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孙杨距姚明刘翔还远 偶像应有社会担当

2013年11月05日09:47  新浪体育 微博

  新浪体育讯 时光回溯到2011年,那时,姚明刚刚宣布退役、刘翔还在与伤病努力斗争,少了他们,中国男子体坛的星光突然黯淡,缺乏一个具有世界级影响力的明星人物。而7月下旬的上海世锦赛,孙杨[微博]以打破世界纪录的方式勇夺1500米自由泳的冠军,给了人们新的震撼和期待——人们都在期待着中国男子体育界又一个新偶像的诞生。

  从竞技成绩上来看,孙杨并没有让众多期待他的人失望,特别是2012年的伦敦奥运会,他先是在400米自由泳夺得了中国男子游泳的奥运首金,又在1500米自由泳中再次打破世界纪录夺得冠军,风头之盛,一时无二。到了2013年的世锦赛,经历诸多波折的孙杨再次证明了自己,不仅成就了自己的长距离全满贯,更以勇夺3金的成绩超越“蛙后”罗雪娟,成为中国游泳历史第一人,从成绩上看,也是现在男子体坛的领军人物。

  但是,孙杨并没有成为姚明、刘翔那样的偶像。

  只看冠军,姚明可能无法与刘翔、孙杨相比,但姚老板的成功却远远超过了体育的范畴。他不仅在赛场上收获了一项又一项荣誉,是成功的职业运动员的代表,在赛场外也颇受赞誉。除了那个飘渺的“高数38分”之外,姚明的整个职业生涯都很少受到丑闻困扰,他家庭和睦、团队和谐,自己投身慈善、商场运筹都获得成功。当然,其中有很大部分都是芝加哥大学MBA章明基带领的“姚之队”的功劳,但是姚明自身的素养也起着很重要的作用。

  刘翔有一点和姚明很相像,他们的整个职业生涯当中,“人红是非多”的现象并没有体现。相对于后来打拼在NBA的姚明,刘翔的职业生涯要波折很多,既经历过2004年的辉煌,又经历过2008年退赛后的低谷和2012年的遗憾。但无论是在荣誉面前和挫折面前,刘翔的个人表现都令人敬佩,既没有在鲜花、金钱和荣誉面前张狂自大,也没有在失败、谣言和谩骂当中失去自我。那个曾经的阳光男孩如今已经成了迈过而立之年的成熟男人。或者他永远也无法再打破世界纪录或者再获得一个世界冠军,但他却是很多人心中永远的明星。

  与他们相比,孙杨在赛场上的成就不遑多让,但赛场外的表现却逊色了很多,论坛上有人说,孙杨就像现在意大利的“巴神”巴洛特利,赛场内称雄,赛场外的表现也充满了诸多“亮点”。从大运会的“耍大牌”,到“女友门”、“教练门”和这次的“无证驾驶”,孙杨场外的新闻也和场内一样丰富多彩。而且,前面几次可以说是个性、道德层面的问题,这次涉及法律,更是让孙杨的人气大跌。

  有人把孙杨这种表现的原因归结为他不像姚明、缺少一个专业的经纪人团队支撑。诚然,成熟、专业的经纪人团队能更好的帮助运动员应对商场和生活中的纷扰,避免很多不必要的麻烦。但只是外因,之前刘翔的团队也只是体制内的人担任,而国外许多拥有专业经纪人团队的明星们也曾经出现过很多问题,比如游泳界的天才和王者菲尔普斯[微博],最后也爆出了吸食大麻的巨大丑闻。所以,更加重要的还是运动员自己。

  有人说,现在的世界,彰显个性成为一种潮流,新生代运动员的自我意识也远比之前一代更加强烈,孙杨之前的“丑闻”也是一种个性的体现。彰显个性这点当然无可厚非,很多时候,有着强烈自我个性的运动员在很大程度上更有魅力。但这种个性有一个前提,就是要把握好尺度和谨守底限。绝不能因为个性而触犯了道德和法律的底限。

  有人说,这些事很多都是运动员个人的事,我们除了他们的成绩外,不用关注太多。但事实并非如此。体育的英文是“Physical Education”,它的作用除了竞技和金牌,也是教育体系里面很重要的一环。一个像孙杨这样成功的运动员,无论自己是否意识到,作为一个公共人物、一个体育明星,在他通过体育成功而获得巨大荣誉和物质利益的同时,也在无形之中也起到了一种“教化”的社会作用。因为有无数年轻人倾慕明星们在赛场上的辉煌,并把他们的言行当作一种“示范”,当作自己的模仿对象,而很多时候,这些年轻人无法明确地辨别是非。所以,要想成为令人尊敬体育明星,成为负责任、有担当的体育偶像,除了自己的竞技成绩,伟大的运动员也应该自觉的承担这种社会责任。这是从明星变成偶像必须要走的一步。

  孙杨犯了错误,遇到了危机,这可能会让他付出很大的代价,但是“危机”即是危险,也是机会,这次的事件也同时给了他一个重新认识自己、定位自己的机会,如果能克服自身的缺点,充分发挥好他的潜质,他一定能成为一个像姚明、刘翔那样的新一代偶像,这样的机会,就在他自己的手中。

  (凭窗听雨)

  相关阅读——

  媒曝孙杨涉嫌无证驾驶豪车 与公交刮擦被交警带走

  曝孙杨已从交警大队回家 撞车司机问他要签名(图)

  新华社:交警部门查实孙杨系无证驾驶

  孙杨微博道歉信:法律知识淡薄 给我一次改正机会

  新华社:孙杨道歉缺乏诚意 忙训练说辞难令人信服

  知情人曝孙杨独自驾车多次 年初多次违规涉及此事

  公安人士曝孙杨曾出示假驾照 网友:一定要公正处理

  张亚东:孙杨一直说他有驾照 尊重交警的处理结果

  孙杨无证驾驶被杭州警方罚款并处行政拘留7天

  孙杨被拘登记后穿囚服不剃光头 晚上睡觉不能关灯

  浙江体院对孙杨做出处罚 停训停赛禁止商业活动

  孙杨遭罚不仅因无证驾驶 全运后不归队+违规出国游

  新华社:孙杨当诚实做人 成绩不能为场外言行买单

  中新社:孙杨已透支公众好感 若不改除泳池一无所有

  曝同车女子为孙杨新女友 国家游泳队:还会追加处罚

  中国竞技体育为何难治“巨婴症” 功利主义留后果

  孙杨行政拘留时间可自行选择 新女友也是一名空姐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 新闻网曝广东湛江官员带女下属开房(图)
  • 体育孙杨无证驾驶被杭州警方处行政拘留7天
  • 娱乐孙俪超宽松黑袍现身 双手遮肚疑似有孕
  • 财经人民日报谈医改:免费医疗不是最佳答案
  • 科技传工信部敲定4G发牌吉日:最早本月下旬
  • 博客马未都:孩子考第一每晚打一顿?
  • 读书严猛治国:雍正一朝为何无官不清
  • 教育一分钟儿童性教育片爆红 新浪教育盛典
  • 育儿网友自制一分钟儿童性教育片 被赞靠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