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媒:对孙杨处罚是表面文章 未触及实际利益难构警戒

2013年11月07日02:25  新京报

  针对孙杨[微博]的罚单就像这秋天的落叶,纷至沓来。杭州警方和浙江体育职业技术学院分别做出处罚之后,游泳中心昨日也对孙杨课以“重罚”。

  罚单包括:暂取消比赛资格;暂不允许参加国家队集训;暂停代表国家队参加任何社会活动和新的商业活动。

  从字面理解,这个罚单不可谓不重。但细推敲起来,却发现都是些表面文章,就像魔术师扔出的飞刀,看着害怕,其实伤不着人。

  先纠正一个概念,孙杨并没有被从国家队除名。这张罚单中并没有“开除”字眼,将其与“开除”画等号属于解读者的一厢情愿,尚修堂也证实并非开除。

  从现在到明年9月下旬的仁川亚运会还有近一年时间。这期间,没有任何重量级国际赛事,所以暂取消参赛资格,对孙杨的参赛计划影响不大。此外,国家队仅会在亚运会之前大规模集中,所谓暂不允许孙杨参加国家集训队也并无实质意义。

  至于不代表国家队参加社会和商业活动,恐怕是孙杨求之不得的。他的大部分活动和代言就是个人商业行为。2011年8月,被要求参加国家队与某饮料签约时,他微博上的炮轰声言犹在耳。

  不可否认,游泳中心的初衷希望给孙杨敲响警钟。但这种不痛不痒的处罚,既触动不到孙杨的实际利益,也构不成对孙杨的警戒。

  这张罚单更多的是象征意义。在舆论呈现一边倒的情况下,作为管理机构当然不能置身事外,游泳中心所为不过是借舆论东风树自己的正面形象。

  在金牌至上的年代,只要孙杨在国际大赛上还有争金夺银的价值,任何罚单到了大赛都会失去效力。

  另一位奥运冠军王濛受到的处罚比孙杨重多了,可真是被开除出队。很遥远吗?只是2011年夏天的事情,而现在王濛正全力备战索契冬奥会。

  问题的症结不在于游泳中心或者冬运中心狠与不狠,换了任何一个中心也只能在无奈之下走一趟相似的程序。可以预见,不远的将来孙杨“痛定思痛”之后,国家队会网开一面。这是中国体育的死结,非某个中心、某任领导可解。

  □张宾 新京报体育评论员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 新闻山西省委附近连发数起小型爆炸物爆炸
  • 体育NBA-魔登62分火箭胜 詹姆斯35分热火胜
  • 娱乐赵薇赴美探望王菲女儿 贴面窦靖童谈心
  • 财经113家央企掌门人半数有政府工作背景
  • 科技十大智能手表:苹果iWatch最令人期待
  • 博客方舟子:质疑崔永元所获“国际大奖”
  • 读书井冈双雄袁文才王佐被冤杀始末
  • 教育“十八得了”当妈标准引议 新浪教育盛典
  • 育儿女子落水丈夫见死不救一怒之下要离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