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岁国标冠军称心理年龄过20 嗜舞如命赢妈妈支持票

2013年10月17日06:36  重庆晚报 微博

  重庆晚报记者 李卓然

  作为世界国标舞最具权威和规模的三大比赛之一,世界国标舞锦标赛的舞台上鲜有中国选手的身影,而本月在英国落幕的第61届世锦赛上,重庆文化艺术职业学院国标系的小选手首次组队参赛,结果在14岁年龄组摩登舞的角逐中,唐渝杰/朱彦臻击败众多欧洲好手,勇夺冠军,而郭思麟/李钰组合也拿到了第六的好名次。然而,载誉回渝后,这4个小选手们并没有时间庆祝,而是马上投入到训练中,因为他们心里明白,舞台上光鲜的背后,是平时刻苦的训练和辛勤的汗水。

  载誉回渝就投入紧张训练 练跳舞真没那么容易

  重庆晚报记者日前来到重庆文化艺术职业学院,见到了刚刚载誉而归的4位小选手,本以为他们可以好好休息享受一下成功的喜悦,可没想到他们甚至没有花时间倒时差就重新投入到了新的学习和训练当中。“练舞就是这样,别看我们年龄不大,但随时可能被后来的选手超过。”这是小选手们的共识,因此,即使他们的水平现在在全国16岁年龄组都能拿奖,但还是不敢懈怠,依然抓紧时间训练着。

  唐渝杰向记者介绍说,虽然才14岁,但他们练习体育舞蹈已经有近8年时间,在转入专业训练后,每日除了半天的文化课学习,剩下的全是训练,“早上7点钟就是晨练,而我们几个5点多就要起来,每天除了有半天专业课,晚上还得接着训练。”别看这项运动没有激烈的对抗,但常年训练已经让年少的他们有了各种伤病,郭思麟指着自己的膝盖说:“我这里一直都有伤,可是没办法,练专项都会有牺牲。”

  师从名师所以能一鸣惊人 立志让国标发扬光大

  唐渝杰/朱彦臻、郭思麟/李钰为何在本次比赛上一鸣惊人,答案是他们有伯乐的指点。原来这4位同学得到了中国摩登舞大师、国际评审李兆林和李小媛的指导,该校国标系负责人刘勇介绍,这次两对小选手之所以能取得好成绩,除了学校领导的重视、自身努力之外,很重要的就是引进了这样的名师。当然,两位李老师也非常乐意指导这些有天赋的小选手,因为他们很早就在业余比赛中崭露头角,很看好他们的未来。

  虽然平时的训练很苦,但4位小选手不约而同地表示,要将专业坚持到底。“因为是真的热爱这个运动,所以想像李老师他们这样一直走下去,而且要让更多的人来跳舞。”唐渝杰透露了自己的未来规划,“不光是自己要一直练习争取更好的成绩,还要教别人跳国标,不是去搞培训教业余爱好者,而是那种在学校教专业队员的,说大点就是推广这个项目。”听到这些14岁的孩子说出如此成熟的话,重庆晚报记者不禁问道:“你们觉得现在自己的心理年龄达到多少岁了?”李钰笑着说,“至少20岁了吧。”

  决定让孩子走上跳舞这条路

  开了五六天家庭会 每天开到凌晨四五点

  谈到为什么学习体育舞蹈时,几位小选手说得轻描淡写,全是因为热爱这项运动,但在家长眼中,这不是个轻易的选择。“到了业余转专业的时候,我们家庭会议开到凌晨四五点,持续了五六天。”唐渝杰的母亲陈静透露说,“因为那时孩子成绩很好,能保送重点中学,而跳舞的话谁都不知道他后来能跳到什么水平。”

  让陈静的态度发生变化的是唐渝杰的一句话,“孩子当时对我说,‘我爱跳舞胜过爱我的生命’,我当时就被震撼了,那只是个十岁的孩子啊,当听到这句话后我就明白了,我们必须尊重他的选择让他去跳舞,如若不然,他一来跳舞的路断了,二来可能对学习产生抵触情绪,两边都搞不好。”

  在支持孩子到艺校继续学习后,家长们能做的其实并不多,更多只能是后勤保障,由于孩子长期在学校训练并以每月三次的频率外出比赛,家长和孩子之间很少有见面的机会,说到这里,陈静女士有些哽咽:“最近一个月我只见了孩子两个小时,他们回国后接回家只呆了一会儿,然后马上就回学校了。后来我又去学校看了他一次,但为了不打扰他,我连话都没跟他说。”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