霍启刚:郭晶晶已是香港跳水队顾问 当教练不太合适

2013年10月12日15:20  新民晚报
霍启刚昨天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欣然为新民体育微信推广出一把力本报记者 许明 摄霍启刚昨天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欣然为新民体育微信推广出一把力本报记者 许明 摄

  □ 来天津后天天与妻儿视频通话

  □ 任香港代表团团长不是第一回

  □ 平时有空网球羽毛球[微博]打得多些

  霍启刚[微博],香港富商霍震霆的儿子,香港霍英东集团副总裁、香港奥委会副秘书长,当然,很多人知道他,还是因为他是跳水奥运冠军郭晶晶的丈夫。不过,正在天津举行的第六届东亚运动会,他又有了一个新身份——中国香港体育代表团团长。昨晚,在天津奥体中心的游泳比赛现场,霍启刚接受了本报记者的独家专访。

  记者:广州亚运会你是副团长,这次当团长,是不是感觉特别忙?

  霍启刚:2010年新加坡的青奥会我也当过团长,但团里人数没这次多,这次我们来了306名运动员。其实团长和副团长没什么区别,大家都是分工合作,最主要还是要保证运动员的安全,上届亚运会我们有自行车运动员撞车受了重伤,所以这方面的责任会更大一些。

  记者:这次比赛看了哪些项目?你自己对什么项目比较在行?

  霍启刚:基本上80%的项目都看过了,前天保龄球男子双人赛,香港差3分就能拿奖牌了,真是把我气得!韩国实在太强了!其他像网球、乒乓球[微博]、游泳都有看过,来给我们的运动员打气嘛!我自己网球、羽毛球打得更多一点,有时间的话每周都会去动一动。

  记者:看比赛你都是和运动员、普通观众坐一起,是不是感觉来内地受干扰会少一些,可以安安心心当观众?

  霍启刚:也没有很大的区别啦,但确实来了这边,感觉场地设施都非常好,像团泊那里的体育中心,有很多专业场馆。相比之下香港的场地就很少了,比如我们的跳水队,就一个跳水池是适合比赛的,但不能给跳水队单独用,还需要留时间提供给公众游泳。

  记者:说到跳水,这次香港运动员拿到了一银一铜,将来是不是考虑让你太太给香港队当教练,加快进步呢?

  霍启刚:晶晶现在已经是香港队的顾问啦,有时间会去跳水队帮忙,给队员们传授一点经验。不过当教练可能性不大,也不太合适吧。其实香港有很多大陆过去的优秀教练,加上国外的教练,都在帮助我们提高。

  记者:香港之前申办过亚运会,但没有成功,之后还会继续申办综合性运动会吗?

  霍启刚:申办亚运失败后,我们想,办成一届大型运动会,就一定能提升体育环境了吗?香港现在更喜欢办一些单项比赛,像今年的国际橄榄球赛,民众参与度很高,有人问我,“为什么橄榄球比赛进攻的时候还要往回跑?”不过几天下来,很多人都成了“内行”,也喜欢上了比赛的氛围,这不就很好吗?

  记者:本月英足总成立150周年,威廉王子把草根球队请进了白金汉宫踢比赛,你觉得自己作为商界人士,能怎么参与体育?

  霍启刚:我在英国呆过很长时间,政界和商界都可以很好地参与体育。我自己是商界人士,更希望带动商界参与体育。欧美国家的职业运动员背后都是赞助商的支撑,形成了一个体育产业。此外,运动员退役后可以去这些企业就职,对企业的声誉也有积极影响。

  记者:之前有网友看到你带着父亲去天津的狗不理包子店?

  霍启刚:是吗?这也被拍到啦?我对天津很熟悉,我还是天津的政协委员。那天我们吃完饭,一起去意大利风情区转转,看到就进去尝了尝,其实天津的煎饼果子我也很喜欢!内地有很多不同风味的小吃,像你们上海,我每次来都不会去高级西餐厅,反倒是特色小吃都很不错,像小笼包、生煎包等等。

  记者:太太没有和你一起来,是不是还在产后恢复,会挂念母子俩吗?

  霍启刚:晶晶很辛苦,不过她是运动员出身,生完孩子恢复得相当好。这次来天津差不多要半个月,确实很想念他们的,每天都会打电话,看看视频。

  记者:听说你和太太已经有计划生第二胎了?

  霍启刚:没有啦,这都是传言吧,儿子才刚刚满月啦,哪里会想到这么多呢!(笑)记者 许明(本报天津今日电)

  相关链接

  霍启刚,1979年生于香港,祖籍广州番禺,霍震霆与前妻朱玲玲长子,全国青联委员。以全A优异成绩考入牛津大学,获得经济学和管理学学士,曾在高盛和所罗门任分析师。2012年11月8日,霍启刚与郭晶晶在香港沙宣道霍家大宅举行婚礼仪式。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