斯诺克中国德比非昙花一现 英国低迷新生力量壮大

2013年11月05日12:43  新浪体育 微博

  新浪体育讯 北京时间11月3日晚,2013年世界斯诺克[微博]国际锦标赛在成都顺利收官,整个2013-2014赛季已经过去三分之一,英国本土球手的整体低迷和海外球手尤其是中国军团的强势成为了这一段时间的斯诺克主旋律,虽然表面来看数次中国德比的诞生之初尤其是上海大师赛的决赛都被有一定成分的黑马或运气成分,但实际上短时间内德比战的频繁出现绝非仅仅是偶然因素而已,一系列主客观因素的铺垫早 已使其成为情理之中。

  客观因素之一:台联的赛程安排

  自从巴里赫恩上台以来,斯诺克的世界化即让大部分赛事走出英国已经成为大势所趋,本赛季的前五项大型排名赛也全部在亚洲和澳洲进行,英国球手的主场优势不复存在,相形之下自然对海外球员更加有利,事实上在欧洲的几站ET赛事中,英国球手还是拿下了大部分冠军 ,随着后半程英国赛事的增加,英国球手连续无缘排名赛决赛的窘境很快就可能得到改善。

  而关于台联本赛的另一项重大改革即新赛制,实际上目前来看受益最大的是印度军团而非中国军团,毕竟傅家俊[微博]夺冠的澳大利亚公开赛和肖国栋夺得亚军的上海大师赛,都依旧采取了旧有赛制。而国际锦标赛上的丁俊晖[微博]和傅家俊反而因为新赛制多经历了两轮比赛的考验。相比之下印度军团排名不高的梅塔和阿德瓦尼在新赛制下把握住了挺进正赛的捷径,最终在印度主场实现了突破。

  客观因素之二:英国球手集体低迷

  上赛季年终排名最高的4名英国80后球手塞尔比[微博]、特鲁姆普[微博]、墨菲[微博]和马奎尔在上赛季各自均有一站排名赛冠军或多次四强的亮眼成绩,但是本赛季四人却不约而同地陷入了集体低迷,塞尔比在本赛季大赛两进八强另有一次打进四强,虽然颇为稳定却远不如上赛季风光。特鲁姆普和墨菲在本赛季的大型排名赛则惨淡得一胜难求,马奎尔在赛季初放弃了不少比赛,印度虽然打进四强但实际上没有一次过百表演,在国际锦标赛即早早爆冷。虽然四人低迷的原因各异并且众说纷纭,但集体低迷的事实的确是海外球手风光无限的重要原因之一。

  主观因素之一:旅英军团壮大

  从丁俊晖独创英伦到目前的十余名球手旅英,表面上看集团壮大对于成绩的提升并没有明显的影响,实际上旅英军团人数和时间上的积累恰恰是球手整体实力提升的关键。根据报道,在数年前几名旅英球手尽数居住在谢菲尔德进行自主训练,形式和内容实际上与国内相比没有任何区别,“旅英”二字反而带来了一种资源浪费,如今的旅英内地球手则有了更多的选择主动性,如肖国栋即选择移师西南斯诺克学院拜师格里菲斯,尽可能充分地利用英国的训练资源,可谓抓住了一条海外球手提升实力的捷径。

  主观因素之二:中国球手实力提升

  在本赛季取得突破的几名中国球手包括肖国栋、傅家俊和丁俊晖,实际上都绝非是突然性或偶然的爆发,每个人的崛起事实上都有其先兆和必然性存在。对于丁俊晖和傅家俊一类的成名球手来说,技术以外的因素往往是提升比赛成绩的钥匙:前者在本赛季将前几年应酬频繁的累赘丢弃,更多地投入到训练和比赛当中,成功进入了潜力开发和信心提升的良性循环。傅家俊则在弄玉之喜后重新获得比赛动力。

  而对于肖国栋等二线球手来说,一方面旅英模式的成熟使得二线球手们能够获得更有效的训练,毕竟不少英国同辈球手实际上并非100%地投入到斯诺克中,只要实现资源共享,背水一战的中国球手往往能够做到更好。另一方面近几个赛季不断增加的比赛给了新球手们足够的经验和信心积累,肖国栋此前就在PTC的比赛上完成过对阵奥沙利文[微博]、特鲁姆普等热门球手的爆冷,两届PTC总决赛均打进八强,此次能够在上海大师赛打出高水准比赛也属情理之中。

  未来:90后前途不可限量

  在数年前就有不少业内人士曾声称中国军团后备力量比英国有过之而无不及,虽然当时看来有些夸张,但就目前的状况而言似乎又的确如此,中国军团90后球手中已经有曹宇鹏[微博]、吕昊天[微博]两人打进过排名赛八强,后者还在今年拿下AT3的亚军,成为史上打进职业赛决赛的最年轻选手,而此次国际锦标赛赵心童也血洗霍金斯闯入十六强,相对而言与英国的90后球员利索夫斯基、迈克尔怀特等完全完全有实力分庭抗礼,在95后一代甚至要胜过英国小将,中国军团究竟还能带给我们多少惊喜?没有人能够预知。(艾米莉)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 新闻网曝广东湛江官员带女下属开房(图)
  • 体育孙杨无证驾驶被杭州警方处行政拘留7天
  • 娱乐孙俪超宽松黑袍现身 双手遮肚疑似有孕
  • 财经人民日报谈医改:免费医疗不是最佳答案
  • 科技传工信部敲定4G发牌吉日:最早本月下旬
  • 博客马未都:孩子考第一每晚打一顿?
  • 读书严猛治国:雍正一朝为何无官不清
  • 教育一分钟儿童性教育片爆红 新浪教育盛典
  • 育儿网友自制一分钟儿童性教育片 被赞靠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