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往五环圣火的“奥德赛” 解读奥运举办城市诞生路

2013年09月06日09:07  新华网

  新华社布宜诺斯艾利斯9月5日体育专电

  新华社记者叶书宏 杨光

  国际奥委会第125次全会将于6日在阿根廷首都布宜诺斯艾利斯开幕。本次会议的一个重头戏是7日投票决定2020年夏季奥运会的举办城市。从提出申请到初选再到评估,最后到全会投票表决,一个奥运举办城市究竟是怎样产生的呢?

  首先申办城市要向国际奥委会提交申请,然后由国际奥委会委员、外部专家组成的评估小组进行审核,审核内容有15项之多,包括场馆规划、体育普及、交通、医疗、兴奋剂控制等,最终以得分较高者进入候选城市。最初提出申办2020年奥运会的城市包括伊斯坦布尔、东京、巴库、多哈和马德里,最后进入候选城市的只有伊斯坦布尔、东京和马德里。

  此后,候选城市需要提交申奥报告并签署保证书,评估小组对申奥报告进行评估,同时前往候选城市现场考察,并在此基础上撰写“2020评估简报”供奥委会委员参考。这份报告也是布宜诺斯艾利斯全会投票的重要技术依据,报告提交后,最终由国际奥委会执行委员会决定提交全会表决的候选城市名单。

  本月7日,全会将对三个候选城市进行最后表决。国际奥委会自2001年7月投票决定北京举办奥运会时启用了电子投票系统,整个投票过程在一个保密房间内进行,只有国际奥委会委员和主席授权人员可以在场。本次全会目前确认的投票委员是103人,由于奥委会主席和申办国奥委会委员首轮需要避嫌退出,因此首轮投票委员只有97人。

  如果首轮投票中没有一个城市获得绝对多数,投票将进入第二轮,第一轮投票得票最少的城市自动退出,国际奥委会也会当场宣布落选城市的名字,但落选城市所属国家的奥委会委员将重新获得投票资格。如果只剩下两个城市角逐,得票多的城市将获胜。本届全会,西班牙或许会在首轮投票吃点亏,因为它有三名奥委会委员需要避嫌而放弃投票。

  投票过程通常充满了戏剧性。从国际奥委会提供的自1988年以来的夏季奥运申办城市投票数据看,多数情况下首轮胜出的候选城市会在后面几轮继续扩大优势,但也不排除一边倒和逆袭的情况,经历过投票的申奥国家都能体会到其中的煎熬。

  首轮一边倒的情况只发生在2001年决定北京举办奥运会的时候,当时首轮北京得票44,比第二位巴黎高出29票。逆袭的情况也时有发生,比如1990年决定1996年奥运会举办城市,亚特兰大首轮落后雅典4票,直到第三轮才追上并且反败为胜;1993年决定2000年奥运会举办城市,北京首轮胜出并一直保持到第三轮,却在第四轮被悉尼反超惜败。

  奥运会承载着太多的荣耀和希望,因此争夺也异常激烈。为确保竞争的公平性,特别是盐湖城贿选丑闻之后,国际奥委会采取了一系列的改革措施,如取消奥委会委员访问申奥城市,国际奥委会以及申奥城市及其国家奥委会签署各方责任、权利和义务的保证书等。

  本月7日国际奥委会布宜诺斯艾利斯全会表决在即,2020夏季奥运究竟花落谁家即将揭晓。但不管是谁获胜,这仅仅是通往五环圣火的奥德赛的开始,未来还有7年的路要走。(完)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