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斯诺克提前3年跨越一目标 台协:说统治太早

2013年11月06日10:12  新浪体育 微博

  新浪体育讯 在刚刚过去的世界斯诺克[微博]国际锦标赛赛场上,亚洲球王丁俊晖[微博]所向披靡,最终决赛击败傅家俊[微博]勇夺排名赛三连冠,书写了又一段新的台球传奇。另外值得一提的是,本次国锦赛包括早前上海大师赛中国选手整体发挥都相当不俗,除两次包揽冠亚军,国锦赛中国球员有4人入围16强,这份集体成绩单也创造了前所未有的新高。

  在入围16强的4名中国球员里,小将赵心童收获了国锦赛的最佳新人奖,他首轮比赛以6比1淘汰斯蒂德曼,次轮更是爆出大冷门6比2击败了实力强劲的世锦赛亚军霍金斯,让人感觉相当神奇,而赵心童这次国锦赛的阶段性成功,也是不禁让人联想起一年前的吕昊天[微博]

  国锦赛结束之后,记者采访了体育总局小球运动管理中心二部部长、中国台球协会常务副秘书长王涛女士,王涛表达了对丁俊晖夺得个人第九个排名赛冠军的祝贺,同时也为其他中国球员的取得佳绩感到由衷的喜悦。

  在谈到中国斯诺克新人的成长时,王部长从几个方面进行了介绍,“首先我们从建立赛制体系开始着手,争取给年轻选手创造越来越好的保障,其中最重要的一项工作就是进行了中巡赛升级,变成世界斯诺克亚洲球员巡回赛之后,我们的优秀球员就有了更多渠道直接进入英国职业赛场。”

  王涛还提到了赫赫有名的由中国台协主办的世界斯诺克学院,这次的国锦赛最佳新人赵心童其实就是学员,“我们把青少年优秀苗子集中到斯诺克学院,同时把所有优秀的教练员集中到一起,帮助孩子们尽快成长。每当有国际大赛的时候,我们根据他们平时的成绩表现发放外卡,让他们在年龄很小的时候就有机会去跟高水平的国际级选手对抗,增加见识,尽快提高经验。”

  “通过这一两年发展情况看,先后通过赛事平台的升级和培训平台的打造,我们逐步看到了一些成绩,去年的吕昊天、今年的鲁宁[微博],包括这次的赵心童,一茬接一茬都在往外走吧,希望大家能把这种良好的势头延续下去。”王涛说。

  从最近的国际比赛看,肖国栋和梁文博[微博]两位中国选手也是有着不错的成绩,成为了丁俊晖和傅家俊之后支撑中国斯诺克整体成绩的重量力量,王涛部长认为,队员自身的努力是关键因素,同时世台联赛制的改变也起到了推动作用,“我们一直在促使世台联必须改变赛制,最终实现了这一点,就是说让选手在英国打赢一轮(资格赛)就能进正赛,现在国内排名赛占据了世界的半壁江山,我们希望有更多中国选手来到自己的比赛舞台,我们认为这种赛制也确实更加公平、合理,对斯诺克赛事未来发展益处更多。这次我们有5名选手打进国锦赛前32,前16我们进了4个,其实我们本来希望三年之后能做到4名选手进入排名赛16强,没想到这次提前迈过了这个坎儿。”

  随着丁俊晖、傅家俊的持续爆发,肖国栋等其他中国球员的强势崛起,还有大批年轻选手的培养,网络上已经有声音表示斯诺克很有可能像乒乓球[微博]一样最终成为中国人统治的项目,对此王涛表示,“我觉得,这个担心有点儿早了。”

  王涛坦言,其实中国台协并不希望台球这个项目只以竞技成绩为最关键的目标,因此“统治”这个概念其实也就没有那么重要了,“我认为从大的层面上讲,台球不能仅仅看成绩,更不能仅仅看成是一份挣钱的工作,对于社会大众来讲,台球项目最终应该是一种娱乐,是一种大众游戏和全民健身的方式,竞技成绩只是一方面的,但绝对不是全部。”

  “另外从斯诺克底蕴方面看,中国确实不断有年轻选手冒出来,但是英国的斯诺克文化毕竟经过了这么多年积淀,不至于那么快就被冲击得太狠,不至于全让中国人自己玩了。”王涛补充道。

  王涛还以女子九球为例进行了说明,“这些年我们一直办女子九球世锦赛,有一年前八名我们包揽了7个,当时大家觉得特别高兴,但我觉得这么玩下去就没意思了,转年开始我们CBSA自己的比赛就开始对国外选手开放,让外国选手能更多过来参与,现在CBSA排名第一是外国人,其实我们不希望中国选手总是包揽冠军,一个国际性体育项目的健康发展,有更多的国家参与,更多国际交流和对抗可能才会长远吧。”

  (杨旻)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 新闻山西省委附近连发数起小型爆炸物爆炸
  • 体育欧冠-C罗进球皇马2-2尤文 曼城5-2出线
  • 娱乐赵薇赴美探望王菲女儿 贴面窦靖童谈心
  • 财经113家央企掌门人半数有政府工作背景
  • 科技十大智能手表:苹果iWatch最令人期待
  • 博客张悬:曼城演出风波声明 演唱会举旗事件
  • 读书井冈双雄袁文才王佐被冤杀始末
  • 教育8成大四学生认为工作重要 新浪教育盛典
  • 育儿网友自制一分钟儿童性教育片 被赞靠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