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拉松改变人生轨迹 跑友建议:放松心态好好享受

2013年11月21日15:09  金羊网-羊城晚报

  提到马拉松比赛,以往人们总认为遥不可及,甚至只有在电视上才能看见的体育比赛——普通人别说跑,看看就觉得不可思议。

  然而却有这样一群人,他们用行动在讲述自己的故事。其中,38岁的梁广与41岁的黄强就是跑友中的佼佼者。

  广州仔梁广:跑步蜕变,用漫画记录乐趣

  现年38岁的广州仔梁广是一名拥有3年马拉松跑龄的跑友,他的职业也与长跑有关——自由创意人、跑步漫画作者。很难想象,外表英俊潇洒的他四年前是一位“三脂高”、中度脂肪肝,同时体重超标、精神萎靡抑郁的人。

  在朋友的建议下,他开始了跑步锻炼。起初,他对跑步治病并没有抱太大希望。然而坚持下来后,身体的各项机能开始变化了。“日复一日地坚持下来后,我越来越喜爱这项运动。3个月后去体检,出乎意料的是,不仅身体各项指标均正常,而且还减重近10公斤。”如今,梁广不仅坚持跑步,并热衷到全世界参加马拉松比赛。他坦言,每个比赛的赛道几乎都是这个城市最美的地方,“跑马拉松就是人家封路给你跑,安全享受比赛最重要”。

  从2009年参加澳门马拉松至今,除了参赛,梁广给大家留下深刻印象的是他的漫画:《星也乱》。“我在跑步时,脑子里总会蹦出好多好玩的创意。”于是,他决定用漫画的形式把脑海中好玩的想法记录下来,放在网站论坛和微博,慢慢地便形成了国内第一个以马拉松为题材的漫画集。

  黄强:完成马拉松大满贯的国内业余第一人

  “人一生总要干点什么,我以前就特别喜欢长跑,于是和朋友打赌30岁前完成一次马拉松。”1973年出生的黄强,某国际知名电子企业的职业经理人,自2002年参加北京马拉松之后,慢慢地喜欢上了这项运动。至今,黄强已完成了94个全程马拉松,是国内第一个完成波士顿、柏林、芝加哥、纽约、伦敦马拉松大满贯赛事的业余选手。

  作为一名职业经理人,黄强的工作很繁忙,但是每逢大型的马拉松比赛,总能见到他的身影,“马拉松不仅是放松工作压力的运动,还可以让我在运动中思考很多问题,不断地认识自己、认识社会。同时,通过马拉松我认识了很多朋友,了解了不同职业、不同阅历的各种想法,这在很大程度上增强了自己的阅历。”

  目前,黄强活跃于马拉松推广和相关的跑步公益活动,令人敬佩的是,他还当过2012大连马拉松的视障伴跑员。谈及这段经历,他感慨道:“当时大家都是自发的,那是一次很有意义的活动。这和自己作为运动员去跑是不一样的经历。帮助别人、传播快乐是一种很愉快的事。”

  跑友建议:“放松心态,好好享受”

  后天,2013广汽丰田广州马拉松赛将在羊城正式开跑,对于初次参赛的跑友,梁广给出了建议:“不要尝试新的装备。”参赛者赛前可以准备一双自己已使用了一年以上适合跑步的鞋,一双运动型、略厚的棉质袜子,一条薄型运动短裤,一件一次性雨衣(一是防雨,二是防风,三是保温)。

  更重要的是,“放松心态,好好享受。”马拉松运动是挑战极限的运动,除了坚强的意志外,更需要良好的心态。正如梁广的格言——“人生太长,跑慢点”一样,以平常心对待才能更好地享受比赛,享受生活。

  羊城晚报记者 李斯睿  实习生 黄韵 周峰  通讯员 陈建族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 新闻多名地产商因原南京市长季建业落马被查
  • 体育CBA马布里爆发救北京 山西胜新疆取首胜
  • 娱乐港媒曝王菲秘恋谢霆锋 锋曾说菲是最爱
  • 财经国企高管被指亦官亦商好处“两头占”
  • 科技马云:公司是否伟大不是看赚多少钱
  • 博客同屋者揭李天一在看守所内起居秘闻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大学设“女神奖学金”(图) 新浪教育盛典
  • 育儿全球首例存活七胞胎迎来16岁生日(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