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排满贯年度大丰收 三年龄段世锦赛均获冠军+MVP

2013年10月14日04:10  扬子晚报

  北京时间10月13日消息,2013年首届U23世界女排[微博]锦标赛在墨西哥蒂华纳落幕,徐建德率领的中国队在决赛中以3:0完胜多米尼加夺冠,三局比分为25:21、25:20和26:24。

  7战全胜 姚迪[微博]拿下MVP

  作为刚刚设立的一项赛事,中国队在赛事中的表现无疑令人惊喜。由于朱婷[微博]等适龄球员随恒大[微博]征战世俱杯,没有派出最强阵容的中国队依然以7战全胜获得了冠军。在小组赛中,她们接连战胜了德国、巴西、古巴、美国和肯尼亚;在半决赛中,3:0横扫日本;最后的决赛,又以3:0轻取多米尼加。比赛最终结果是中国、多米尼加、日本、美国分列1到4位。

  赛后,国际排联对本场比赛进行了点评,在他们看来,主攻刘晏含和副攻张晓雅[微博]本场比赛的表现可圈可点,特别是拦网方面的巨大优势是夺冠的关键。队长姚迪在比赛中依靠拦网拿到了2分,而对于夺冠姚迪十分兴奋:“我们非常开心能够赢下这次世锦赛冠军,为了这次比赛我们准备了很多,其实今天的三局比赛打得都很激烈,我们在拦网和防守上做得很好。”中国女排在拦网上拿到了11分,而多米尼加只有7分,难怪国际排联会对中国的拦网大加赞赏。

  赛事组委会也评选出了本届U23世锦赛的最佳7人阵容,这7人全部来自三甲队伍,其中冠军中国队和亚军多米尼加队各有三人入围,季军日本队有一人入选,中国队队长姚迪和杨舟[微博]、张晓雅一道入选最佳阵容。在颁奖仪式前,组委会为这7名队员颁发了荣誉奖杯,同时宣布了本届U23世锦赛最有价值球员(MVP)奖得主——姚迪。

  冠军满贯 女排今年大丰收

  随着U23女排夺冠,中国女排在今年不经意间创下了一项空前纪录——U18世少赛、U20世青赛、U23世锦赛全部夺冠。

  在U20世青赛上,中国女排半决赛3:0狂扫老牌劲旅巴西,决赛3:0完胜日本夺冠,8战全胜一局不失,并且收获了新星朱婷。朱婷荣膺MVP、最佳得分手、最佳扣球手三项殊荣,并入选了最佳阵容。

  紧接着U18世少赛,中国女排表现非常顽强,1/4决赛和半决赛都是在0:2落后的情况下连赢三局逆转对手,决赛3:0完胜美国夺冠,历史上第四次夺冠,超越三次夺冠的巴西成为该项赛事历史战绩最佳的球队。本届世少赛,袁心玥[微博]荣膺MVP。

  三个年龄段的世锦赛,中国女排都获得冠军并且核心球员都获得MVP,某种程度上说明中国女排各级梯队建设正在逐步走上正轨;而除了这三个冠军之外,沙滩排球方面薛晨/张希也为中国获得第一座世锦赛冠军;成年女排在郎平[微博]的带领下也逐步走上正轨,虽然亚锦赛出现了失误,但总体而言表现稳健,32战29胜3负的成绩值得欣慰。综上所述,今年对于中国女排而言是一个丰收的年份。

  扬子晚报记者 张晨瑆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