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大师赛看点多:中英“神童”比人气更拼市场

2013年09月18日08:00  解放日报

  本报记者秦东颖 本报实习生巢怡雯

  尽管“火箭”奥沙利文[微博]再次爽约中国球迷,但交通银行2013年世界斯诺克[微博]·上海沃德大师赛并没有因此缺乏看点。昨天亮相的 “英国神童”特鲁姆普[微博],人气就直逼本土宠儿丁俊晖[微博]

  留起络腮胡,特鲁姆普原本帅气的脸显得更酷。内场观众坐得满满当当,印证了他的人气。就连对面傅家俊[微博]比赛看台的观众,也不时张望着特鲁姆普比赛的进展。特鲁姆普这两年在国内人气暴涨,和他喜欢进攻的球风有关。特鲁姆普14岁那年就打出单杆147分,超越奥沙利文成为打出满分杆最年轻的选手。特鲁姆普从小的偶像就是奥沙利文,而他也像“火箭”一般拥有过人的天赋,进攻华丽也具冒险性,比赛中能左右开弓。

  购票观赛的中年男子魏先生告诉记者:“十年前我最喜欢亨得利,五年前喜欢看奥沙利文打球,现在是特鲁姆普。本来也想看丁俊晖的,担心票子不好买,所以今天先来看特鲁姆普。年轻人嘛,特鲁姆普的球风比较犀利,我比较喜欢。”另一位丁先生向记者直言:“原来喜欢奥沙利文,他这次没来就改看特鲁姆普了,都是进攻型的球员,比赛会更精彩,比较值这个票价。像特鲁姆普这样有实力的英国球员,在中国的市场很大。”

  记者又随机采访了几位年轻球迷。有位女大学生表示是特地来看特鲁姆普的,因为他不光长得帅,球技也好,相比丁俊晖,她更喜欢特鲁姆普。一番调查后,记者发现球迷很懂斯诺克,知道自己想看怎样的比赛。最初的上海大师赛,丁俊晖是独扛票房的一面大旗,号召力无人能敌。随着斯诺克运动的普及,球迷队伍也呈多元化发展。

  有些遗憾的是,借着丁俊晖的风头,早几年外卡轮气势很盛的中国小选手们始终难以突围,缺乏足够的人气。有球迷说:“中国那些外卡选手,电视上出现会看一下,平时也不会特意关注。那么多小孩,名字都记不住,脸更是对不上。”

  曾几何时,英国媒体惊呼斯诺克的“中国军团来了”。几年下来,除了丁俊晖,还没有哪位中国选手的成绩过硬。反倒是英国年轻选手进入中国市场,赚得盆满钵满。像特鲁姆普,他在中国市场所展现出的商业价值也已经超过了英国。每次来中国参赛,他都要挤出时间跑场子“赚外快”。还有另一位英国年轻选手利索夫斯基,虽然此次未能打进上海大师赛正赛,但他帅气的外形和精湛的球技,早已俘获不少中国女球迷的芳心。

  这次大师赛,似乎比的是丁俊晖和特鲁姆普的人气,背后其实是中英两国新生代选手的实力比拼。中国外卡轮选手又见新面孔,但球迷们还是希望能看到更多持续发光的恒星,而不是一闪而过的流星。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