郎平:让朱婷小惠苦炼基本功 得重视培养袁心玥

2013年11月06日03:10  京华时报 微博

  亚锦赛的失利并没有让中国女排[微博]“郎三期”集训受到影响,目前集训已经过半,这期集训几乎都是来自国青和国少的年轻队员,年龄最小、身高2米01的副攻袁心玥[微博]出生于1996年12月,还不满17岁,“郎三期”彻彻底底是小鬼当家,主教练郎平[微博]透露,本期集训招入大量年轻球员就是要给这些好苗子打好身体和技术基础。

  □对话

  郎平:好苗子成材需要培养

  记者:这次集训的初衷是什么?

  郎平:球队需要一个相对安静的环境来训练,以提高队员们的技术能力,之前我们一直有比赛,很难静下心来。另外我们会按照原计划9日解散,让队员们回俱乐部备战月底开始的联赛。

  记者:这次集中了这么多国青和国少的球员,您是怎么考虑的?

  郎平:这些队员都是各个年龄段教练推荐的,我们想利用这段时间看一看她们的潜力,以便明确今后对她们的培养方向。

  记者:那通过观察您认为应该如何培养?

  郎平:运动员在成材过程中的敏感期很短暂,这段时间接受能力很强、提高很快,一旦过了这个阶段,成长就缓慢了。我们要尽可能地抓住这个时期,帮助运动员成长。朱婷[微博]也好,其他运动员也好,都会面对这样一个阶段。

  记者:朱婷这次集训期间的主要任务是什么?

  郎平:之前一直在比赛,没有一个相对安静的时间和环境来训练,运动员的理解和接受是需要一定时间的,所以这一阶段主要让朱婷和小惠磨炼一下基本功,针对她们的一传和防守等细节下一下功夫。

  记者:中国女排有史以来第一次有了两米以上的球员,您对于袁心玥怎么看?

  郎平:小袁啊,真高!我跟她说话得仰着脖子,顺便治颈椎了!她是很好的苗子,但身体还比较软,技术也有很多欠缺。我们对这样的苗子从现在就要重视她的培养,规范她的动作,避免因为技术不规范而受伤。即便国家队还用不上她,我们也需要带着培养,为今后的国家队打好基础。

  □新招兵马未动医务监督先行

  郎平多年在国外带队的经历让她十分重视队员们的健康,每次集训前都要求队员们带着各自的伤病报告来报到,如果通不过医疗检查是不能参加集训的。这次集训郎平更是邀请了曾经在2008年为赵蕊蕊[微博]、冯坤[微博]做手术的运动康复专家“DoctorHO”做医疗监督,集训第一天就给队员们做了核磁共振的检查,结果来自天津的副攻王宁[微博]未能通过检查,当天洒泪告别国家队,这种情况在历届国家队中是很少出现的。同时当队医告诉郎平袁心玥的肩部有一些伤的时候,郎平当即决定不给她安排扣球训练,要做更加详细的检查。在集训的开始阶段,“DoctorHO”经常来到现场观看训练,以便近距离对队员们的身体状况进行把握。

  除了加强医疗监督,同时为了避免队员在训练中因力量不足而受伤,球队在这周训练中,在下午主要进行力量训练。据队医介绍,很多训练中受伤都是由于肌肉力量不足,不足以支撑动作导致的,增强力量训练在很大程度上是可以预防伤病出现的。

  京华时报[微博]记者刘旭辉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 新闻湛江官员与未婚女下属开房属实(图)
  • 体育欧冠-C罗进球皇马2-2尤文 曼城5-2出线
  • 娱乐孙俪超宽松黑袍现身 双手遮肚疑似有孕
  • 财经人民日报谈医改:免费医疗不是最佳答案
  • 科技传工信部敲定4G发牌吉日:最早本月下旬
  • 博客张悬:曼城演出风波声明 演唱会举旗事件
  • 读书严猛治国:雍正一朝为何无官不清
  • 教育8成大四学生认为工作重要 新浪教育盛典
  • 育儿网友自制一分钟儿童性教育片 被赞靠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