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亲担心叶诗文被过度透支 徐妍玮称以赛代练不魔鬼

2013年10月30日10:10  东方早报

  叶诗文[微博]又退赛了,继在10月28日因身体原因放弃全锦赛200米蛙泳决赛之后,伦敦奥运冠军昨日又放弃了全锦赛的50米自由泳预赛。随后其父叶青松在面对媒体时也为女儿的身体感到担忧。

  从今年7月以来,刚满17岁的“小叶子”在参加完巴塞罗那游泳世锦赛之后,又相继参加了9月的辽宁全运会、10月的天津东亚运动会以及正在安徽黄山举行的全国游泳锦标赛,下个月还有3站游泳世界杯的比赛在等待着她。密集的赛程让出生于1996年的叶诗文获得“劳模”称号的同时,也引发了这位17岁小将是否被过度透支的担忧。不过,在业内人士眼里,这样的赛程并非“魔鬼”,更像是以赛代练,对于急需找回伦敦奥运会时良好状态的叶诗文来说,能提供更好的帮助。

  连轴转“累坏”叶诗文

  9月的辽宁全运会结束之后,许多游泳名将都进入了调整期,孙杨[微博]、赵菁[微博]等运动员纷纷开始休养生息。但年轻的奥运冠军叶诗文却是一个例外,东亚运动会、全国游泳锦标赛、游泳世界杯分站赛,一项一项的赛事接踵而至。

  事实上,不仅有目不暇接的比赛,小叶子的参赛项目也“花样繁多”,以这次的全国锦标赛为例,混合泳出身的小叶子一共报了5个项目,其中包括200米仰泳、50米蝶泳、100米蛙泳、200米蛙泳和50米自由泳。这让来到了黄山的小叶子,每天都要马不停蹄地进行着各种比赛。就在这样情况下,身体并不在最佳状态的叶诗文退出了200米蛙泳的决赛,面对央视采访的时候小叶子坦言:“身体有些不太舒服。”

  “全运会后,几乎没有时间进行调整,她最常和我说的话就是特别累。”叶诗文的父亲叶青松着实心疼在外参赛的女儿,“小叶子去黄山之前就有些感冒了,经常咳嗽。她的确感到很累很辛苦。目前徐国义[微博]教练(叶诗文的主管教练)还在美国学习,大概11月初会回来吧。后面小叶子还有三站世界杯的比赛,具体的安排和计划要徐导来定。我觉得她可以和教练沟通下之后的比赛任务。”而三站世界杯结束之后,叶诗文就将随队开始重要的冬训,叶爸爸坦言:“如果所有的比赛都参加完的话,可能连回家的时间都要没有了。”

  “并非是‘魔鬼’赛程”

  当其他名将都在休息的时候,为何叶诗文会频繁出现在比赛场上,浙江体育职业技术学院副院长张亚东在接受早报记者采访时候给出了解释,“其实这是小叶子的教练为她制定的参赛计划,也都是在国家队的计划安排之内的,目前她的主管教练徐国义正在美国进行学习,小叶子暂时跟着许教练的爱人楼霞教练训练。”

  对于外界关心的叶诗文能否承受这样密集的赛程,早报记者采访了游泳名将徐妍玮,在她眼里这样的赛程并非“魔鬼”, “其实,对叶诗文这样的年轻人来说,这些赛程一点也不‘魔鬼’。频繁参赛,是运动员们在大赛后会普遍采用的一种训练方式。”作为过来人,徐妍玮认为这种以赛代练的方式更能帮助到叶诗文,“大赛结束之后,运动员会进入相对放松的时期,训练强度和效果并不好,还不如参加比赛。对于小叶子来说,频繁参赛还能达到减重效果。另外,她报名参加的都是副项,教练也不在身边,自己可以决定比赛的节奏,也是一种放松。而且转战各地就像旅游一样,还能和平时无法碰面的朋友叙旧。”

  而对于叶诗文的待遇,徐妍玮感到有些羡慕,“如果我还是运动员的话,肯定会羡慕叶诗文的,她接下来还可以跑三站世界杯,我们那时只有两站,多参加一下比赛没有什么坏处。世锦赛结束之后,赢了叶诗文的匈牙利名将霍斯祖也去参加了多站比赛,她的成绩和状态都保持得不错,由此可见,这样以赛代练的方法还是一种比较科学合理的训练方式。”

  早报记者 董思韵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