冯坤解密女排后备力量井喷 郎平秘方帮朱婷增力量

2013年11月06日08:24  京华时报 微博

  前国家队队长冯坤[微博]退役之后一直在排管中心工作,她曾担任过国青女排[微博]助理教练,今年又先后作为国少女排和U23女排的领队直接参与了世少赛和U23世锦赛。中国今年先后夺得女排世青赛、世少赛和U23世锦赛三个冠军,作为亲历者,冯坤为我们揭开了后备力量井喷之谜。

  冯坤认为过去一个全运周期增加了排球小年龄组的项目设置,很大程度上刺激了各省市,他们对于排球项目的重视程度都有了很大提高,涌现了很多人才,“94国青和96国少队的很多队员都是各地方队备战全运会小年龄组的队员,朱婷[微博]就是其中一个代表人物。”冯坤认为朱婷的运动和理解能力都非常强,“她太适合这个项目了!”光有人才没有舞台也不行,由于今年国家队不参加瑞士女排精英赛,舞台也提供给了国青队,“青年队队员需要一个更大的舞台,当在瑞士女排精英赛上朱婷场场拿最佳得分手时,她知道了自己在成年队也能打得很好,自信心随即增强了。”

  对于年轻队员如何能持续进步,冯坤谈到了自己的看法:“我觉得还需要加强文化素质,这些队员年龄还比较小,认识还不够全面。短时间内不会太明显,但当她们进步到一个很关键时期或者遇到瓶颈时,就能发现文化素质的重要性了。”

  □新星

  袁心玥[微博]希望对得起国家队名号

  不满17岁的袁心玥创造了两个“之最”,队内年龄最小和身材最高的球员,2米01也是中国女排有史以来的第一高度。因为年龄太小,训练中不能跟其他人一个强度,否则很容易受伤,郎平[微博]对于袁心玥非常细心。全队练“指卧撑”的时候,其他人都要坚持60秒,袁心玥30秒就可以了,而且在过程中郎平都是亲自为她保护。训练前准备活动时压韧带,郎平也是亲自动手帮助袁心玥,以便控制好这个强度。

  袁心玥告诉记者:“我确实没有想到能这么早就被郎导招进国家队来,我虽然身高是比较高,但是实力在队里显然是处于最底层的,来到这里就希望自己能多学到点东西吧。怎么着也得对得起国家队队员这名号吧。”

  由于她的身高加上也是来自八一队,所以经常有人把她称作“小赵蕊蕊[微博]”,袁心玥并不讳言这个话题,她坦言赵蕊蕊是自己的榜样和目标,但是她更希望做袁心玥而不是赵蕊蕊。

  朱婷一年实现两愿望

  2013年对于朱婷而言是个火箭般攀升的一年,国青女排代替国家队出战瑞士女排精英赛给了19岁的朱婷一个腾飞的契机。虽然在与成年队的较量中处于劣势,但是朱婷却场场拿下得分王,随后的世青赛更是荣膺最有价值球员。

  这一年让朱婷完成了两个心愿,第一就是入选国家队。虽然这半年来大红大紫,但是出身普通家庭的她非常谦虚,“我是队里技术最差的,还有好多东西要学”的话总是挂在嘴上。队里的大姐姐们也都非常喜欢她,1米94的朱婷腿很长,所以当其他队员和她坐在一起时并没有显出她的身高,为此队友们曾经开玩笑说:“朱婷是从胸口就开始分叉了!”朱婷被安排和队里的“开心果”二传沈静思[微博]住在一个房间,沈静思经常逗朱婷开心,当队里来了身材更高的袁心玥时,同样来自八一的沈静思就开玩笑说:“等联赛时我们就专门安排小袁拦死你!”朱婷当真一样,看了看远处的袁心玥,“她比我高七公分呢。”记者也跟她开玩笑说:“你还长呢!”朱婷更当真了,“她比我还小两岁呢,更长呢。”

  朱婷的第二个愿望就是能和偶像韩国球星金延璟合影,金延璟是目前亚洲第一攻手,世界排名三甲,朱婷一直视她为偶像,在郴州打世锦赛资格赛的时候,终于在马蕴雯[微博]的撮合下与偶像近距离接触,不但合了影,还喝了杯酒。金延璟非常喜欢朱婷,把自己的训练服都送给了朱婷,朱婷告诉记者:“当时可兴奋了,激动了一晚上。”

  朱婷很清楚自己的弱点,“我一传、防守不行,就算进攻还可以,但是总得需要队友们弥补我才能上场。”这次集训朱婷在一传和防守环节很下功夫。为了帮助她增强力量,这次集训郎平甚至专门准备了两大包蛋白粉。

  京华时报[微博]记者刘旭辉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 新闻湛江官员与未婚女下属开房属实(图)
  • 体育欧冠-C罗进球皇马2-2尤文 曼城5-2出线
  • 娱乐孙俪超宽松黑袍现身 双手遮肚疑似有孕
  • 财经央行:第四季度CPI涨幅或扩大
  • 科技传工信部敲定4G发牌吉日:最早本月下旬
  • 博客张悬:曼城演出风波声明 演唱会举旗事件
  • 读书严猛治国:雍正一朝为何无官不清
  • 教育8成大四学生认为工作重要 新浪教育盛典
  • 育儿网友自制一分钟儿童性教育片 被赞靠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