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杨受罚与一名将经历相似 期盼痛改前非重塑形象

2013年11月07日08:34  新浪体育 微博

  新浪体育讯 “暂取消参加国内外一切比赛资格;暂不参加国家游泳队集训;不代表国家游泳队参加任何社会活动和新的商业活动。”对于一名运动员来说,这样的处罚相当于被处以“死缓”。11月3日,泳坛明星孙杨[微博]发生无证驾驶机动车事件,在受到公安部门行政拘留处罚后,国家体育总局游泳运动管理中心随即亮出这张罚单。

  比半年前与朱志根的那场冲突相比,孙杨无证驾车带来的负面效应应该更大,因为他触犯了法规这根底线。对于一名公众人物来说,这样的行为令人发指,因为他不是常人,他还承担着相应的社会责任。正如游泳中心在《处理决定》上所写的:(孙杨)背离了体育精神,严重损害了国家游泳队和中国运动员的形象,辜负了国人的殷切期望和厚爱。

  对任何一名运动员来说,触犯法规,给予停赛、停训、停活动等处罚,一点不为过,何况孙杨还是一名明星运动员。遗憾的是,不久前经历师徒风波的孙杨,没有深刻反省以往错误,相反还以一个无法容忍的错误方式,再次让自己成为黑名单上的明星人物。

  明星运动员形式多样:有乖宝宝式的王励勤,有善于注意公众形象的姚明、刘翔,也有孙杨式的“刺头”。在决策层和教练的心目中,“刺头”是烫手的山芋,他们独特的个性经常成为竞技场的克敌利器,反之,他们性格方面的缺陷一旦“发作”,往往容易成为全队的“害群之马”。在中国体坛,像孙杨受到重罚的著名运动员并不少,远的有吴文凯、张津京,近的有田亮[微博]、王濛。根据错误类型和处罚力度,孙杨的情况与王濛较为相似。

  两年前,王濛与领队发生肢体冲突,被取消国家队队员资格。那段时间,王濛何时能重返国家队?成为外界关心的话题。当时,媒体都认为王濛不会就此淡出,随着时间的推移,随着她认识错误的逐渐深刻,时隔一年后王濛重新返回国家队大门。

  和王濛相比,游泳中心对孙杨的处罚力度不算重,因为停赛、停训两种处罚还加上了“暂”。有了这个字,对于孙杨来说,重回国家队不是什么难题,他真正面对的难题是,能不能痛改前非,彻底甩掉“坏孩子”、“刺头”这些黑色标签,塑造一个全新的孙杨。这也是外界所期待的。  (王全立)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 新闻山西省委附近爆炸案警方锁定作案车辆
  • 体育欧冠-梅西2球巴萨3-1米兰 阿森纳胜 视频
  • 娱乐赵薇赴美探望王菲女儿 贴面窦靖童谈心
  • 财经媒体称央企员工平均年薪11万是私企3.8倍
  • 科技十大智能手表:苹果iWatch最令人期待
  • 博客方舟子:质疑崔永元所获“国际大奖”
  • 读书井冈双雄袁文才王佐被冤杀始末
  • 教育教授强令女儿弃中文学金融 新浪教育盛典
  • 育儿女子落水丈夫见死不救一怒之下要离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