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程/张昊有信心拿到冬奥资格 两站大奖赛拼积分

2013年10月29日11:47  中国体育报

  时尚的新发型、长长的辫子,经历了夏训,29岁的张昊[微博]瘦了不少。一身桔红色的比赛服精气神十足,依然安静地站在一边,但17岁的彭程褪去几分稚气,更为成熟。10月25日的中国杯花样滑冰大奖赛路演,彭程/张昊以这样的形象出现在大众面前。

  这是张昊与彭程“拉手”的第二个赛季。去年11月初,拆对重组的彭程/张昊首战中国杯,由于在技术、经验、默契程度等方面的缺陷,最终只拿到第五名。又经过一年磨练,二人能否在11月1日开始的这届中国杯上有更佳的表现? 

  张昊说:“争取拿到我俩的最好成绩,毕竟在一起搭档的时间还是短一些,一切只能说尽力,很多东西还要去练。成熟运动员通常要3到4年的时间,不成熟的也需要两年的时间,对我们来说非常难,但一切都要尽力。”彭程则认为:“现阶段还需要提高自己动作的稳定性。夏训练得不错,希望把训练水平发挥出来,能在家门口有一个好的发挥,为本赛季开个好头。”

  本赛季彭程/张昊的两套节目颇具中国特色,短节目和自由滑分别是《卧虎藏龙》和《黄河》。张昊介绍,在花滑界享有盛名的加拿大籍编排老师劳瑞近日特意赶来中国帮他们修改了一些动作,使得两套节目都更加完善,表现手法上会有很多可看之处,这两套动作基本成型,虽然还没达到完美,但整体不错,等待比赛的检验。

  3个多月后索契冬奥会就将举行,中国队只拿到两个参赛席位。老将庞清/佟健已经提前锁定一个席位,剩下的一个席位将在彭程/张昊与隋文静[微博]/韩聪[微博]等队友之间产生。今年9月在北京进行的全国花滑大奖赛,彭程/张昊强势夺冠,占据先机。如果此次中国杯赛两人能够再度问鼎,索契之行将希望大增。

  谈及索契冬奥会参赛资格的竞争,张昊显得信心十足,“我俩磨合这一年多来,在动作和表演方面取得了长足进步,每天的训练课和每次比赛都让我越来越有信心。技术方面目前有一个单跳还不是特别好,我想在比赛中应该没有什么大问题。这一年多下来,我俩在动作和表演方面的进步有目共睹,现在配合得也不错,我有信心。”一旁的彭程似乎受了“大昊哥”的感染,被问起有关竞争索契名额的问题时,小姑娘也鼓起勇气回答,“有信心。”

  张昊透露,本赛季他们将参加中国站和日本站的比赛,赢取两站的奥运积分,因此这两站对他们意义更大,自然比赛就要做到最好。作为一名已经参加过3届冬奥会的老将,张昊的身体状况不太乐观,老伤一直困扰着他。但为了能再战冬奥会,张昊始终在咬牙坚持,不过对于索契是否是他的最后一届冬奥会,这个29岁的大男孩展现出了顽皮的一面,“应该不是吧。我现在还这么年轻,刚要参加第四届。再参加两届?嗯,到时我才28。”

  本报记者 周圆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