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姆斯特朗与丑闻告密者面对面 两人一解9年心结

2013年11月19日08:00  东方早报
阿姆斯特朗与丑闻告密者面对面阿姆斯特朗与丑闻告密者面对面

  编者按

  艾玛·奥莱利,美国邮政自行车队前任按摩师。九年前正是她向媒体揭露了阿姆斯特朗[微博]使用兴奋剂的丑闻。近日,《每日邮报》首席记者马特·劳顿,在美国佛罗里达的一个小镇里,专访了两位当事人——阿姆斯特朗与奥莱利,这也是两人13年来首次见面。整个对话中,阿姆斯特朗首次在媒体的见证下,向揭秘者奥莱利做出道歉,并坦言2003年被奥莱利揭发后,是在当时的国际自行车联盟的主席维尔布鲁根的授意下,编造了误服禁药的骗局,并篡改了医生处方。以下为全文编译,有删节。

  “向公众揭发阿姆斯特朗时,我的本意只想保护自行车手不再受到药物侵袭,而不是想让阿姆斯特朗身败名裂。”——奥莱利

  “我和大部分车手一样,来自低收入的贫困家庭,我在职业生涯的早期就必须这样(服药)。我们都没有受到过高等教育,如果不干这一行,就得去星巴克打工。”

  ——阿姆斯特朗

  距离艾玛·奥莱利揭发阿姆斯特朗一事已经过去了9年时间,事实上两个人上一次见面还是13年前的事。现在,这两人正坐在同一张桌子上。阿姆斯特朗表示自己一直以来都想向昔日的按摩师表达自己的歉意,而奥莱利本人则需要一个解脱。

  “身为车手别无选择”

  奥莱利是美国邮政自行车队的按摩师,在她的帮助下阿姆斯特朗赢下了整整6座环法奖杯。她为阿姆斯特朗准备食物,帮他按摩,满足阿姆斯特朗的一切需求好让车手专心致志去赢得冠军。不仅如此,奥莱利还曾用化妆品帮阿姆斯特朗遮掩住了手臂上的针眼。

  然而,第一个告发阿姆斯特朗服药的也正是奥莱利。她也因此受到了来自阿姆斯特朗的各种回击,她被阿姆斯特朗斥为“妓女”,自己和男友也因阿姆斯特朗而背负了无数压力。

  “我来这里不是为了羞辱阿姆斯特朗,我想让这件事有一个结尾。”奥莱利说道。回顾这段过往,阿姆斯特朗也一直想找个机会向奥莱利道歉,当年为了证明自己的“清白”,阿姆斯特朗曾对奥莱利恶语相加,甚至威胁到了她的生活,“当时,我身在一个会议室,正在给出自己的证词,我根本没想到我所说的这些话会为外人所得知。为了保护自己,我说出了许多羞辱她的话,这不可原谅。”

  奥莱利强调向公众揭发阿姆斯特朗时,她的本意只想保护自行车手不再受到药物侵袭,而不是想让阿姆斯特朗身败名裂。但阿姆斯特朗却表示身为一个车手,他们其实没有更多的选择,“我和你的看法不同,我和大部分车手一样,来自低收入的贫困家庭,我在职业生涯的早期就必须这样(服药)。我们都没有受到过高等教育,如果不干这一行,就得去星巴克打工。”

  前自联主席授意篡改处方

  1999年时,阿姆斯特朗凭借药物获得了环法的冠军奖杯,2003年时已离开车队的奥莱利在接受记者采访的时候揭露了这一事实。如今已经42岁的阿姆斯特朗坐在奥莱利的身边,也回忆起了这些往事的细节。当时为了挽回阿姆斯特朗的声誉,一场骗局就此上演。车队表示是一名医生为阿姆斯特朗开出了含有禁药成分的治疗暗疮的药物,而令人意外的是国际自行车联盟认可了这样的解释,“我们是在维尔布鲁根(前国际自联主席)的坚持下才采用这个计划的。”

  阿姆斯特朗接着说道:“当时维尔布鲁根说这是一件大事,会将我踢出这项运动。所以我们得做些什么,于是我们就篡改了医生的处方。”

  除了奥莱利的告发以外,阿姆斯特朗本就有可能在2000年时被查出服用禁药,这一次“拯救”他的是医生米歇尔·法拉利。“他真的是一个天才。1999年的时候,我们服用禁药EPO(促红细胞生成素),当时根本没有什么人知道这种药物,但医生却在2000年警告我们说,兴奋剂检测很有可能检测出EPO,这些测试已经非常接近成功了。”阿姆斯特朗说道。

  米歇尔医生的警告让阿姆斯特朗逃过一劫,“当时米歇尔医生的警告并没有让我们收手,我们还是准备像往常一样服药。但米歇尔对我们说不。于是我们改变了服药的方式,也没有用往常那么多的量。可是意外还是发生了,当时有一个来自法国的摄制组,他们跟着车队拍摄纪录片,结果搜集到了我们用下的药物。他们对那些药物进行了测试,但这里面没有EPO。如果当时米歇尔医生没有提醒我们的话,早在2000年我们就玩完了。”

  (原载于英国《每日邮报》 文中小标为编者后加董思韵译 )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 新闻中方连发3问驳安倍:开罗宣言算不算数?
  • 体育亚冠决赛纪录片:广州!冠军终归这里
  • 娱乐卖淫女扮模特上相亲节目 1千1次曝艳照
  • 财经地方债藏匿手段:玩起“10个瓶子9个盖”
  • 科技苹果客服称iPhone待机爆炸或因电池老化
  • 博客马未都:二胎政策不如索性彻底放开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户口成大学生求职永远的痛 新浪教育盛典
  • 育儿龙凤胎洗澡时睡着紧抱对方相互依偎(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