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体育辉煌离不开陪练 陈忠和也曾甘当幕后英雄

2013年12月05日10:58  中国体育报

  他们似乎永远是一个或一群默默无闻的人,他们从来没有站在过世界大赛冠军的领奖台上,但他们却用默默奉献的汗水甚至泪水,托起了共和国一个又一个冠军的梦想和荣耀。他是谁?她们又是谁?他们似乎只有一个名字——陪练!

  说起奥运会跆拳道冠军陈中[微博],似乎谁都知道,说起柔道名将佟文,也都知道,但你知道默默陪伴她们的陪练是谁?可能大多数人都不清楚。

  还记得前一段奥运柔道冠军佟文在婚礼仪式现场,把与自己朝夕相处的8名陪练请上台,向他们鞠躬致谢赠送礼物的情景吗?这个新浪视频上有,点击率那是相当高。

  动情处,佟文说自己的奥运冠军甚至大满贯成绩,很大程度是这些陪练陪出来的,她一定要感谢这些幕后英雄,并在婚礼上为每一位陪练精心准备了礼物,并刻上对他们的谢意和祝福!

  相信这一幕感动了无数人!

  “陪练”,是中国体育的一项传统,相对于世界冠军奥运冠军般的高光人物,一名陪练几乎永远是默默无闻的,但他们的作用却是无可替代的。

  最早最典型的恐怕要数中国乒乓球[微博]队的陪练了,当年为了打败日本和匈牙利等队的垄断地位,振奋民族精神,国乒陪练应运而生,比如模仿日本人匈牙利人的高吊弧圈、接发球,甚至他们的所有抽球细节,直至到了以假乱真的地步,而出任陪练的人,就意味着放弃原有打法,意味着放弃主力位置,甘当幕后英雄。想一想,这是多么大的人生奉献?

  乒乓球只是一个特例,其他项目的中国国家队陪练也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一步步伴随着中国体育顽强起步,攀越高峰,直至站在世界之巅。

  陈忠和当了20多年女排[微博]陪练,最后一跃成为国家女排主教练,而成为天下风云人物,这样的例子凤毛麟角。而当陪练的大多数人,无论是男陪女练,还是男陪男练,他们最多的就是默默无闻,一直是陪衬,一直是绿叶,而他们或她们最大的“享受”或“幸福”就是被陪练者——或者某个人,或者某支国家队,能在世界大赛或者奥运会的顶尖舞台上为国争光,为民族争气!每次奥运会前,中国各个运动队的陪练甚至多达几百人。

  要知道,做一名陪练太不容易了!在一些“特殊项目”中,职业陪练几乎就是“挨踢”、“挨摔”的角色,比如跆拳道、柔道,甚至排球等等,排球仅每天扣球一项,可能练得胳膊都不是自己的感觉了。而跆拳道的陪练更是不难想象其“苦”,有人将之形容为“人肉沙包”,当然属夸张,但不难想象。

  一个体育项目,需要英雄般的运动员演绎精彩,创造历史,但更需要默默无闻付出一切的幕后英雄,正因为幕后英雄的存在,这个项目,或者说这一种事业,才会水涨船高永不凋谢!

  一项传统,一种人生。一种默默无闻的幕后陪练人生,却往往是一段不可复制的中国体育传奇。我们有理由向幕后英雄们致敬!(潘恩)

  
相关报道:陈忠和:曾经的女排陪练 甘居幕后的无名英雄
          从运动员到陪练再到教练 陈天宇感激国羽陪练岁月
          清华高材生邹东明:我“陪”张培萌一起“练”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 新闻习近平向拜登重申划设防空识别区立场
  • 体育韦德缺阵热火止10连胜 科比训练快攻飞扣
  • 娱乐张艺谋回应移民质疑:愿让孩子做中国人
  • 财经任志强:限价式调控还会让房价暴涨
  • 科技中移动成首批4G牌照最大赢家 调查
  • 博客实拍:石家庄晴空和雾霾天对比(图)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报名胸口碎大石?大学生被熊女友恶作剧
  • 育儿内地女香港拐婴真相:生母闷死女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