摔跤对中美奥运奖牌PK影响有限 日本俄罗斯不可缺

2013年09月09日01:02  新浪体育 微博

  新浪体育讯 北京时间9月8日消息,在布宜诺斯艾利斯召开的国际奥运会第125次全会通过投票表决,此前被剔除出常规大项的摔跤重新回归奥林匹克大家庭,而且直到2024年都不会再出去。那么,单就奥运奖牌榜来看,摔跤的回归对中国有没有好处呢,对哪些国家的来说又是不可或缺的呢?

  第一个问题看上去很好回答。因为这次的三个候选项目是摔跤、壁球和棒垒球,除了摔跤,其他两个项目中国几乎不可能去争金夺银,那么摔跤回来中国至少可以在奥运会上多捞一些奖牌。暂且不考虑这种想法是否功利,即使这么想也未必就是有好处。

  摔跤在奥运会上设有18枚金牌,就拿去年的伦敦奥运会来说,中国只依靠景瑞雪夺得了女子自由式摔跤63公斤级的一枚银牌。如果伦敦奥运时没有摔跤,那么中国只损失了一枚银牌,而两大主要竞争对手中,美国有2金2铜,俄罗斯是4金2银5铜,如此算来倒是有利于中国追赶美国,并继续甩开俄罗斯了。08年的北京奥运会,中国在摔跤项目上取得了1金2银,俄罗斯是6金3银2铜,美国是1金2铜,同样是对俄罗斯的打击最大。雅典奥运会也是如此,中美都是1金,俄罗斯5金。

  由此可见,摔跤出局与否,单就奥运成绩来看,对中国和美国的影响十分有限,对传统强国俄罗斯而言,若摔跤离开奥运,他们要少拿4-6枚金牌,甚至有跌出金牌榜前五的危险。

  但是俄罗斯是个体育大国,摔跤存在与否无论如何也不会对他们的根基有根本的动摇,要说今年2月摔跤被剔除出奥运时,闹得最凶的要数日本,日本的网民甚至怒批国际奥委会疯了。伦敦奥运会上,日本一共只拿到了7枚金牌,摔跤贡献了4枚,难怪得知摔跤不保会让日本奥委会深受打击,赶紧积极做工作希望尽力将摔跤救回来。

  另外还有伊朗,他们在伦敦取得的4块金牌有3块是摔跤贡献的;当然,还有另一个国家几乎就是靠摔跤吃饭的——阿塞拜疆,伦敦奥运会他们拿到了2金2银6铜,其中2金2银3铜来自摔跤……

  (anyway)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