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断档世锦赛无将参赛 辽宁举重不复当年辉煌

2013年10月22日10:21  北国网-辽沈晚报 微博

  2013举重世锦赛在波兰正在火热进行,然而在中国队8男7女全部15人的阵容中,却没有举重大省辽宁运动员的身影。辽宁举重真的衰落了吗?究竟是什么原因令拥有辉煌历史的辽宁举重面临这样的窘境?昨日,记者就此采访了辽宁体育运动职业技术学院院长姚守齐和辽宁女举功勋教练姜雪辉。

  后备人才匮乏 基层体校萎缩

  辽宁曾是中国举重的兵工厂,尤其是女子举重更是人才辈出,先后共有100多位世界冠军,曾风光无限,在小级别项目上曾涌现出李卓、高伟、孙彩艳等多位世界冠军,在大级别上也培养出丁美媛等奥运会冠军。

  然而近些年,辽宁举重却呈现出强烈的颓势。时至今日,纵然在家门口征战全运会赛场,辽宁举重竟无一金入账,仅有陈雪在女子63公斤级比赛中收获了一枚铜牌。这一成绩,延续了上一届举重零金的尴尬纪录。这不禁让关注辽宁体育的人感到疑问,辽宁举重怎么了?

  对这样的现状,辽宁体育运动职业技术学院院长姚守齐昨日接受记者采访时也显得有些无奈。“现在全国都在抢人才,随着辽宁的发展,我们举重的优势不复存在了,在优秀人才的储备上、选拔上都有问题。”“举重本身很苦很枯燥的项目,过去辽宁有不少家长希望孩子能通过练体育能有个出路,但是随着现在生活水平好了,愿意舍得让孩子吃这么多苦的家长越来越少了。”姚守齐说道。

  辽宁男女举重队现在面临很多困难,虽然拥有姜雪辉、姚景远等多名经验丰富的高水平教练,但现在的后备选手均来自基层体校。受大环境的影响,目前的辽宁基层体校资金短缺现象严重,而举重也是一项需要投入和消耗的重竞技项目,没有充足的资金就难以选拔出优秀的人才,就难以创造营养、器材、医疗、科学训练一条龙的保障体系。

  由于体校生存环境日益严峻,训练条件也随之萎缩,不少小队员基础打得不牢固,选进省队的队员被迫重新从基础练起,出成绩的时间也不得不无限期延后了。

  只要模式对 成绩还会有

  退役后,丁美媛成为辽宁乒羽中心的副主任,李卓回到铁岭,成为铁岭体校的校长,两人的离去与新人成长速度的缓慢使往昔人才济济的辽宁举重开始出现缺兵少将的窘困状态。“运动队都有新老交替的过程,辽宁举重正处这样一个时期”,姚守齐对记者介绍说,“这个周期我们对教练实行的竞争机制,男女队都按照大小级别分成三个组,分别有三个主教练,不设总教练。”

  不过对于这样的制度,辽宁女举功勋教练姜雪辉却并不认同。“过去总教练负责制度,从选材到培训到阶梯培养,一批接一批,原来的模式很成功,培养出了一百多个世界冠军,但现在原来的基层教练都变成主教练,队员的来源都是自己去找,这样周期就需要的时间长了”,在姜雪辉看来,教练的水平不同、分工不同,应该各尽其责。他举例说,“培养出一个举重冠军需要精雕细琢,大规模的工厂化的批量生产不适合这个项目。”“我之前一直是在国家队,后来回到辽宁队时,发现人才阶梯断档了”,不过,对于辽宁女举的再次崛起,姜雪辉还是充满信心的,“还是有好苗子的,辽宁不缺苗子的,只要模式对了,成绩还会再有的。”

  2006年,辽宁省体校教练朱明武携13名梯队运动员出走湖南,这一新闻当时引发了中国举重界的强烈地震。而如今,姜雪辉认为情况已经好了很多,“人才流失不是很严重,和过去相比好了很多,因为我们辽宁在各方面保障都好了很多。

  伤病制约队员发挥 科研医疗有待提高

  在面临多方困境的同时,伤病困扰也令暂处低谷的辽宁举重雪上加霜。在上月全运会的比赛中,辽宁30岁老将欧阳晓芳在女子63公斤级比赛第一次上场进行抓举时,意外拉伤了右臂,提前退赛。重蹈了2006年多哈亚运会的覆辙,让辽宁举重有些猝不及防。

  在丁美媛、李卓纷纷退役后,欧阳晓芳成为辽宁举重最有希望摘取2008奥运奖牌的攻坚选手,却因为受伤失去机会。姚守齐告诉记者,欧阳晓芳现在伤病已经好差不多了,之前她就是队员兼教练,以后将会继续在教练岗位上。

  不过对于欧阳晓芳在比赛中受伤,姚守齐认为也是训练不系统的原因,“正常高水平不应该在比赛中受伤,受伤了就说明训练还是不够系统,再一个就是她年龄大了,这也反映出我们还需要加强在比赛中的保护和医疗工作。”“因为举重这个项目需要的除了训练以外,需要科研医疗全方位的包装,是一个力量型项目,需要在最短的时间,发挥出人体最大的潜能,不像其他项目有过程,我们下一步还需要继续提高科研、医疗等保障工作”,姚守齐总结说道。

  大级别受阻碍 小级别被低估

  随着湖南、广西等南方省市在小级别项目上的崛起,山东继续保持着在大级别项目中的优势,辽宁举重犹如在夹缝中生存。

  从项目配置上看,辽宁举重也存在着级别配置不平衡的缺欠,最近几年,辽宁举重男女大级别项目还有优势,而小级别项目的内在价值则被严重低估,与之相对的是,南方举重强省却大打小级别王牌,这也在某种程度上压缩了辽宁举重的发展空间。

  辽宁举重大级别在国内举坛还有一席之地,但放在世界举坛的参照系中,中国举重大级别却毫无优势可言。虽然在身材高大的辽宁选手中选拔小级别选手确实存在一定难度,但辽宁举重并不缺乏小级别优秀选手。1984年,姚景远勇夺辽宁举重奥运第一金(67.5公斤级),铁岭名将李卓(48公斤级)摘取雅典奥运会该级别银牌。可惜的是,尽管省举重队也有意选拔一些小级别选手,但这一传统因各种原因未能得以良好延续。

  与之相对的是,南方一些经济发达省市则借助自身的经济优势,不断加大后备力量的培养,国内举重项目的南北差距也逐渐拉大。尽管困难不少,但辽宁举重深厚的传统底蕴不可小视。在辽宁举重队领导和教练看来,目前辽宁年轻选手中涌现出一些潜质不错的好苗子,辽宁女举还是有望再度复兴的。(北国网、辽沈晚报首席记者 王冠楠)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