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魏纪中:传统助摔跤重返奥运 改革促各项目自危

2013年09月09日08:17  新浪体育 微博

  新浪体育讯 北京时间9月8日晚消息,阿根廷布宜诺斯艾利斯举行的125届国际奥委会[微博]全会经过投票,七个月前被剔除的摔跤重新入奥,成为2020年和2024年夏季奥运会的正式比赛项目。新浪体育独家连线前国际排联主席、曾多次参加国际奥委会全会的魏纪中先生,他认为“传统”是摔跤能再次回到奥运大家庭的重要原因之一,而摔跤项目的出和进为其他项目敲响警钟,各奥运项目都有危机感,使得他们通过不断改革促进项目的发展。

  摔跤、棒垒球和壁球三个项目竞争一席入奥的资格,早在投票结束前,魏老就表示摔跤重回奥运会基本没有悬念,相比劣势明显的棒垒球和壁球,摔跤具备一定的优势。他分析说:“七个月前国际奥委会执委会投票把摔跤剔除,后来又是国际奥委会执委会投票把它拉回来,这就说明摔跤项目再次回归的可能性非常大。棒垒球项目相对开展面比较窄,参赛占的人数又比较多,如果它回来可能削减其他项目的参赛人数。壁球项目中在世界各地的开展情况不错,但是在玻璃套子里面进行的比赛观赏性比较差。”

  昨晚,国际奥委会全会的投票结果是摔跤再次入奥,魏老认为传统是它重返奥运会的重要原因之一,他说:“摔跤和田径一样是传统项目,是从第一届奥运会就开始有的项目。尽管在奥运项目中,它的观赏性不高、电视收视率不高,但它不是具备这两个弱点的惟一项目,也不能因为这样的原因被剔除。”

  魏纪中表示,摔跤这七个月的命运不应该仅仅看做某一个项目的出局和进入,而应该看到国际奥委会正在努力让奥运会变得更加公平、公正。他认为摔跤的进出为其他项目也提出警示,魏老说:“摔跤一会儿进一会儿出,恰恰给其他奥运项目一个提示:不要满足于留在奥运会中,应该不断进行改革。”正是在这种危机感的促进下,裁判判罚备受争议的跆拳道项目有了在伦敦奥运会上有了对争议判罚进行现场大屏幕回放,通过大屏幕放出来让观众参与评判过程。日前在国际女排[微博]大奖赛总决赛上也尝试了排球场上的“鹰眼”,魏纪中称下届奥运会排球项目的改革包括每个队可以对争议判罚提出复议,电视监视设备对比赛过程进行回放,裁判现场观看录像进行再次判罚,及时纠正错误判罚。魏老说:“正是在国际奥委会的推动下,各项目都把公平公正放在竞赛的第一位,真正体现出奥林匹克的精神,防止由于裁判的误判使运动员的四年辛苦付之流水。”

  即将卸任的国际奥委会主席罗格在任期间大刀阔斧进行了多项改革,其中包括每届奥运会前都有剔除项目、补充项目的程序。魏纪中认为这项改革让每一届奥运项目都有变更的可能,虽然比例小但是有变更,这是一项革命性的改革。魏老说:“奥运会不是封闭的,奥运项目也不是一成不变的,其他非奥运项目有进入奥运会的可能。这也促进奥运项目不断完善自己,不但提高竞赛的公平性、观赏性和竞技性,还要提高群众的参与,有助于奥运项目的发展。”摔跤的出和进是国际奥委会改革的一部分,不仅对奥运会已有项目的改革非常有利,也为其他好的项目提供进入奥运会的机会。

  (吕敏)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