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励勤要坚持到十三运会? 笑称:能看到 身份未定

2013年09月04日23:35  新华网

  新华社辽宁鞍山9月4日体育专电(记者张寒、王炳坤)35岁老将王励勤鞍山聊发少年狂,5场全运会男团比赛7度上场无一败绩。4日半决赛再为上海队进军决赛赢下关键一分后,这名新世纪前十年的三届世界冠军笃定地传授经验,称他赢球不是赢在技战术而是坚定的信念。

  “郝帅跟别人不太一样,看似没什么特点,但是他‘打兴’起来的时候就是没有无谓失误,什么球都能过去,”王励勤这样分析他3:2击败天津队一号选手郝帅的这场男团半决赛第二盘比赛。

  从比赛进程看,双方都打得非常“尽兴”,无论是兼具力量与速度的多回合对拉,还是落点多变的战术纠缠,王励勤和郝帅这对国家队的老队友、老对手,都把自己的本事发挥得淋漓尽致。

  问他是如何应对大比分1:2落后、以及在第一局10:7领先时被对方反超这些场上困境的,王励勤说:“我觉得自己心态不错,所以说我赢还是赢在坚定的信念吧,不是什么技战术,那时候更重要的是坚定出手。”

  因此他也坚信,5日男团决赛对阵八一队时,能帮助上海队向胜利进发的也是心态。“整体实力他们稍强,我们是拼对方的位置,”他说,“都是3:0打进决赛,说明双方的状态都很好,所以明天比赛就是比心态和发挥。”

  尽管前一日问他会否打到40岁时,王励勤笑称“再这么打下去也不是回事啊”,但十二运会是否就是他作为运动员参加的最后一届全运会了呢?已经是上海市体育局乒羽中心副主任的王励勤从未给过一个明确的答复。4日晚再问他“十三运会还会见到你吗?”王励勤笑着答道:“能看到,但是身份不一定。”

  “我即便不当运动员也不会离开这项运动,不会离开体育,”他说,“我希望能把自己这么多年的收获、体会和经验告诉年轻的运动员,让我们中国乒乓球运动能够更好更快地发展更好,推动乒乓球运动在中国和全世界的地位。”(完)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