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建安:坐不惯办公室仍爱球馆矮凳 不让四川再断层

  华西都市报:49岁的周建安从国家队卸任回到四川刚好一年。一年的时间,他走遍了省内地市州所有的排球重点学校,带队参加了全运会,完成了四川排球历史上第一次主教练竞聘工作。脱下国家男排的帅服,坐进了四川省排管中心主任的办公室,一年的时间,周建安如何完成角色上的转变?

  速写周建安

  

  曾经

  他被称誉为中国男排最具智慧的二传手,领着亚洲飞人张翔、张利明等一帮兄弟创造了排坛“无川不成军”的辉煌;他提出“亮剑”精神,“铸造”了一支以此为队魂的中国男排,打出了奥运会第五名的历史最好战绩;排球江湖中的“周二哥”还是一个血性男儿,头破血流不下赛场,冲冠一怒率队罢赛……

  而今

  弹指间,周建安从国家男排卸印整一年。现在的他,不时坐在四川运动技术学院排球馆的长板凳上,盯着新来的小队员练球……受命为省排管中心主任的他,依旧低沉而深沉,只是鬓角和发根,有了许多藏也藏不住的霜色。

  >从主帅到主任

  

  不习惯,还是爱球场的矮板凳

  “每天下午,如果没有特殊的安排,基本上3点过我就来到球馆,看他们训练,我还是更喜欢待在球馆。”坐在球场边的木头长椅上,周建安习惯性地把头和背靠在了墙上,身高1米89的他像是窝在了板凳上。“每天上午,就是在办公室里开会、处理日常的一些事务嘛。”

  看得出,已是排管中心主任的周建安对于教练席还有着一种天然的眷恋。他自己也承认,领命主任职务之初的那段时间很不习惯。“管理一支球队和管理一个项目还是有很大区别,我不缺少在基层做事的经验,但缺少对政策理论上的理解,刚开始还是不太适应,一直在摸索和学习。其实,我们的朱玲局长、张院长都是运动员、教练员出身,他们也给了我许多的帮助。”

  与之相似的还有陈忠和。5年前,国家女排[微博]主教练陈忠和也走过这一步,回到福建体育局,坐办公室看文件的生活让他出现了“水土不服”,为了安放那种不适应,陈忠和去学了打网球。同样在办公室坐不住的周建安却选择了下基层,回到四川就将省内地市州开展排球训练的学校跑了个遍。一共有12所,去了多少遍,周二哥自己已经记不清楚了,“有时是两三天集中跑几所,有时是一天打来回,陆陆续续做了两个多月的调研。”完成这次省内排球后备人才的大摸底后,周建安心里略微有了点安全感,“有了一些好苗子,很多学校的排球训练开展得很不错。”

  半个月前的四川排球主教练竞聘会上,一身正装的周建安有条不紊地主持了竞聘工作,嘴里的词句已尽是“班子建设”“人才培养”……主任的感觉已是呼之欲出。

  >从亮剑到群众路线

  

  打包票,四川再不会人才断层

  如果一定要给周建安执教时的中国男排贴一个标签,“亮剑精神”不遑多让,而“亮剑”也一度成为了彼时国家男排的代名词。再次提起“亮剑”口号,周建安沉默了三秒后笑了笑,“现在我的观点是,做好每一天的实际工作,不是说每天都要队员、教练员腰杆笔挺站在那里才叫有精神面貌,而是需要他们真正地做到全情投入全力以赴。”

  “亮剑”不提,但坐在排球馆长椅上的周建安依旧不改“眼睛里容不得沙子”的严厉,“手放下来,扯到网子干啥子!”一名小队员站在球网旁,没有留意将手挂在网上,周建安立刻“吼”了过去。“传几个调整球,这种球哪个不会扣。”看见教练在指导年轻队员扣球,周建安提了点更高难度的要求。“有时候看了训练,会和教练员沟通一下,提点意见,或者开启他们的思路,毕竟这一块我还算有点经验,算个懂业务的领导吧。”

  前些天,周建安的枕边书变成了《论群众路线》,“以前我当了那么多年教练、运动员,觉得精神文明建设啊这些都很遥远,至少,理解不到那么深刻。这两天很有感悟,百姓不满意就说明我们的工作没有做好,这是很实在的啊。希望三大球能够提高是老百姓的期盼,是他们的精神要求啊,我们没有做好,没拿出成绩让他们满意,就是工作不到位,没有坚持群众路线。”

