摔跤重返奥运令国际奥委会被批 人财打水漂?闹剧!

2013年09月09日12:10  新华网

  新华社北京9月9日体育专电 题:摔跤重返奥运会 一场大团圆结局的闹剧

  新华社记者刘阳

  虽然意外地被踢出奥运会,摔跤这项历史悠久的体育项目,在经过国际奥委会委员们的投票后,以超过半数的选票高调重返奥运会。华丽跌倒,努力奔跑,摔跤的回归不仅证明了这项运动的生命力和影响力,也让国际奥委会(IOC)不得不承认,当初果真是作了一个错误的决定。

  IOC第125次全会8日对2020年和2024年夏季奥运会临时项目进行投票表决,摔跤以49票的简单多数胜出,直接入选2020年和2024年夏季奥运临时大项;而竞争对手棒垒球只获得24票,壁球只有22票。

  IOC下届主席竞选人、掌管国际奥委会财权的波多黎各委员卡里翁在投票后直言不讳:“我想这一结果是大家都在考虑的问题,当初(把摔跤剔除出奥运会)的决定是错误的。”

  在“奥运瘦身”的背景下,今年2月,IOC执委会决定让摔跤出局,消息传出后一片哗然。为挽回摔跤奥运大项的地位,俄罗斯、伊朗、日本、美国、土耳其等传统摔跤强国联手发起“拯救摔跤”的请愿活动;其中不乏名将绝食抗议、退还奥运会奖牌这样偏激的做法,这也给IOC造成了不小的压力。

  摔跤是世界上最古老的竞技项目之一,在1896年的首届现代奥运会上,古典式摔跤就是正式比赛项目。每届奥运会前的火炬取火仪式上,奥林匹亚的舞蹈表演中都有模仿摔跤的动作,这也从一个侧面反映出摔跤在奥运会上的“古董级”地位。

  如今决定让摔跤重新回到奥运大家庭,IOC难免面临这样的质疑:在半年多的时间里,让摔跤经历如此戏剧性的峰回路转,耗费的人力、物力和财力岂不是全都打了水漂儿?而原本充满希望进军奥运会的壁球和棒垒球,也全然成为“陪太子读书”的角色。

  国际奥委会的加拿大委员庞德将矛头直指执委会,“我们重新回到了起点,这种事情在IOC不经常发生。这次的投票结果也是告诉执委会,你们制造的乱摊子,我们来收拾,而且我们还要想办法让事情向积极的一面发展”。

  国际摔跤联合会主席拉洛维奇是拯救摔跤的首要功臣,他临危受命并且果断进行改革,以积极的姿态投入到使摔跤回归的运作中。让人有点意外的是,拉洛维奇竟然是摔跤最终回归后首先“承认错误”的人。他谦逊地说:“我们意识到我们的错误,保证不再犯了;这场危机给了我们变革的力量和自救的勇气,这是宝贵的经验。”

  无论是谁的错误,还是谁来认错,7个月“摔过去又摔回来”翻烙饼似的闹剧,终于有了一个圆满的结局。(完)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