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泳全锦赛名将缺席各有因 泳军大换血瞄准亚运会

2013年10月26日02:40  北京青年报

  从今天开始,2013全国游泳锦标赛在安徽黄山全面展开。不过北京青年报记者从参赛秩序册中发现,除了叶诗文[微博]这一位奥运冠军外,孙杨[微博]、焦刘洋、刘子歌等其他顶尖名将都没有报名参加。而且,就连朱志根、徐国义[微博]这两位功勋级名教头也缺席了本届赛事,全锦赛显得有些星光暗淡。北青报记者在采访国家队领队许琦和主教练么正杰时了解到,中国游泳队现在面临全面的新老交替,在11月的短池世界杯北京站之后将会重组,所以本届全锦赛将是一届由年轻选手主导的比赛。名将名帅缺席各有各的原因,都属于正常范畴。

  老将退役 国家队重组

  众所周知,今年是全运会年,各省市有大批老运动员选择此时退役,对于游泳这个项目来说也是如此。此前国家游泳队多年的中坚力量如吴鹏[微博]、陈祚[微博]、庞佳颖[微博]等立下卓著功劳的运动员都离开泳池,这对国家队来说是重大损失,但又是运动规律所决定的必然现象,这就要求国家队必须补充大量的新鲜血液。许琦领队告诉北青报记者,“全锦赛将是全面检验中国游泳后备力量的赛事,对于媒体来说可能关注更多的是明星运动员,似乎赛事欠缺吸引力。但对于我们来讲,这样的赛事更加重要,它是国家队选才的来源。”

  奥运冠军休战 名帅缺席有因

  许琦领队介绍说,今年的游泳赛事较多,又比较密集,特别是下半赛季更是如此,8月巴塞罗那游泳世锦赛结束之后,运动员又马不停蹄地备战全运会,接着是天津东亚运动会,国家队主力队员大都参加了上述全部赛事,因而比较疲惫,近来的训练不系统,孙杨、刘子歌、焦刘洋等选择调整是可以理解的事情。么正杰告诉北青报记者,“朱指导没能来是因为要在医院进行身体检查和治疗,多年的带队训练给他带来了很多疾病,徐国义教练现在正在美国参加一个国际游泳教练学习班。”

  新国家队瞄准明年亚运会

  许琦领队还介绍了国家队的下一步动向。2014年是非奥运年,又是世锦赛间歇年,因此国家游泳队的主要战略目标是韩国仁川亚运会。许琦说,“在部分运动员参加完11月的短池世界杯分站赛,特别是中旬的北京水立方站之后,新的国家队就将成立,并在北京集结开始冬训。我们的目标和选才就是要针对仁川亚运会,仍要和亚洲高手进行全面对抗。”

  关于韩国名将朴泰桓近日在韩国体育大会复出并夺得4金的消息,么正杰说,“我们也注意到了,但如果过于看重对手或者总把这些当做威胁,那么会影响我们自己的训练。还是那句话,你练你的,我练我的。”本报黄山专电 记者 刘艾林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