全和饮食问题,运动员回来之后要将自己离开期间的饮食、用药以及其他相关动向全部写清楚,经过领队和队医的严格检查,确认没有任何问题才行。如果出现任何违反队伍管理或者用药规定的情况,该队员所在的省体育局副局长级别的领导要专门来北京当着全体运动员和教练员的面做检查。“这个规定还是很有震慑力的,能够督促队员加强自我约束。”肖昊鹏说。

  与其他运动队不同,中国射击队在管理过程中还要遇到一个特别问题,就是枪弹的使用,“这开不得半点玩笑,一旦出现问题就可能造成严重后果。”肖昊鹏说,为此国家队在训练期间规定,除非极特殊情况,国家队的枪支不再像以前可以外借给各地方队,运动员离开国家队时必须交回,队伍转训时,所有枪支弹药全部由北京市公安局警车押运。同时,主教练王义夫和领队还会不定期到训练场上突击检查队员的子弹使用情况,确保每一位队员不出现一粒子弹的差池。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 新闻辽宁首开雾霾罚单:8个城市被罚5千余万
  • 体育欧冠曼城3-2逆转拜仁 C罗进球皇马2-0
  • 娱乐北漂女歌手遭快递员劫杀 凶手被执行死刑
  • 财经低退休年龄群体或先延退 多为体力劳动者
  • 科技电信4G最快明年初公众“试商用”
  • 博客柴静:一百年前医患关系让人感慨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十大最易挂科科目曝光 学霸最怕啥科目?
  • 育儿家长警惕!3岁男童吃果冻被呛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