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滑总决赛闫涵着眼寻找差距 双人滑调状态谋突破

2013年12月06日09:37  人民网-人民日报

  在花样滑冰大奖赛总决赛的参赛名单中,庞清/佟健的名字已为人所熟知,他们曾8次入围总决赛双人滑比赛,并取得了佳绩。不过这个赛季,中国队的参赛阵容又有了新的亮点——小将闫涵[微博]出现在男子单人滑赛场,成为近10年来中国队在男单项目上的突破。

  12月5日,2013年国际滑联花样滑冰大奖赛总决赛在日本拉开战幕,在这场索契冬奥会前重要的热身赛中,中国队的老将新兵又将有怎样的表现?

  男子单人滑

  17岁的小将闫涵首次参赛,他认为能入围总决赛是对自己莫大的鼓励,更是寻找差距的机会,资历尚浅的他没有优势可言,只要能发挥出来就好

  对于中国男单选手而言,上一次入围总决赛还要追溯到2004年。此后的多年间,随着老将李成江的退役,中国男子单人滑一直徘徊于低谷。但是近两年,闫涵的出现,却让惊喜一个个袭来:他先是在去年为中国队摘下第一个世青赛男单桂冠;又在今年年初的四大洲锦标赛中获得铜牌;在2013年花样滑冰大奖赛中国站上,他以245.62分夺得男子单人滑冠军,为中国男子单人滑创造了新的纪录。

  凭借在本赛季大奖赛中国站和法国站的出色表现,闫涵拿到了花样滑冰大奖赛总决赛的参赛资格,对他而言,这又将是一段从未有过的经历。与他站在同一个舞台上的,有连续3届获得世锦赛男单冠军的加拿大名将陈伟群以及日本选手织田信成,在闫涵眼中,他们更像是冰上的“舞者”,技术动作和表现力都已十分成熟。同场竞技的还有获得过世青赛冠军的日本选手羽生结弦和俄罗斯小将科夫顿,他们与闫涵年纪相仿,都是很有天赋的年轻选手。

  闫涵明白,在参加总决赛的6位选手中,自己资历尚浅,没有优势可言。距离领奖台,他还有不短的路程。谈到自己对总决赛的期待时,他曾幽默地表示:“目标就是进入前六名,只要自己能发挥出来就行。”

  第一年参加成人组的比赛就获得了大奖赛总决赛资格,在闫涵看来,这是莫大的鼓励,更是寻找差距的绝佳机会。“现在这个阶段,我能把自己的技术动作做出来,已经很不容易了,对于音乐和情感的表达,有时候我还顾不上。”他说,这也是他需要通过比赛学习和提高的地方。目前,闫涵的重点还是求稳,不过对于未来,他希望自己的技术能更上层楼,“我特别期待能参加奥运会、世锦赛这样的比赛,如果有机会,我希望挑战更高的难度。”

  双人滑

  有两对中国组合入围,庞清/佟健目前还处在状态回升阶段,很难从“混战”中脱颖而出;彭程/张昊[微博]搭档一年多进步很快,但与其他参赛组合相比仍有不小差距

  虽然曾多次参加大奖赛总决赛,但是这个赛季的入围却让庞清/佟健倍感欣慰。上个赛季,两人便一直处于调整期,状态有所下滑。进入备战冬奥会的新赛季,两人期待着状态的回升,不过赛季之初却并不如愿。3月的花滑世锦赛,两人仅排名第五。大奖赛分站赛中,两人直到中国站比赛才逐渐找回状态,摘得中国站亚军、法国站冠军,从而获得了总决赛参赛资格。按照佟健的说法:“现在慢慢地缓过来了,还是向着好的方向发展。”

  在晋级总决赛的6对双人滑组合中,庞清/佟健排名第三。他们的对手除了另一对中国组合彭程/张昊外,还有今年的世锦赛冠军、俄罗斯名将组合沃罗索扎/特兰科夫,世锦赛亚军、德国组合萨维琴科/索尔科维,这两对国外组合不仅名声响亮,而且极具竞争力。加拿大的两对组合杜哈梅尔/拉德福德、托尔斯/摩斯托维奇也都具备相当的实力。等待庞清/佟健的将是异常激烈的角逐,在34岁的年纪,欠缺的体能和丰富的经验都可能成为决定成败的因素。不过,目前两人的状态还在回升阶段,想要从“混战”中脱颖而出,甚至争冠,都难言容易。

  彭程/张昊组合搭档仅一年多就获得了总决赛的参赛资格,进步很快。虽然张昊用“侥幸”来形容他们的入围,但一年多以来,两人的艰辛付出和逐步培养起来的默契也让他们逐渐成为队伍中值得信赖的一对组合。比起世界排名位于前列的选手,两人确实还存在差距,不过这次晋级却给了他们一次证明自己的机会。如果两人在总决赛中发挥出色,很可能力压隋文静[微博]/韩聪[微博],获得中国队在双人滑项目的第二张冬奥会门票。(本报记者季芳)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 新闻曼德拉病逝享年95岁 生平 生前影像
  • 体育英超-曼联遭绝杀负 阿森纳2-0 切尔西4-3
  • 娱乐《私人订制》未过审查 或将调整范伟台词
  • 财经人民日报谈不动产登记:难挑降房价大梁
  • 科技中移动否认与苹果达成协议 称仍在谈判
  • 博客上海严重雾霾(图) 老外撞大妈拍照者致歉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大学禁说汉语食堂大妈拼音报菜名
  • 育儿10岁女孩电梯里摔打男童疑将其扔下25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