岛城多位希望之星征战东亚运 程文再夺冠陈梦当重点

2013年10月09日09:46  半岛都市报

  在很多人看来,正在进行的东亚运动会由于处在全运会和亚运会之间显得有点“鸡肋”,因此很多体坛“大腕”或缺席或以“打酱油”的心态参赛,但是对于那些岛城的希望之星们来说,这却不得不说是一个重要的练兵场。比如在本届全运会上表现突出的国乒小将陈梦[微博] 、400米栏冠军程文[微博]等,就铆足了劲再接再厉。而在追求职业生涯更大舞台的道路上,他们也要付出很大代价,黄金周这样的假期,只能挥手说再见。   

  陈梦全运会后上了新档次

  “不好意思,现在没时间接电话,一会儿就要登机,先去山西再去北京……”全运会之后,别说休息,陈梦的生活节奏反而更加紧张了。小姑娘在进行完与李晓霞的经典女单决赛之后,当晚就从全运会赛场赶回了乒超赛场 ,随后又从乒超赛场转移到了东亚运动会赛场。

  据了解 ,由于在全运会中表现抢眼,陈梦还获得“小灶”照顾。原来,按照常理,国字号选手在代表各个省队打乒超的时候国家队教练正好迎来休息时间,而这次全运会之后,陈梦在国家队的分管教练刘志强放弃休息,破例全程“跟踪”,可见对陈梦给予希望之大。“我也感觉,陈梦在全运会之后懂事了,自己主动放弃休息,国庆节一天没休,10月2日就从济南赶回北京备战东亚运了。”陈梦的启蒙教练董熙透露,这届全运会给弟子带来了很大的变化,“她现在很清楚,全运会上拿了一金一银之后意味着什么,也明白分管教练随身照顾意味着自己成为下个周期的重点培养对象,所以她很珍惜这样的机会。”

  东亚运赛场,陈梦依旧表现抢眼,9日率中国女队逆转韩国打进决赛后,作为国乒场外指导的李隼特意表扬了陈梦:“通过全运会的洗礼,陈梦整个人都上了一个档次,她现在球的质量、遇到困难变化的能力以及取胜的欲望都上了一个新的台阶。”

  程文比全运表现更出色

  虽然比19岁的陈梦大几岁,但是在田径赛场上,24岁的程文同样是一颗闪亮的希望之星。这名乐天派的男子400米栏运动员早在全运会夺冠时,就被师姐黄潇潇赞“有点‘愣’”,这次在东亚运动会上,他果然再次斩获冠军,要知道,东亚运动会49秒66的成绩,要比全运会50秒08快很多。

  自从2010年左右,青岛小伙程文开始在400米栏项目上崭露头角,在恩师张增惠看来,程文的横空出世是山东田径短跨训练基地落户青岛后最大的收获之一,“不仅程文,现在在基地训练的很多小将都很有潜力。”他表示,今年的全运会是程文首次在正式大赛中夺冠,对他的鼓舞很大。这个看法在程文那里得到验证,“这次参赛,就是想给明年的亚运会和后年的世锦赛练兵吧。”他表示,全运会加上东亚运的两枚金牌,使得自己对未来的规划更加清晰,“希望在亚运会上夺冠,并希望在2015年鸟巢的世锦赛上有所突破。”当然,对于自信开朗的程文来说,这次征战东亚运还有一个小想法,那就是把全运会上没使完的劲儿使出来,“有点不谦虚地说,在全运会上对手并没有给我造成很大的压力,没有紧迫感。但这次有一名中华台北队的运动员,他跟我的最好成绩差不多 ,在比赛的时候一有竞争成绩就提上来了。”

  张丰林[微博]东亚运重在找状态

  与陈梦和程文相比,小将张丰林这次参加东亚运动会更加倾向于调整状态。在伦敦奥运会上斩获第四名的张丰林是亚洲200米仰泳项目的一名新秀,不过在本届全运会上,小伙子在决赛中没有发挥出最好水平,遗憾地与金牌擦肩。据教练史丽丽透露,这一成绩对于小伙子的自信心有一定影响。“在全运会之前,他在思想上可能有一定的包袱,这多少会影响到他的训练和比赛状态。”她说,全运会之后,小伙子表现得有点失落,“我现在对他没有提出很多要求,就给他一个宽松的环境,让他自己把握自己,为的就是让他自己想明白。”她说,她坚信弟子会调整到之前的状态,“东亚运动会,我们的目标就是认真对待,因为明年就是亚运会了,我们还是要把目标放得更长远一些。”

  和张丰林一样需要在最后一届东亚运动会上调整状态的还有羽毛球[微博]名将马晋。在辽宁全运会上,马晋与骆羽代表山东女团征战女双赛场,却遗憾地爆冷不敌广东组合区冬妮/梅绮丽,山东女团遗憾与奖牌擦肩而过。此次征战东亚运动会,人们期待马晋等岛城选手重新找回巅峰状态。

  ■百米飞人大战

  苏炳添[微博]千分之一秒力压日本名将卫冕

  又是千分之一秒,这次笑到最后的是中国人。北京时间10月8日,2013年第六届东亚运动会男子百米决赛中,上届东亚运男子百米冠军苏炳添与日本选手山县亮太以10秒 31的成绩同时率先冲过终点 ,经过组委会确认苏炳添以千分之一秒的优势力压对手成功卫冕。另一中国飞人张培萌[微博]没有参赛。

  决赛中苏炳添处于第三道,而山县亮太处于第四道。当天本场比赛在逆风0.1米每秒的条件下进行,比赛开始后苏炳添与山县亮太几乎同时出发,途中跑两人更是不相上下,最终他们几乎同时撞线,率先通过终点。第六道的日本选手大濑一真第三个通过终点。

  经过赛会确认,苏炳添与山县亮太的成绩都是10秒31,但精确到千分之一秒后山县亮太略微有些落后,苏炳添最终获得本届东亚运的男子百米冠军,他也实现了在东亚运上该项目的卫冕愿望。在此前的世界田径锦标赛上,中国选手张培萌曾以千分之一秒劣势无缘决赛,这次苏炳添为他“复仇”成功。

  本版文/记者 马贤贤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