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杨的罚单谁说了算? 中国体育圈仍然"无法可依"

2013年11月29日09:40  大公体育

  大公体育11月29日讯(岳嘉/文)孙杨[微博]走出杭州市拘留所那天是光棍节,“出狱”三个星期了,这位奥运游泳冠军的体育罚单仍看不到尽头。

  孙杨“无证驾驶+车祸”后的第三天,浙江体育职业技术学院对其作出停赛停训和暂停一切商业活动的处罚,但并这“三停”未说明具体期限。近日,学院副院长张亚东先表示“正常来说,这个月底孙杨就能归队。”,却又改口称:“没有解禁,外边误会了我的意思。”

  孙杨的罚单,究竟到哪一天?罚单的落款日期似乎说变就变,而犯错的运动员更像是闯祸的孩子,如何惩罚要看“家长酌情”处理。“孩子-家长”式的体育管理模式让中国体坛成了法外之地,从未公开的内部处罚条例让运动员维护职业权益变得“无法可依”。

  实际上,中国奥运代表团及国家级的体育协会有着单独的运动员管理办法规制运动员的言行,但非奥运及世界大赛期间,运动员回归到地方体育组织里,惩罚制度就各不一致了。中国运动员就生存在地方体协的“内部规定”之下,连奥运冠军也不例外。运动员的训练、

  出道、报名、参赛、领奖、退役都围绕地方体育组织展开,例如2007年,想退役的跳水王子田亮[微博]已退出国家队,但也要等到陕西省体育局批准方可告别跳台。

  同样年少轻狂的泳坛名将菲尔普斯[微博]也曾闯祸,他在北京奥运后吸食大麻,美国游泳协会对他禁赛三个月。同为国家奥运冠军,孙杨的罚单却要由地方体院来开。这样的“赏罚分明”也正在困扰着普通的运动员们。

  有人为铁道部“独立法庭”的倒塌而庆幸,却很少有人注意到体育圈里还无法可依。中国体坛有着事无巨细的“运动员管理办法”,却没有一条“为运动员服务”的规章准则。

  停赛、停训和暂停一切商业活动——“三停”罚单在中国体坛应用广泛,但成百上千的体育组织对“三停”的定性、定量及定期则各有解读。足坛更成了“乱三停”的重灾区,各式各样的“三停”困扰着国脚们,远到魏群[微博]不满替补被三停,陈涛[微博]被俱乐部三停但仍能参加国家队比赛,近到刘健发挥失准遭“三停”。这些“三停”对外公布时都没有明确时间。

  2011年,成都谢菲联队球员惠家康的一条“反三停”微博引发了球员热议——“刚接到俱乐部三停通知。停训、停赛、停薪,原因就是中午吃饭在餐厅和厨师有几句口头不愉快。难道球员在俱乐部都不如厨子?!”同时被三停的还有门将宋振瑜。国内球员纷纷转发惠家康的这条微博,并呼吁成立球员工会。

  大洋彼岸,美国NBA球员工会早在1954年就已经成立。波士顿凯尔特人队的明星球员鲍勃-库西为争取球员的医疗保障、养老保险等社会诉求而创建了NBA球员工会,至今已经发展成了球员劳资谈判、职业生涯规划指导以及法庭维权的“娘家”组织。环顾全球体坛,欧洲五大联赛各有自己的球员工会,国际职业球员工也在为全世界的球员提供了细到心理咨询的服务,但中国的运动员工会还只停留在微博的转发中。

  (文章来自香港《大公报》网站)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 新闻河南进京上访者被押回路上刺死截访者
  • 体育国足排名近10月最佳 恒大向左国字号向右
  • 娱乐王力宏新婚谢祝福 小10岁娇妻被疑有孕
  • 财经海外学区房成中国投资客新宠
  • 科技美建成失窃手机数据库:被盗后无法使用
  • 博客赵普:《爸爸去哪儿》不是亲子教科书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两成大学生恋爱为满足生理 99万人国考
  • 育儿种子飘进耳朵 1岁女孩耳中长出蒲公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