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2013力帆娄山栖谷杯 遵义山地户外运动挑战赛落幕

2013年09月16日22:23  新浪体育 微博

  新浪体育讯 2013“力帆·娄山栖谷杯”第五届中国贵州遵义娄山关·海龙囤国际山地户外运动挑战赛9月12日拉开序幕。参加本次比赛的队伍共23支,其中有来自国外的8支队伍,运动员、教练员、裁判工作人员等共200人左右。比赛分两天进行,第一天约45公里,第二天约43公里。比赛地点设在了汇川区娄山关和海龙囤。比赛项目共设立了越野跑、绳索技能、山地自行车、定点穿越、野外生存技能(浑水摸鱼、拼图、独竹漂等)。

  在历经了两天近100公里的赛程后,比赛顺利结束,最终,拓乐探险队、顶峰探险队、祖博体育队包揽前三名。在前8名队伍中,中国队占了5席,创造了历史。

  因共同爱好组“多国部队”

  第一天比赛,运动员们进行了越野跑、溜索、高空速降、独竹漂、山地自行车以及负重登山项目;第二天则进行定向越野技能、山地车、浑水摸鱼、钻木取火及越野跑项目。最先到达娄山关顶峰的是从事户外运动10年的拓乐探险队成员Jacky,赛后接受记者采访时,他说:“这是我第五次来到遵义参加此项赛事,这里的山和水让我印象深刻。比赛项目感觉很酷,特别是摸鱼和钻木取火非常有趣。下次我还会再来的。”

  此次比赛参赛形式为团体组队赛,有些即便是一个队的成员,也来自不同的地域、不同的国度,Jacky所在的拓乐探险队的三名成员,其中Mimi和Jacky来自法国,Martain则来自瑞典,他们告诉记者,三人因共同的户外运动爱好而聚集到了一起。

  虽然汗如雨下,异常疲劳,但在整个比赛过程中,运动员们的体育精神及团队协作精神令观众赞不绝口,不少当地民众早早在赛道边驻足,等待运动员经过,为他们加油打气。连续五届的赛事也赢得了运动员们的支持和认可,他们纷纷表示,下一届还会继续参加。

  趣味盎然的浑水摸鱼、钻木取火

  选手们在完成定向越野后,又开始山地自行车比赛。山地自行车比赛赛段总长45公里,起点是海龙屯停车场,终点在娄山关停车场,比赛沿途道路崎岖,弯多坡陡,对选手的体力和自行车技术都是非常大的考验。在山地车比赛途中,选手们还进行了浑水摸鱼、钻木取火的趣味比赛。在泗渡镇,选手们来到比赛现场后,三个队员全部进入鱼塘开始摸鱼,每队要捉到3只鱼放到旁边的桶里,就算完成比赛。规则规定,队员们不能借助任何工具,只能徒手捉鱼,在第一支队伍完成比赛后,其他队伍也陆续赶到现场,随着人数的不断增多,鱼塘里的水逐渐变得浑浊不清,使比赛的难度增大了不少。

  钻木取火是野外生存的一项重要技能,为此,组委会专门在今年的比赛中增加了这个项目。大部分参赛选手在比赛中遇到了很大困难,队员们用尽九牛二虎之力,始终摩擦不出火花来,唯有少数参赛队完成取火。

  国内5支队伍进前8创历史

  越野跑是本次挑战赛的最后一个比赛项目,参赛队伍需从娄山关停车场一直徒步登上山顶,虽然经过两天的比赛让选手们都略显疲惫,但在即将到达终点时选手们又都打起了全部精神奋力向目的地前进。拓乐探险队以最快速度首先到达了海龙屯山顶。随后,祖搏体育队、哥伦布户外队也紧随拓乐探险队冲向了终点。

  闭幕式上,根据两天成绩的总和,本次大赛组委会进行了颁奖仪式。前八名依次由拓乐探险队、顶峰探险队、祖搏体育队、哥伦步户外队、中国地质大学(北京)、遵义汇川户外队、绿野仙踪红牛队、遵义医学院队获得。在这些队伍中,共有5支国内挑战队伍。“今年国内队伍取得的成绩较前几届都好,获得名次队伍数量也增加了,这和队员平日训练和国内对于户外挑战运动的重视是密不可分的。”裁判长说。(新体)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