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能否书写双奥运传奇 京张双城概念添胜算

2013年11月08日09:44  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11月3日,中国奥委会同意由北京市和河北省张家口市崇礼县联合申办2022年冬奥会,并致函国际奥委会以北京市名义提出申办,其中北京承办冰上项目比赛,张家口承办雪上项目比赛。最终举办城市将于2015年7月31日在国际奥委会第127次全会上投票产生。

  有望创造新纪录

  冬季项目向来是欧美国家的强项,故历届冬奥会也多在欧美城市举办。在已举办和已确定举办城市的23届冬奥会中,也只有区区3届落户亚洲。其实早在2002年,哈尔滨就已经代表中国申办2010年冬奥会,遗憾未能入围第二轮。然而在此后哈尔滨成功申办2009年世界大冬会之际,提交申办2014年和2018年冬奥会申请时,却仍然遭到中国奥委会拒绝。在此期间,哈尔滨申办2012年首届青年冬奥会亦未获成功。一直以来,冬奥会与中国似乎就只隔着一层薄薄的纱,却又总是擦身而过,无缘手难牵。

  11年后,中国又再次向冬奥会张开了怀抱,由于是以北京市的名义提出申办,一旦申办成功,北京将完成这样的壮举——成为史上首个同时举办过夏奥会和冬奥会的城市,在世界体育史上书写下前无古人的纪录。“这是个振奋人心的消息。”国际奥委会委员、前冬奥会冠军杨扬说。

  据了解,北京的申办对手中,已有德国的慕尼黑、挪威的奥斯陆、哈萨克斯坦的阿拉木图等城市提出了申办2022年冬奥会,或已表示申办意向。

  消息引来热议声

  北京申办2022年冬奥会的消息刚一传出,就引起了各界的不小反响。

  原北京奥组委副主席蒋效愚认为,冬季运动项目有着良好的群众基础,申办冬奥会是中国从体育大国向体育强国全面迈进、实现中国强国梦的重要步骤。

  原北京奥运会开闭幕式运营中心主任王宁更是难掩喜悦之情:“这是中国自信的一种表现。这次申办冬奥会,表达了中国坚定走向世界的愿望,让人十分期待。”

  美国全国广播公司以“北京又想举办奥运会了”为标题,发文称如果北京最终能获得举办权,那么它不仅是首个举办过夏季和冬季奥运会的城市,而在同一城市举办奥运会的最短时间跨度上也在史上名列第二,仅次于奥地利的因斯布鲁克,后者曾在1964年和1976年分别举办过两次冬奥会。

  在网络平台上,网友们也广开言路,其中有不少期待者直白高喊:“支持北京和张家口提出申办2022冬奥会的申请!”也有不少溢美之词:“如果举办成功的话,北京真是为奥运而生的城市了。”然而,其中也不乏理性者,“办冬奥会肯定是好事,否则为什么有多国多城争着办?但要节俭申办,成了好,不成也无所谓。”无疑是最有代表性的中肯之言。

  双城概念添胜算

  一直以来,奥运会一向有个“各大洲轮流坐庄”的原则,即是一个大洲不能连续举办两届奥运会。在2018年冬奥会花落韩国平昌已成现实之下,这一不成文的规定就为北京的申办增加了一些变数。但北京的优势显然是强有力的,2008年奥运会场馆的再利用、城市基础设施的完善、频频举办国际大赛的活跃度与赛事接待能力强无一不是北京再申奥的有利筹码。对于北京来说,与张家口联手同样是一个最佳选择,两地分办不同类型比赛的概念具有相当的胜算。其次,张家口的滑雪条件也名声在外,冬季雪量大、雪质优、存雪期长,山形地貌条件优越,气温风速适宜,堪称是华北地区最理想的天然滑雪区域。此外,从冰上比赛举办地到雪上比赛举办地的交通便捷与否历来都是国际奥委会在考虑主办城市时的一个重要因素。有鉴于此,全线长约174公里、预计年底开工建设的京张城际铁路项目届时将把北京到张家口的时间“拉入”1小时之内。便捷的城际交通不仅将是北京申办的一大优势,而且也能带动两地交往,促进经济、文化和教育的交流与发展,写下一篇带有浓烈奥运气息的“双城记”。

  2008的北京奥运会早已让世界惊呼大国风范,然而弹指间多年过去,房价猛涨,污染严重、冲天的雾霾可能会为北京的申奥之路蒙上一层暗沉的巨幕。人们不怀疑北京举办奥运的硬实力,然而现在已经不是有钱有场地就能承办赛事的时代了。2008年北京奥运会以强大的执行力造就了一个天青青、水蓝蓝的北京城,如今,人们也开始期待着新一轮的“奥运效应”能重现北京的昨日风采。(张程)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 新闻党报整版阐释习近平“两个不能否定”
  • 体育策划-恒大冲亚洲之巅!天河谁当英雄
  • 娱乐刘晓庆:隐婚1年才公开 曾拒收老公1千万
  • 财经专家:每年延迟退休数月对个人影响不大
  • 科技Twitter纽交所上市首日涨73%
  • 博客黄文炜:日本人下跪是一种怪异现象
  • 读书皇宫婚前性教育:谁是皇帝第一个女人
  • 教育教授强令女儿弃中文学金融 新浪教育盛典
  • 育儿女子落水丈夫见死不救一怒之下要离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