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赛季男排联赛热度空前 新外援新帅新人加剧竞争

2013年12月02日09:10  中国体育报

  12月1日,2013-2014赛季361°中国男排联赛首轮全面打响,新赛季男排联赛就此拉开大幕。外援激增,竞争激烈,新帅、新阵容,让本赛季男排联赛热度空前。

  外援热

  中国男排联赛走到了第18年,在今年掀起了外援热潮,本赛季外援人数达到了创纪录的10人。相比上赛季北京队三外援的一枝独秀,本赛季上海、四川和福建三队均加入了引进外援的行列。本赛季男排联赛引入的外援不仅人数为历年之最,而且不乏拥有显赫成绩的大牌球星,其中的代表人物有上海男排的意大利主攻萨瓦尼和美国副攻大卫·李。

  萨瓦尼是意大利男排国家队队长,曾随队获得欧锦赛冠军、伦敦奥运会季军,是意甲联赛全明星赛的MVP。发球是萨瓦尼的得分利器。大卫·李,前美国男排队长,被称为世界最佳拦网手,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上帮助美国队夺得奥运冠军。另外上海男排还引进了塞尔维亚主攻亚尼奇,他实力同样出众、技术全面,曾在伦敦奥运会期间担任塞尔维亚队的队长。

  力争卫冕的北京男排是外援的最大受益者,因此,在新赛季他们依然延续外援政策。在续约上赛季夺冠功臣加拿大主攻温特斯的同时,又引进了意大利和比利时双重国籍球星沃特·维斯曼斯。他荣获2013年欧洲排联“最杰出团队领袖”,可以兼职主攻和接应两个位置。绝对的实力,让他替代了上赛季北京男排另一位夺冠功臣萨尔瓦多。

  除此之外,四川男排也进行了引援的尝试,他们相继签约戴维森、达尼洛和古巴接应波埃。福建男排则引进了两位国字号接应加拿大人苏尼亚斯和芬兰的奥伊瓦宁。

  如今,一幅亮丽的外援星光图已经初步绘成,外援的星光将大大提升联赛的竞争性和观赏性。当然,他们能否成为各队的胜利砝码,还需要通过与本土阵容的磨合效果来检验。

  竞争热

  诸多高水平外援涌入的直接结果是本赛季男排联赛的冠军之争趋于激烈,竞争将陷入白热化。凭借着萨瓦尼、大卫·李、亚奇尼三位顶级外援的加盟,加上昔日联赛“十冠王”的雄厚底蕴,上海男排再度成为了男排联赛的夺冠大热门。而他们的夺冠道路上,北京男排无疑是最大的竞争者。北京队全运会后阵中人员变化小,保存了夺冠的整体框架,两位外援加盟也让他们具备了夺冠的实力。

  四川和福建男排虽然不具备夺冠实力,但也因为外援的引进实力有所提高。

  全华班的球队当然不会因为外援的到来而服软,放弃对冠军的渴望。八一男排由国字号队长仲为君领衔,本土球员实力出众,连续两届联赛获得亚军;山东男排拥有宋建伟和季道帅、副攻耿鑫、接应寇志超、二传李润铭等众多国手;河南男排继续由上赛季得分王崔建军和二传焦帅领衔;辽宁男排国手副攻梁春龙、老将袁志仍将是队伍的核心。

  这样激烈的竞争从小组赛就已经开始,在第一阶段小组赛,因为拥有上海、四川、福建三支外援队伍,再加上八一、山东、浙江三支传统强队,第Ⅱ组成为了名副其实的“死亡之组”。6支队伍将为争夺4个小组出线名额而展开角逐。

  新帅热

  不同于女排8支队伍帅位的大规模更迭,男排诸强仅有4支做出了主教练调整。在这些新帅面前,也摆着各自不同的难题。

  山东男排由全运会小龄组女排的冠军教头辛春生接手,他取代的是塞尔维亚外教德阳。德阳带队之后,对队员要求松散。辛春生率队后,将严格管理队员。而如何将拥有李润铭等众多国手的山东男排磨合到位,打出自己的真正水平,成为辛春生需要重点解决的。

  国家队教练杨立群接班冯力,出任广东男排主教练。上赛季获得第9名的广东本赛季目标是闯入前8,杨立群带队任务艰巨。

  傅军接替张利明成为四川男排主教练,面临的问题是加强外援与本土球员的磨合,中国排协限定只可以两名外援同时登场,如何合理使用3名外援,也成为傅军需要思考的难题。

  由于谢国臣在今年4月当选国家男排主帅,不能再担任地方队主帅,河南男排做出人员调整,梁杰成为主教练。如何控制伤病,保证老将状态,成为梁杰的当务之急。

   新人热

  每届全运会后的联赛都会出现许多新面孔。“十冠王”上海男排成为12支队伍中变化最大的,参加辽宁全运会的场上主力沈琼等5人退役。因此新赛季上海队必须由年轻人撑起。

  浙江男排也在全运会后进行了大换血,全运会四朝元老周元和新老国手王隆瑞、丁慧、戴闻涛相继退役,顶上来的是金志鸿、李翌杨、吴浩等国青小将。本赛季,球队除了边洪敏是“85后”,其他主力队员都是1993以后出生。

  河北男排名将聂伟和副攻崔佳、刘哲退役,原主力阵容中只有主攻李董马亚、姚宝龙和自由人潘利洋等人。队伍从青年队递补进了9名新人,其中年龄最大的是19岁的副攻姜涵。

  传统劲旅江苏男排本赛季遭遇严重困难,错过了全运会的接应陈平目前伤势恢复仍不理想,将缺席本赛季,而队长张晨也还在康复之中。另外,老将高宝全和文天一退役。江苏队从青年队抽调上来了李晨等几名队员。同时,从福建交流回来了刘向东和夏金。

  而北京和八一也在个别人员位置上有了新的变动。

  这些年轻队员、新人为联赛注入了活力,他们能否在联赛中脱颖而出,挑起球队的大梁,值得期待。(周圆)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 新闻卡梅伦今日起访华 曾见达赖中英关系遇冷
  • 体育NBA-火箭客胜马刺 足协杯-人和2-0恒大
  • 娱乐王力宏娇妻曾是厚嘴辣妹 汤唯祝福
  • 财经16城楼市调控政策难敌房价18个月上涨
  • 科技新浪科技“因你而变”:新版首页上线
  • 博客马未都:几种最令人厌烦的电视广告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大学马哲老师开课教学生如何谈恋爱
  • 育儿种子飘进耳朵 1岁女孩耳中长出蒲公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