  现在摆在周建安面前最为现实的问题便是如何重振四川排球,而重振自然也绕不开四川排球的后来人,言及此,周二哥豪情依然,“我们现在选来的苗子,都是好苗子,我对他们都有信心,我可以打包票,以后四川排球再也不会出现人才断裂的情况了。”

  >从硬汉到慈父

  

  陪女儿,能推的应酬都推了

  受访时,一个电话打来,记者无意中瞥见,手机屏上的照片正是他的爱女,穿着蓝色的公主裙,大眼睛笑得特别甜美。“哎呀,你想都想得到,我这个年龄有了娃儿,而且又是个女儿。”即将知天命的周建安笑得话都不想说完,“每周,肯定要陪她去一次游乐园啊、动物园啊,反正要带她出去耍一哈。”这样“奢侈”的家庭生活,放在一年前,周建安想都不敢想。那个时候,女儿对爸爸的所有印象就是“在北京”“在电视机里”,一有比赛,妻子就会带着女儿在电视机前守着,有一次,一个插播广告让女儿看不见爸爸,她便哇地一下就哭了。

  “现在的感觉,就是脚踏实地了,以前的每一天都感觉是悬在空中,不真实,漂浮着的。”说这话时,周建安站了起来,用脚跺了跺地板。几十年的运动员和教练员生涯,让他早就习惯了四海为家。2009年组建了家庭后,两地分居还是让他无法领略家庭的真实感,“现在下班后,如果没有特别重要的饭局和应酬,还是家的吸引要大一些。”只要说起女儿,周建安便不时地抿嘴笑,有时话都只说一半,另一半已经被一种自然散发的幸福感噎住了。“你想嘛,她八点半到九点就准备睡觉,回去晚了就没法看到她醒着的样子了,就说不到话了。”

  当球员时,他不顾头上淌血的伤口血战沙场,硬气十足;当教练时,只要他抄着手走进球馆,自是不怒自威。但在家里,却是女儿心目中的温柔老爸,“我从来没吼过她哈,怕她妈妈些,一点都不怕我。”谈到女儿未来的培养,周建安马上又摆出了条条框框:“我和她妈妈说了,娃儿能做到身心健康,自然发展,我们就满意了,其他的兴趣爱好都看她个人。”

  人物肖像之主任周建安

  “每天下午,如果没有特殊的安排,基本上3点过我就来到球馆,看他们训练,我还是更喜欢待在球馆。”看得出,已是排管中心主任的周建安对于教练席还有着一种天然的眷恋。

  人物肖像之父亲周建安

  “现在的感觉,就是脚踏实地了,以前的每一天都感觉是悬在空中。”说起女儿,周建安便不时地抿嘴笑,话都只说一半,另一半已经被一种自然散发的幸福感噎住了。

  记者手记

  

  周二哥“变形记”

  同是从国家队“卸甲归田”,相较于陈忠和,从“陈指导”到“陈主任”再到“陈局长”的一次次改口,周建安,只有一个资深称谓:“周二哥”。

  作为一名资深排球迷,周建安、张翔、朱刚、张利明曾是我儿时的偶像,但直到2008年采访,才第一次开口呼出“周二哥”,有些胆怯,很不习惯。国庆前,四川排球的主教练竞聘会,穿着白衬衣、西裤和皮鞋的周二哥,让人再一次不习惯,因为少见“周二哥”一身正装的模样。十多天后,在球馆的长板凳上,那个熟悉的周二哥又回来了,随意,甚至连白头发都没藏好。

  运动员、教练员再到如今的官员,周建安已经完成了人生第三次转型,他自己说,从来没有生硬地给自己的人生划分一个阶段。但即将知天命的周建安其实也曾暗自总结过,“我觉得最大的品质,不论是当运动员还是教练员,就是那份坚持。”采访结束,回头看了一眼,周二哥依旧是“窝”在长凳上,双手抄胸,眼睛紧盯着那群十几岁的小队员……

  说不好,身份转变之后周建安已是否彻底完成了转型,只是他对于排球的那种坚持,不是简单角色变化所能言说的。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