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杨的麻烦总与“女友”相关 触犯道德底线惹祸

2013年11月07日08:10  新闻晨报

   □2012年12月23日,孙杨[微博]在参加某汽车品牌商业活动时的资料照片。 /新华社

  昨天上午,国家体育总局游泳运动管理中心宣布了对孙杨处以在国家队内停赛、停训和停止商业和社会活动的决定。游泳运动管理中心党委书记尚修堂表示,做出这个处罚决定“非常痛心,但处罚不是目的,希望孙杨能够正视错误,反省自己,重回国家队,更希望孙杨身边的亲朋好友能够给他以正面引导”。

  11月3日,孙杨因无证驾驶被处于7天拘留。昨天下午,游泳运动管理中心又向他开出了一份罚单,根据《国家体育总局游泳运动管理中心对孙杨违规违纪行为的处理决定》,孙杨受到三项处罚:一、暂时取消参加国内外一切比赛资格;二、暂不参加国家游泳队集训;三、不代表国家游泳队参加任何社会活动和新的商业活动。

  游管中心开出这份罚单的理由是:作为一名奥运冠军,孙杨本应严于律己,自觉担当起相应的社会责任,向社会各界展示中国运动员良好的精神风貌。但近期以来,孙杨目无国家法规,多次严重违反运动队管理规定,触犯了道德底线,背离了体育精神,严重损害了国家游泳队和中国运动员的形象,辜负了国人的殷切期望和厚爱。游管中心希望孙杨能够在此次事件中吸取教训,深刻反省,以实际行动充分认识并改正错误,走出逆境,努力把自己塑造成为全面发展的新人,继续为游泳事业做出贡献。

  孙杨的麻烦总与“女友”相关

  □晨报记者 甘慧

  孙杨无证驾驶的新闻还在持续发酵。一条微博蹿红,故事引向了孙杨的新女友。有消息说,由于不满公交车司机提出的赔偿金额,孙杨新女友打电话给交管部门,才引来了后续的一大推 “麻烦”。还有传闻说,孙杨车里的那位“女友”非要和孙杨一起“蹲监狱”,被回绝了。传闻尚难考证,但是这一年来孙杨的的确确是 “为情所困”。

  去年底、今年初,孙杨为了前任女友李莹[微博]念逃训,为日后与朱志根师徒矛盾的爆发埋下了祸根。后来,孙杨又结识了现任女友,女友换了一些“习惯”没有改。今年7月,结束香港特训后,孙杨回到杭州并没有不折不扣完成训练计划,而是与女友相会缺席了几堂训练课。当时全面负责孙杨训练和生活的是浙江体育职业技术学院副院长张亚东,在他看来,如果孙杨能像在香港时那样安心训练,巴塞罗那游泳世锦赛上打破世界纪录地非常有希望的。比德尔曼在快速泳衣时代创造的400米自由泳世界纪录3分40秒07,孙杨在巴塞罗那游出了3分41秒59。

  再过不到一个月,孙杨就22岁了。这个年纪的男孩子,谈情说爱也属正常。不过万事要有度,热恋不可影响训练,这是大原则。

  这次被国家游泳队三停,尤其是最后一停对个人和国家队而言都是损失不小。伦敦奥运会后,孙杨一跃成为国内最具商业价值的男运动员,但在这次事件后,孙杨的商业价值短期内跌落山顶。

  孙杨出事之后,情绪比较低落,当然他也向前去看望他的亲人表示自己一定会在里面好好反思这段时间自己的行为。不过,仅仅孙杨反思是不够的。孙杨夺得奥运金牌后,他自己以及家人多次表示希望能成立一个团队,可是几次协商,最终都是石沉大海。这次事发之后,相应的危机公关几乎为零。

  孙杨的品牌价值,并不仅仅关系着孙杨个人的钱袋子,还跟中国游泳、浙江游泳息息相关。因此,有必要考虑一下,应该让专业人士站在身边“辅佐”他了。毕竟像孙杨这样的天才百年一遇,如何引导好他,让他更好为中国游泳作出贡献,是大家都应努力的。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 新闻山西省委附近爆炸案警方锁定作案车辆
  • 体育欧冠-梅西2球巴萨3-1米兰 阿森纳胜 视频
  • 娱乐刘晓庆:隐婚1年才公开 曾拒收老公1千万
  • 财经媒体称央企员工平均年薪11万是私企3.8倍
  • 科技十大智能手表:苹果iWatch最令人期待
  • 博客方舟子:质疑崔永元所获“国际大奖”
  • 读书井冈双雄袁文才王佐被冤杀始末
  • 教育教授强令女儿弃中文学金融 新浪教育盛典
  • 育儿女子落水丈夫见死不救一怒之下要离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