羽毛球赛制能否更合理 决胜局可效仿“抢七”

2013年10月25日08:37  东方体育日报

  上个周末连续为观众直播了两天丹麦羽毛球[微博]公开赛,虽说是羽毛球运动的忠实爱好者,但完整直播半决赛和决赛还真的是我解说生涯第一次。

  半决赛五个单项在一号场地一共耗时5个小时,决赛五场单项决赛一共耗时6小时,其中一场女单半决赛耗时1小时20分钟,而女单的决赛耗时近1小时30分钟,也就是中国选手王仪涵在半决赛和决赛分别和泰国以及韩国的女选手熬战超过1个多小时,女单的决赛她更是和韩国名将成池铉花了几乎是一场足球比赛的完整时间分出了胜负。用前世界冠军也是这次比赛我的解说搭档张尉的话来说,打到最后已经毫无技战术可言,完全是比拼体能和意志品质的比赛。当然对中国球迷而言,我们的选手都在苦战中笑到了最后,这或许是我们从艰苦比赛中得到的唯一好消息。

  纵观所有的五个单项目,速度最快、对抗对强的无疑是男子双打。男子单打和混双从技术含量来看,更加丰富,变化也更多。但从两个纯女子项目来看,包括女单和女双,基本上每一场比赛都需要耗时65分钟以上,到了半决赛打满三局的情况比比皆是。而女子项目的拿分更是困难,基本每一分都是要通过多拍来完成,对选手而言,比赛的难度大大增强;对观众而言,比赛的观赏性则大大降低。因为观众需要花上七八十分钟来看一场羽毛球的女单或者女双的比赛。但别忘了,超级系列赛的比赛赛程安排是五场比赛连续进行,这也就意味着观众将在现场至少坐上五个小时来观看完整的比赛。1个多小时的单项比赛对于运动员来说是种挑战,而五个多小时的坐着观看比赛,无疑对观众也是一种挑战。

  其实羽毛球的21分制也是经过了几度商讨才最后确定的,但是从现在的羽毛球发展情况来看,尤其是女子单项,技术差距减小,多拍得分情况普遍。其实或许可以在赛制上做一些微调,这样无论对于运动员还是对于观众都可能会接受。比如可以借鉴中国乒乓球[微博]超级联赛中决胜局改成抢七,而羽毛球可以改成抢十一或者抢十五,这样就算打到决胜局也会让比赛节奏更快,更有悬念和增加意外性,比赛或许也会更有观赏性。

  所以我现在不难理解,为什么中国有那么多人喜欢打羽毛球,却很少有人可以耐心地看完完整的比赛直播。希望羽毛球可以有更好的发展。

  五星体育评论员 王政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