肖国栋:没拿到冠军很遗憾 对以后比赛是宝贵财富

2013年09月23日13:40  新闻晚报

  □记者 王嫣 实习生 吴雨伦

  晚报讯 昨晚的上海大舞台,首次登顶上海大师赛的丁俊晖[微博]无疑是全场的主角,而首次打进大型排名赛决赛的肖国栋赢得了观众的掌声。这位年仅24岁的小伙子从资格赛起连赢8场,迎来职业生涯首个排名赛决赛的同时,也将自己的世界排名提升到创新高的第28位。“虽然没有拿到冠军很遗憾,但这就是职业球员生活的一部分,以后我会再接再厉。”肖国栋表示,决赛会是自己一个新的起点,接下来练球、处理各种事务仍会放平心态,“希望能保持住这一个状态,不要下次又看不到我。”

  和年少成名的丁俊晖相比,仅比他小两岁的肖国栋显得黯淡许多。2001年,丁俊晖成为斯诺克[微博]全国冠军,当时12岁的肖国栋也决心从事斯诺克运动。随后他前往广州,师从著名教练伍文忠[微博],并在6年后夺取亚青赛冠军,正式踏入职业球坛,顺着丁俊晖的足迹,开始前往英国练球。然而2007年肖国栋转入职业后,却遭遇了一系列的不如意:一度因为积分不够而跌出职业;签约两年后其经济公司悄然倒闭……他所遭遇的一切没有打消他继续努力练球的决心,在经历了这些失败后他终于站上了他梦寐以求的舞台。

  本届大师赛世界排名只有39位的肖国栋通过外卡赛的争夺进入正赛。当马奎尔、戴维斯[微博]这些响当当的人物都成为他的手下败将时,肖国栋被换作“神奇小子”。但他坚持称,这是自己多年努力,水到渠成的结果。虽然决赛大比分输给丁俊晖,但他已经不一样了。“赛前一直将夺冠列为目标,但真的打起来,还是放不开,毕竟这是自己第一次进决赛。”当丁俊晖9:4领先,手握大把赛点时,肖国栋终于彻底放开手脚,表演了两局漂亮的进攻。“这次是超越自己,但没有真正跨越自己这一关。但通过比赛,我积累了更多的大赛经验,这对我以后的比赛也是一笔宝贵的财富。”肖国栋说,他的下一个目标是世界前16,在世界台联更改积分系统之后,这个目标不难实现。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