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华锋挑战最艰难越野赛 成首位完成比赛大陆选手

2013年09月17日09:32  人民网-人民日报

  经过143小时43分钟48秒的煎熬,翻越25座海拔2500米以上的山峰,中国选手、本报记者曾华锋于意大利当地时间9月14日10时排名第266位,完成了世界最艰难的越野赛——意大利332公里“巨人之旅”,成为第一位完成“巨人之旅”全程比赛的中国大陆选手,创造了新的纪录。

  这次“巨人之旅”,中国有10位选手参赛,其中3个人完成比赛,1人不幸遇难。本报记者第一时间采访了尚在意大利的曾华锋,听他讲述自己独一无二的“巨人之旅”。

  出征前,我在博客中写道:“我已经41岁了,有些事情现在不去做,这辈子恐怕也不会去做。我愿意迎接挑战!我愿意在年富力强、力所能及时,用血肉之躯去书写传奇、不留遗憾!”对梦想的渴望和坚持,让我在六天六夜的征途中克服了高山失温、膝盖受伤、脚底起泡等种种困难,一往无前,跑向终点。最后10公里,我更是边跑边流泪……

  8个月的准备,4300多公里的跑量

  参加“巨人之旅”是我这辈子做的最疯狂的事情之一。

  自2004年首次参加100公里越野赛、2006年首次参加马拉松赛以来,9年间大小30余战,我的梦做得越来越大也越来越远。但是,当“巨人之旅”厚重的大门徐徐开启时,我却感到前所未有的压力,好几次深夜从梦中醒来,仿佛陡然掉进雄浑、陡峭、黑暗、寒冷的阿尔卑斯山……

  在长达数个月的时间里,我几经犹豫,几度彷徨,几番探询,最终接受了泰尼卡集团和“巨人之旅”的邀请。在长达8个月的备战中,我完成跑量4300多公里。其中,在7月20日—9月2日为期45天的专项训练中,完成8个周期“车轮战”式的训练,跑量1332公里,累计爬升16800米,并创造月跑量975公里、4天路跑202公里、3天山地跑175公里的个人纪录,历经夜跑、雨中跑、三伏跑、亚高原跑、带伤跑……一切都为了站上阿尔卑斯山赛道的那一刻。

  电影《中国合伙人》中说:“梦想就是一种让你感到坚持就是幸福的东西。”跑友“雪白的年糕团”说:“我们每个人的心里都住着一个巨人。”我希望,体会孕育自阿尔卑斯山的古老传说,在那里完成自己的梦想之旅。

  大雨中出发,遭遇冰雹、睡眠不足

  当地时间9月8日上午10点,大雨滂沱,我们站在起跑线上,身上已经被雨淋湿。我知道,天气会是一个一直困扰我们的问题。去年,有几位中国选手参加了比赛,但是比赛进行到303公里的时候,却由于雨雪天气提前终止。正因为如此,今年我幸运地成为第一位完成“巨人之旅”全程的中国大陆选手,也是国内参加越野赛赛程最长的选手。

  我们的赛道分布在阿尔卑斯山的群山环绕之中,全程一共有7个赛段,要翻越25座海拔2500米以上的山峰,爬升距离2.4万米,相当于近3座珠穆朗玛峰的高度。出发之后,天一直在下雨。到达第二座海拔2800多米的山峰时,开始下起冰雹,白色的,如绿豆般大小,洒满了上山的赛道。路面变得湿滑,我每一步都小心翼翼。这样的情景在后面几天的比赛中,司空见惯。

  我用了11小时37分钟完成第一赛段,到达第一个大型补给站。比赛中,每两个赛段中间都有个大型补给站,选手们可以在里面吃饭、睡觉、洗澡。大型补给站可休息多个小时,小型站每个人最多只能在里面睡两个小时,剩下的时间则要腾出床位给其他人。

  我全程一共休息了30多个小时,比起很多人每天只睡一两个小时已经算比较多了。不过,睡眠还是严重不足,有时在路边困得坚持不住,在路边找个地方躺下就睡着了。睡上一二十分钟,起来拂去身上的杂草和蚂蚁,再继续出发。

  听闻跑友杨源遇难,从震惊、不安到坚强

  听说杨源遇难的消息,是在第二个补给站。一个跑友告诉我,前一天夜里10点多,他们听到有队员呼救,然后赶过去看现场,发现有人从山谷上滑坠了100多米,倒在了赛道旁边,当时头部朝下,还在不停地流血。看到这样的情景,他们立刻拨打了救援电话,遗憾的是,等到再次向组委会确认时,却得知伤者已经不幸遇难,而他就是1040号、来自中国的杨源。

  听到这个消息,我们都非常难过和震惊。那几个小时,我几乎没有合眼。夜晚一个人行进时,我的心里更多了几分忐忑不安。看到到处是悬崖峭壁,到处是冰雹和雨雪留下的湿滑路面,我觉得这个比赛不仅艰难,而且危险就在身边。

  阿尔卑斯山白天像天使,晚上却如魔鬼,可以无声地吞噬很多东西。我尽量减少夜跑的时间,但是150小时的关门时间设定近乎严苛,夜跑根本无法避免。好多次,我点着一个头灯,就这样一个人,离开温暖的补给站,踏上阴冷、黑暗的征途,不仅忐忑,甚至会心生恐惧。我把一岁半儿子的照片装在防水袋里,带在身上,途中会经常和他“聊天”:“宝宝,天黑了,咱不怕,爸爸久经沙场,怕什么呀!”“宝宝,爸爸一定活着回家,我爱你还没爱够呢!”

  经历过路面湿滑的雨夜,在陡坡上前行,旁边就是万丈深渊,我借着头灯的光亮,只能隐隐约约看到前方还有点点灯光在移动。我小心翼翼地跟在后面,弯下身体,用登山杖点实了下山的路,才敢向前迈出一步。

  有时,走在寂静的山路上,我会想起杨源。他是我的朋友,我知道他用生命提醒我注意安全,一定会助我完赛,实现他的遗愿。有时,一个人孤独前行,我会想象在这条赛道上有多少选手已经通过或者正在走来,告诉自己,其实我并不孤单。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