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委会主席候选人:亚洲机会已到来 但非选战优势

2013年09月10日15:43  新浪体育 微博

  新浪体育讯 9月9日消息,据新加坡媒体报道,目前正在布宜诺斯艾利斯出席国际奥委会[微博]全体大会的黄思绵在接受电访时表示,在东京之前,韩国平昌获得2018年冬奥会主办权,新加坡在2010年主办了首届青奥运,南京则将在明年承办第二届青奥运,这一切都显示亚洲的机会已到来。但他强调,这不意味着亚洲人将在国际奥委会主席选战中占有优势。

  国际奥委会主席选战在即,候选人之一的新加坡全国奥理会副主席黄思绵,祝贺东京赢得2020年夏季奥运会的主办权,并相信亚洲的机会已到来。

  随着2020年奥运会主办城市出炉,国际奥委会的100多名委员接下来将从现有的三个候选项目摔跤、棒垒球和壁球,投票选出加入2020年奥运的临时项目,之后投选新一任国际奥委会主席。

  这次国际奥委会主席选战相当激烈,连同国际奥委会第一副主席黄思绵(64岁)在内,共有六名候选人。黄思绵是两名亚洲代表之一,另一位亚洲候选人是国际拳击联合会主席吴经国(66岁,中华台北)。三名欧洲候选人是国际奥委会副主席巴赫(59岁,德国)、乌克兰撑杆跳前名将布勃卡(49岁)和瑞士体坛名人奥斯瓦尔德(66岁)。另一候选人是国际奥委会财务委员会主席卡里翁(60岁,波多黎各银行家)。

  比利时人罗格(71岁)在2001年7月接替萨马兰奇(西班牙)成为国际奥委会主席,其12年任期将在明天届满。到时,罗格将在主席改选结束后,宣布新任主席人选。

  “亚洲因素不是主席选战关键”

  也是新加坡职总平价合作社主席的黄思绵,目前在阿根廷首都布宜诺斯艾利斯出席第125届国际奥委会全体大会。

  他昨天接受电访时说:“我为东京获得(2020年)奥运主办权感到非常高兴。他们非常努力地克服种种困难,通过精彩陈述取得压倒性的胜利。我也对落选的伊斯坦布尔和马德里深表同情,他们也为申奥付出不懈努力。我预祝东京在未来七年兑现申奥委员会和日本政府许下的承诺,通过完善的策划和组织,成功主办2020年奥运。”

  黄思绵表示,在东京之前,韩国平昌获得2018年冬奥会的主办权,而新加坡在2010年主办首届青年奥运会,南京则将在明年承办第二届青奥运,这一切都显示亚洲的机会已到来。

  但他强调,这不意味着亚洲人将在这次国际奥委会主席选战中占有优势。“这一切确实对亚洲候选人的选战有帮助,但不意味着他们将占有优势。国际奥委会委员选新主席时不单看候选人所代表的地区,更多是考虑候选人的愿景,以及他对国际奥委会和奥林匹克运动未来发展的规划。”

  黄思绵认为,以青年发展为自己竞选纲领的核心价值的做法是正确的。这是他一直坚持的核心思想,并在(国际奥委会)圈子里引起相当热烈的讨论。

  黄思绵在1998年成为国际奥委会委员,2005年入选国际奥委会执委会,2009年升任国际奥委会副主席。他曾担任2005年新加坡第117届国际奥委会全体大会组委会主席,以及2010年首届青奥运组委会主席。也是新加坡非常驻大使的黄思绵曾任官委议员。

  参选国际奥委会主席获各方支持

  今年5月,黄思绵在德国奥委会主席巴赫之后,宣布参选国际奥委会主席;如成功当选,他将成为首位担任国际奥委会主席的亚洲人。国际奥委会119年历史中,只有一位主席不是来自欧洲,他是美国人布伦戴奇。

  回首过去这段时间的竞选历程,黄思绵表示这是一段令人兴奋的历程,过程中虽有艰辛,但他乐在其中。“我可以同其他委员进行不同层面的讨论,从中了解他们对事情的不同看法,还有机会接触到来自世界各地的青年人,他们当中有不少就通过新加坡青奥运投入奥林匹克运动。(据新加坡《联合早报》)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