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冰壶队加拿大备战 先战泛太赛再战冬奥落选赛

2013年10月15日09:26  中国体育报

  2013年的10月份,对于中国冰壶队而言,是备战的关键阶段,男队在进行索契冬奥会的最后备战阶段。而女队则需要先在12月份的落选赛上拿到资格,才有机会搭上索契冬奥会的末班车。而他们9月底在北京举行的中国冰壶公开赛上双双亮相,在强手如林的争夺中分别拿到银牌和铜牌,表现不错。

  随后,9月28日,中国冰壶队便飞赴加拿大,进行为期五周的训练。而据中国冰壶队领队李东岩介绍,男女队的加拿大之行,会各自进行四站比赛,用比赛来促进训练成果,为即将展开的比赛热身,做足准备。

  今年3月份举行的冰壶世锦赛上,中国冰壶队一喜一忧。喜的是男队平稳进步,顺利取得冬奥会参赛资格。而忧的却是女队在世锦赛上发挥不稳定,再加上去年世锦赛的历史最差战绩,中国女队未能通过世锦赛直通索契。

  或许很多人会惊讶,作为2009年世锦赛冠军,2010年冬奥会铜牌队伍,中国女队为何会连资格的获取都如此困难。但其实并非如此,自2003年正式建队以来,中国女子冰壶队一直启用周妍、岳清爽、柳荫与王冰玉的王牌组合,四位姑娘的状态起伏也直接影响着队伍的成绩。而在温哥华冬奥会达到巅峰状态后,四位姑娘各自经历了求学、结婚、生子等人生历程,在训练的系统性以及投入度上有所下降,而尚未形成梯队的中国冰壶队又没有足够的后备人才交替,自身整体水平有所下滑的同时,却是对手的日益提升。因此,每一场比赛对于四位姑娘而言,都是硬仗。

  相比较而言,中国男队在人员交替上发展不错,且队伍一直处于上升趋势,因此在近两年的国际赛场上也有稳中攀升的迹象。尤其在9月底的中国公开赛上,在世界前八强队伍几乎来齐的局面下,竟然能一步步走到决赛阶段,呈现了较好的竞技状态。

  今年7月份,来自加拿大的罗克正式来到中国,成为中国男女冰壶队的主教练,据了解,他的合同为期10个月,至索契冬奥会之后结束。而签约的目标也很明晰,帮助男队在索契冬奥会上取得成绩突破,上一届温哥华冬奥会,中国男队获得的第八名。而女队方面,罗克的任务显然更为严峻,他首先要在12月份的落选赛上帮助中国女队获取资格,然后便是在索契冬奥会上实现佳绩。而温哥华冬奥会上中国女队的铜牌成绩,显然为罗克带来了不小的压力。

  “应该说,外教还是带来了一些新的理念。比如说他在训练中更注重训练质量,而不是数量和时间的长度,要求队员们更加专注于训练。”李东岩介绍说。

  中国公开赛,是在罗克执教2个多月后进行的比赛,应该说,队员的表现有所提高,但进步幅度显然还没有达到备战的需要。“队伍打到了现在的水平,再想提高到哪儿,并不是短期内就能实现的。通过几场比赛我们看到,队伍有所回升,但和温哥华冬奥会时的状态相比,还远远不够。只能尽量让大家维持在一个相对平稳的状态上。”李东岩说。

  奔赴加拿大以赛带练后,中国冰壶男女队已经各自进行了10场左右的赛事,11月份,他们将返回国内参加于上海举行的泛太平洋锦标赛,那场比赛的冠亚军才能参加明年的世锦赛,虽然与索契冬奥会关系不大,但将影响到2018年平昌奥运会的资格。

  12月份,便是中国冰壶女队能否进入索契的关键之战。据李东岩介绍,届时将有德国、日本、意大利、中国、挪威、捷克等7支队伍角逐两张席位,“挪威、捷克都是实力很强的队伍,我们完全不能放松,甚至要拿出全力以赴的状态去准备落选赛。”据了解,落选赛的赛制是排位赛和佩寄制结合,中国队也将面临一场定胜负的关键比赛。(王向娜)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