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马拉松吸取北马教训 移动厕所增至200个

2013年10月21日10:56  新浪体育 微博 收藏本文

  新浪体育讯 深圳特区报记者 吴孟菲

  日前,北京马拉松选手“尿墙照”在网络上疯传,有关参加马拉松赛事选手如何如厕的“简单”问题被“严重”提出。今年12月8日,深圳首届国际马拉松赛事就将隆重举行,如何避免“北马”的尴尬?如何尽量人性化?记者昨日联系赛事工作筹备组相关工作人员,指出“深马”专门针对“如厕”问题已经有具体措施安排,目前吸取“北马”教训,在原有160个移动厕所的基础上,将增设40个。此外,针对该问题组委会还将进一步细致考察,有不妥之处仍将进一步完善,力求为选手提供最好的服务。

  “深马”增至200个移动厕所

  针对移动厕所的问题,记者随即采访了“深马”组委会相关工作人员,其表示:“深马”已经就选手“如厕”问题有具体安排,目前吸取“北马”经验教训,暂定在之前确定的160个流动厕所的基础上,再增设40个共达到200个。除了在起点终点都设有较多数量的流动厕所外,“深马”将从5公里开始有移动厕所,每2.5公里设一个点,厕所是放到赛道靠近人行道的地方。按照中国田协的标准10000人配备137个移动厕所已经满足条件。目前虽确定增设至200个,但相关专家接下来仍将展开更细致调研,如有需要还将进一步完善此工作。

  此外,组委会还将通过官方网站、微博、微信以及短信平台,提前告知选手一些注意事项。比如选手自己如何做好赛前准备工作,科学调整饮水,合理控制饮食等,尽量做到赛前提醒。因为此次赛事是“深马”首届比赛,不少选手也是首次参加,这一部分人在跑步时肯定会出现紧张,激动的情绪,跑起来就容易上厕所,这也是“深马”加大厕所密度的原因之一。

  希望“深马”起终点多设厕所

  “北马”出现的“尿墙照”是不是个别现象?对此记者首先采访了一位资深深圳“跑友”张鹏,他就曾两次参加“北马”。张鹏表示:有参加马拉松赛事经验的“跑友”都知道,在参加比赛前一定要先上好厕所。他说:“无论赛事方准备的多么充分,你也不会想在现场排长队上厕所,所以最好自己先做足准备。”但是人有三急这事实在难以控制,张鹏还说:“参加任何马拉松赛事,都有选手随地小便的情况,并不仅仅是‘北马’。一个是个人素质问题,另一个就是有些‘跑友’确实在比赛前总是紧张,想上厕所,所以在起点和终点要格外配备较多数量的流动厕所是关键,我也希望‘深马’此次一定把这一问题考虑进去。”

  “移动小便池”也是好方法

  除了在流动厕所的数量上尽量合理科学配备,还有别的更好的办法吗?我们不妨借鉴一下国外的马拉松赛事。据了解,历史悠久的伦敦马拉松赛在起始点和沿途(包括半程马拉松、残疾人马拉松和迷你马拉松起始点),一共设立了1250个移动厕所。另外,在出发点还专门设立了400个移动小便池。它们占地小,方便设置,也方便清除,必要时是个“救急”的好办法。这些设施全部由一个专门生产移动卫生设备公司提供,除了解决参赛者的如厕问题,比赛结束后,该公司还负责回收所有的排泄物。同时,伦敦马拉松赛在选择移动厕所时,也会尽量考虑环保、低碳。譬如,组委会必须保证所有盛放排泄物的容器都是当地生产,而不是漂洋过海进口而来;厕所内使用的材料也确保不含甲醛,厕所内的卫生纸也是再生纸。

文章关键词: 马拉松北马厕所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李克强访法过60岁生日 晚宴菜单曝光
  • 体育美洲杯-智利点球大战4-1胜阿根廷夺冠
  • 娱乐文章疑爆粗回应闹夜店:老子弄死你们!
  • 财经专家热议稳增长政策:大王还在手里呢
  • 科技iPhone 6S谍照再曝光:还是16GB起步
  • 博客叶檀:股市连续下挫是谁的阴谋?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男生写3千字文言文自荐名校 未达二本线
  • 育儿四年级男生暴打女老师 小心暴力教育遗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