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斌张洛竞聘理念PK:剖析京女排问题 努力方向何在

2013年11月06日16:00  北京晚报

  昨天下午,北京男女排[微博]竞聘会在北京光彩体育馆举行。李牧抽到第一个竞聘的签,他是唯一一名参与竞聘北京汽车男排主教练的人选,续签2014年至2017年全运会周期北京男排主帅合同没商量。而北汽女排帅位的归属依然扑朔迷离。最终,北京方面决定用公开竞聘的方式招募主帅,蔡斌和张洛递交了竞聘书。主帅人选的谜底最晚将在本月中旬揭晓。

  张洛篇

  直言力争双夺冠

  张洛昨天直面北汽女排痼疾,可以说句句打在“要害”上,他提出了自己最突出的执教理念:打造顽强战斗作风的球队,力争联赛夺冠,4年后全运会夺冠。

  ■提问:为何竞聘北京女排主帅?

  摘录:我并不是特别安分的人,总有追求。同时,青年男排夺得全运会冠军给了我信心,我曾经也是山东排球队总教练,也曾是国家男排教练。客观说,北京市政府大力支持,北京排球圈的人气高,这是北京排球迎来发展的重要机遇期,我有信心迎接挑战。

  ■提问:北京女排目前存在的问题何在?

  摘录:第一、思想作风不过硬,硬骨头精神不够,硬仗顶不上去;第二、球队结构有问题,接发球容易崩溃,攻防不平衡,保障环节不好,可以连续丢掉8分和12分;第三、板凳深度不够,有时无人可换,换上去的人也不行,球队要有强力替补。3年多以来,球队没有真正的核心,不管是二传,还是攻手都欠缺。

  ■提问:执教理念何在?

  摘录:第一、我并不聪明,但很勤奋。我带小男排时就是多吃苦,成绩得益于艰苦的训练;第二、我比较务实,一切从实战出发,不弄花架子,强调作风;第三育人为主,平时管理上要加强;第四、我能够虚心听得进批评和建议;第五,突出体能训练,加强球员身体素质,因为她们很有潜质;第六,加强自我管理,善于与人沟通。

  ■提问:未来目标何在?

  摘录:未来应该引进外援,同时引进出众的内援,并建议搞好北京教练梯队建设,未来目标是力争联赛冠军和全运会冠军。同时,我对薪水没有特殊要求。

  蔡斌篇

  希望再给个机会

  现任北汽女排主帅蔡斌昨天下午是最后一个竞聘者,他主要是总结了自己3年来所做出的成绩和努力,并希望北京市体育局能够再给自己一个机会,他愿意出任北京女排主帅。

  ■提问:竞聘的本钱何在?

  摘录:我从甲B将球队带到甲A联赛第四,球队从过去的全运会第12名,上升至全运会第六,全国锦标赛第三。我根据球员特点,改造了球员基本功和打法。球队技战术风格符合世界潮流,我追求攻守平衡,以前球队防守较差。现代潮流讲究后攻,我们的战术体系比较先进。

  ■提问:继续努力的方向何在?

  摘录:北京女排还是速成班,素质、技术和心理都需要不断提高,我还需要时间。薛明[微博]、张歌[微博]相继退役,我会让一些小队员补充上来。

  ■提问:未来的目标是什么?

  摘录:如果没有外援,那么我们的联赛目标是力争前6名,如果有外援,我们联赛目标是力争进前三,全运会力争进前三。

  ■提问:北京女排问题何在?

  摘录:北京女排血性不够,我们应该学习男排那种豁出去拼杀的劲头,这一方面,我必须要改变。如果北京信任我,我就会带好球队。希望你们再给我一次机会,我会再努力4年。

  李牧篇

  续约没商量

  李牧的竞聘与答辩很过硬,续签2014年至2017年全运会周期北京男排主帅合同没商量。

  理由客观谦虚

  ■提问:北京男排为何夺取职业联赛总冠军和全运会冠军?

  摘录:北京男排成绩提升的原因是多方面的,北京汽车集团的资金支持,北京市政府和北京市体育局的强力支持,让我们赶上了一个非常好的历史机遇。大环境的改变,让王景星等一些老队员增强了主动性,外援的来临激发出全队的斗志,并提升了球队作战水平。这个周期,北京男排阵容稳定,尤其是我们聘用了10人教练团队,这才是北京男排最终成功的重要因素。

  理由思路清晰

  ■提问:未来北京男排如何前进?培养本土球员的具体措施何在?

  摘录:新周期我们要打造团结奋战的团队,合理准确地培养队员,做好新老交替。目前全队平均年龄27.8岁,很符合联赛要求,但不符合4年后全运会的要求。2013至2014赛季我们必须要打出好成绩,也就是要卫冕,本届联赛之后马上进行新老交替,像王景星、康慷[微博]等状态依然很好的老队员,我会一直用下去,直到被年轻人顶下去。同时,这次全运会青年男排夺冠的一些年轻人要加大力量培养,比如目前我把主攻手张秉龙调整到一队,准备打成年职业联赛。另外,青年队的江川、刘力宾、谷佳丰等人陆续都要补充到一队,扎实地培养几年。此外,王琛、杨帆等当打之年的生力军会精心用好。

  理由目标明确

  ■提问:如何加强对外交流并为我所用?

  摘录:对外援的使用肯定要有变化,目前两名外援都是主攻手位置,但未来我准备给我们本土主攻手保留一个主力位置,那么外援的引进位置就会发生改变。同时,我还建议把我们本土优秀球员送到欧洲联赛去打球,让他们经受锻炼。让联赛和全运会形成一个相互促进的成长体系。我的目标肯定要夺冠,全运会力争前三。

  本版文字 记者 孔宁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 新闻山西省委附近连发数起小型爆炸物爆炸
  • 体育NBA魔登组合62分火箭胜 詹皇35分热火胜
  • 娱乐赵薇赴美探望王菲女儿 贴面窦靖童谈心
  • 财经113家央企掌门人半数有政府工作背景
  • 科技十大智能手表:苹果iWatch最令人期待
  • 博客张悬:曼城演出风波声明 演唱会举旗事件
  • 读书井冈双雄袁文才王佐被冤杀始末
  • 教育8成大四学生认为工作重要 新浪教育盛典
  • 育儿女子落水丈夫见死不救一怒之下要离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