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台联主席:中国寄托斯诺克未来 小丁起推动作用

2013年11月04日03:30  重庆时报

  特派成都记者 李文武

  如同乒乓球[微博]项目的统治者从日本慢慢变成中国,羽毛球[微博]的霸主从印尼变成中国,中国运动员延续着在小球运动上的天赋——如今,连英国人统治了多年的斯诺克也越来越多地成为中国人的舞台。

  继上海大师赛决赛上演丁俊晖[微博]和肖国栋的中国德比之后,昨天,在成都,2013斯诺克国际锦标赛的决赛,两位中国选手丁俊晖和傅家俊[微博]打得难解难分,精彩激烈,最终丁俊晖以10:9的优势险胜,创造了许多历史。不过,傅家俊这个赛季一冠一亚的成绩也是非常难得,这场决赛没有失败者。

  丁俊晖势如破竹直指世界第一

  这场比赛进行得惊心动魄,前四局丁俊晖1:3落后,局间休息后比赛进入第5局,傅家俊失误留下一个中远台,丁俊晖成功下球,轰单杆92分,2:3。随后丁俊晖两次单杆过百,反超到4:3,前九局结束,丁俊晖以5:4领先。

  晚间进行的下半场比赛更是精彩,双方都没有领先3局以上,丁俊晖取得6:4的领先后,傅家俊也连赢3局,实现反超。双方你一局我一局,煞是精彩,最终丁俊晖惊险夺冠。

  在赢下决赛后,丁俊晖创造了史无前例的历史,他成为20年来第一个背靠背三连冠的选手,追平了亨德利在1993年创造的历史。除此之外,丁俊晖大型排名赛17连胜(算上资格赛是19连胜),他也一举超越怀特,成为历史上大型排名赛连胜场次第三高的选手,而连胜场次最高纪录是亨德利保持的31连胜,第二是戴维斯[微博]保持的20连胜。

  丁俊晖连胜场次压倒了奥沙利文[微博]、希金斯等球王,如今只需要仰望亨德利、戴维斯两个传奇。事实上,丁俊晖的连胜都是在上海大师赛、印度赛和成都国锦赛取得的,无形中丁俊晖又创造一项另类纪录——那就是他是,历史上非英伦举办的大型排名赛连胜场次最多的选手。

  进入半决赛之后,丁俊晖已经进入了世界前三,这已经是他历史上的最高排名。“丁俊晖毫无疑问是当今实力最强的选手,争夺世界第一应该是他的下一个目标,也不会太远。”奥沙利文在国锦赛期间曾这样评价。如今排在世界第一的是澳洲选手罗伯逊,这也是被看做能够与丁俊晖全面抗衡的少数几个人。

  按照丁俊晖现在的状态,拿下世界第一的那天,也不会让我们等太久。

  中国球手即将全面超越

  本赛季斯诺克球坛呈现出了一种怪象——外盛英衰,之前全部4站排名赛英伦三岛球手没有一人捧起最后奖杯。

  更令人吃惊的是,无锡赛后连续3战排名赛决赛都没有出现英伦三岛球手的身影,而在本届国际锦标赛英伦三岛球手表现依旧疲软,包括奥沙利文、希金斯、特鲁姆普[微博]、马奎尔、墨菲[微博]等在内多名英国最顶尖的斯诺克高手均早早出局,而唯一晋级8强的英国顶尖好手塞尔比[微博]不幸在1/4决赛被傅家俊强势逆转。

  与之相反的是中国球手表现出色。上海大师赛,肖国栋与丁俊晖会师决赛;这次国锦赛丁俊晖与傅家俊会师决赛,而八强中有三名中国选手,16强中甚至有4名中国选手,这在以往都是没有出现过的。

  在以往的斯诺克赛场,只有丁俊晖是八强常客,傅家俊则需要看个人状态,而梁文博[微博]、肖国栋等人只能是偶露峥嵘,如今这种集体发威的场面很少出现。

  世锦赛冠军奥沙利文心不在焉缺席大量赛事,希金斯酗酒和假球门意志消沉,新偶像特鲁姆普帅气却难称霸气,中国斯诺克球手逐渐在弥补与英国球手的差距。

  丁俊晖足以与任何一名强敌抗衡,傅家俊状态回勇赛季初澳大利亚赛刚刚夺冠,肖国栋在上海赛获得亚军,吕昊天[微博]、鲁宁[微博]等人都已经贵为世青赛冠军。就像丁俊晖所言,中国95后和00后的球手,比英国同年龄段的更出色。全面超越的日期并不遥远。

  世台联主席:中国选手更努力

  中国是斯诺克发展最快的国家,也是最有市场的国家,各种各样的排名赛和邀请赛在中国落户,中国承办了高达五站大型排名赛,分别是无锡精英赛、上海大师赛、成都国际锦标赛、海口世界公开赛和中国公开赛[微博]。世界球员马甲上的赞助logo几乎被中国厂商所垄断,世界大赛比赛球台也有不少是中国厂家提供,中国的斯诺克热,与英国斯诺克赞助越来越少形成鲜明的对比。

  记者在昨天采访了世界台联主席弗格森,这位在全世界积极推广斯诺克的主席,显然也注意到了中国球手如今的成绩,这也是与当今中国元素全面占据斯诺克运动相辅相成的。“前16的球员好像都有中国企业赞助,中国在世界斯诺克[微博]运动中的作用越来越大。”弗格森坦言。

  “我们和中国台协有一个很大的计划,希望把斯诺克运动推广到中国的学校中,让更多中国年轻人喜欢上这项运动。为了更好地推动这项活动,世界台联专门编撰了一本《斯诺克球员基础课程》的教材,帮助年轻人更快提升水平。我们这项活动也得到了很多球员的支持,比如丁俊晖就拜访了上海和张家港的学校,帮助推动斯诺克的发展。”弗格森表示,中国对于斯诺克的意义绝不只是比赛和市场,而是寄托着斯诺克未来发展的希望。

  在谈到丁俊晖的时候,弗格森认为丁俊晖现在的表现正是其实力的体现,并非是超常发挥。“早晚都会是世界第一,丁俊晖会带动更多中国的孩子喜欢上这项运动。”弗格森总结了中国选手如今进步飞速的原因,“现在有很多中国球员到英国学习,他们非常刻苦,比一般的英国球员都刻苦,努力总会取得收获。”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