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拳手完爆美国拳王 首次晋级K-1格斗大赛8强

2013年09月15日06:58  新浪体育 微博

  新浪体育讯 北京时间9月15日凌晨5时,在西班牙马洛卡进行的K-1世界MAX16强比赛中,K-1中国新签约的选手周志鹏[微博]和美国拳手乔伊战满3回合,最终以判定3比0获得了比赛的胜利。他成为了参加过K-1世界MAX16强大战的3名中国拳手中、第一个晋级8强的人,创造了历史。不过周志鹏在第三回合中一度占据优势却未能KO对手,显示出了中国选手国际大赛参赛经验的不足,令人感到可惜。

  周志鹏的对手是美国去年验证站的最佳赛事奖获得者——乔伊-佩德卢索。两人的比赛是排在当日的第6场。此前两届K-1冠军、泰国的播求只一个回合就KO了自己的对手、来自西班牙的卡尔沃。他在开场30秒左右就将卡尔沃击倒一次,随后又在拼打反击中左拳击中对手的下腹部,卡尔沃强制数10秒后未能站起落败。

  周志鹏是在“男儿当自强”的乐曲中出场的,他在10日深夜途径法兰克福抵达了西班牙的马洛卡岛,三天倒过了时差并减重了5公斤。不过由于没有自己的角落助手,所以他只能在当地由K-1中国帮助找了一名助手和教练来帮助自己。

  比赛开始后,乔伊打得更为积极,他先出腿进行试探性进攻,而周志鹏处于防守中,希望看清对手的拳路,乔伊的一次回身出腿被周志鹏顺势踢倒,不过裁判认为是滑倒,没有强制数秒。

  乔伊是一名空手道和泰拳混合拳手,他在进攻中的防躲后退非常迅捷,周志鹏的进攻挥拳比较空。在第一回合,观众对于两人的不积极有点不耐烦,吹起了口哨。从过往中国拳手出战世界大赛的情况看,中国拳手想赢怕输的包袱都很重,也很拘谨。表现力不足,反而限制了他们的技法发挥。去年徐琰[微博]在世界16强大战中也是和日本的城戸康裕打得有点沉闷,因此两人都被观众喝了倒彩。

  周志鹏打得和乔伊一样也非常小心,躲得比较快,反击不够。对手在拳台角落里对周志鹏有一次连打带膝的进攻,但是都被周的抱驾防住。第一回合相对来说,对手的技法使用反而更多一些。

  第二回合,周志鹏更为积极了一些,但是他的连续出拳在效果上还是不好。直拳的穿透性不强,在腿法的连续性和效果不佳,不过周志鹏开始全场逼迫对手后退,获得了一些压迫性优势。问题是,两人都没打出更为实际的重拳。反而因为搂抱,周志鹏和对手都吃了一次警告。

  第三回合,周志鹏继续以压迫性进攻寻找机会,乔伊的体能出现下降,开始打晃,在防守中多次以搂抱和夹人阻止周志鹏的攻击,结果当值主裁判来自日本的大成敦向乔伊第二次警告后出示了黄牌,给乔伊减了1分。让周志鹏在点数上占据了先机。

  当比赛进行到还剩1分钟的时候,周志鹏突然在角落里对对手打出了一次4-5拳的连续组合,乔伊只能抱头防守,摇晃着已经处在了被KO的边缘。周志鹏在退出后,看到裁判上来观察,以为裁判要判罚TKO,就没再二次逼进去。结果浪费了一次非常好的连续进攻KO对手的机会,这明显是因为国际大赛的比赛经验欠缺而未能进一步趁胜追击。

  比赛结束后,进入判定,周志鹏以3比0获得了胜利,进入了8强,创造了中国选手在K-1世界16强大赛的历史。不过这场比赛赢得也很可惜。

  从过去中国拳手参加这种上万观众的世界大赛看,中国拳手普遍缺乏连续、二次进攻能力。徐琰因为在日本、韩国和欧洲都单独参加过世界组织的比赛,虽然输多胜少,但是得到的经验是其他国内选手所不能比拟的。相比之下,周志鹏虽然跟着中国的武林风赛事有过不少外战机会,但是毕竟主办方或者协办方是中国自己的赛事组织,和一个人孤身闯荡到万里之外,到陌生的环境里,周边没有中国人,一个人去面对擂台是不一样的。

  在此后的比赛中,日本的老将已经4次参加过K-1世界大赛的城戸康裕负于了两届K-1冠军荷兰的安迪-苏瓦。虽然城户输掉了比赛,但是虽败犹荣,他在比赛中对自己的保护和反击中的犀利以及效率都给人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从周志鹏的比赛过程看,他和其他中国选手一样,存在二次进攻追击能力差的通病。在2012年12月31日武林风赛事中,荷兰快退役的老将,K-1初代MAX冠军克劳斯就凭借着4、5连发退出再4、5连发的能力连续击败了3名中国选手最后拿到冠军。技术和经验的差距还需要中国选手多参加世界大赛的锻炼才能得到弥补,毕竟中国格斗界和世界在同一平台上的交流还是太少了。(周超)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