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女排迎来复仇之战 没有魏秋月这次怎么打浙江

2013年12月03日07:14  新浪体育 微博

  新浪体育讯 全国女排[微博]联赛3日展开第二轮争夺,其中上赛季冠军天津、季军浙江队之间的对垒,堪称焦点之战。三天前进行的新赛季揭幕战,津、浙两队分别战胜福建、四川,取得开门红。上赛季,浙江主、客场两胜天津队。此番两队再次狭路相逢,双方谁胜都不奇怪。

  两军各换一名主将

  本赛季女排联赛,全部12队中只有四队仍由原来的主帅执掌教鞭,分别是天津队的王宝泉、广东恒大的郎平[微博]、浙江队的吴胜、山东队的安家杰。其中津、浙两队还是人员变化相对更少的。

  3日首轮与福建之战,天津队的12人更换了三人;七名首发包括主攻陈丽怡与殷娜[微博],副攻为王佳敏[微博]与张晓婷[微博],二传、接应、自由人分别为米杨[微博]、李莹[微博]、王茜[微博]。较之上赛季,其主力阵容仅仅更换了一人,即由米杨取代了前往欧洲打球的原国家女排队长、也是天津队队长的魏秋月[微博]

  首轮碰四川,浙江队的七名首发包括:主攻李静[微博]和汪慧敏,副攻杨舟[微博]和王显芬,二传、接应、自由人依次为王娜[微博]、邱亚楠[微博]、单丹娜[微博][微博]。和上赛季相比,她们也仅仅换了一名队员,是由汪慧敏取代了曾进入国家队的副攻罗瑜。

  同样是换了一名骨干球员,天津队因为失去了队中绝对核心魏秋月,所受影响肯定大于罗瑜离去对浙江队的影响。

  首轮碰福建,天津以3:2险胜。她们先下两城,接着连丢两局,决胜局也仅以17:15涉险过关。第三、四局,津军自身战术组织一度有些混乱,情急之下,王宝泉教练不得不换上年轻二传姚笛,虽然最终赢得了比赛,他还是一再感慨少了魏秋月对全队的影响。

  二传组织非常关键

  两队再战,对天津队有利得是,7月在12运会比赛中,她们曾直落三局击败浙江,并最终夺冠;当时浙江被挡在了四强大门之外。另外,3日的比赛,她们占有主场之利。

  然而,12运会时,魏秋月是津队的精神领袖和技战术核心,现在她已不在队中。还有,较之12运会,年轻的浙江队员在联赛中会更放松,有上赛季两胜天津的先例,此次她们还会毫不怯懦得全力冲击对手。

  津、浙两队打法接近,但也各有其所长。主攻位置,天津队的陈丽怡、殷娜较之浙江的李静、汪慧敏,进攻节奏更快、变化更多一些;副攻位置,天津的王佳敏、张晓婷擅长二号位进攻;浙江的副攻在二传身前打得比较多。接应位置,浙江的邱亚楠原来进攻有一定优势,随着天津队李莹越来越成熟,两队该位置可以说已难分伯仲。

  不过,任何一支队伍,要想打出自己的风格和特点,都离不开二传的精心组织,特别是对于天津、浙江队这样非常讲究战术变化的队伍。

  作为浙江队主二传的王娜,近两年包括联赛、12运会,一直稳居首发位置,与队友的配合已相当默契。天津队的米杨2011--2012赛季曾担任本队主力二传,之后却长期担任替补,而且本赛季首场碰福建,其发挥也不是十分理想。所以,再战浙江,天津队二传的表现,将非常关键。  

  (厉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 新闻湖南政协原副主席因贿选事件被双开
  • 体育英超托雷斯破门切尔西3-0 阿森纳胜保第1
  • 娱乐吴京新年曝与谢楠婚讯:一辈子小心待你
  • 财经专家:我国养老金隐性债务或超20万亿
  • 科技中兴战略架构高管调整:力求年轻化
  • 博客北京雾霾元凶查明:尾气贡献不足4%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大学生搞怪创意:用西瓜皮烧火锅(图)
  • 育儿3岁以上儿童禁入异性浴区,你怎么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